开学第一天,记者带你感受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温州网 2020-09-01 22:28:00

  温州网讯(记者 邓欢欢 陈克力 通讯员 王莉)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1日,温州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迎来了开学日。开学第一天,各学校也将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

  新学期、新气象,这个特殊的开学季有哪些新的光景?老师们在第一课中都讲了啥?今天,温州新闻网记者兵分多路来到多个中小学,直击开学第一天,看看这个不一样的开学日。

  开学第一关:“防疫”

  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有序入校......上午7点多,在温州市籀园小学校门口,学生满载新期待陆续进入校园。“老师早上好”、“好久不见”......在通过校门口的第一道“防疫关卡”后,学生们开心地和久别的老师、同学打起招呼。

  记者发现,返校的学生们除了书包,人手还带着一个手提包。原来他们带的是用餐挡板,这个“隔离神器”大多是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的,将在午餐时派上用场。

  后疫情时代,学校严把“防疫关”,在校内随处可见防疫元素。该校文化走廊的显眼位置放置了防疫展板,这些防疫绘画作品都出自学生之手。各具特色的绘画,也让防疫理念更鲜明。

  该校政教处副主任黄君翔表示,开学第一关,就是抓好“防疫”工作。开学后,学校将严格日常管理,严格把好校门,严格活动管控,强化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要求学生上学、放学路上戴好口罩,在校期间要勤洗手。同时,还准备了应急预案,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开学第一课:“多彩”

  新学期的第一堂课,会开启什么样起点?8点20分,随着铃声响起,记者一行来到籀园小学四(2)班,共上开学第一课。

  该班第一课主题为“多彩暑假,我型我秀”,展示亲子劳动、亲子运动、亲子研学等内容。学生纷纷上台通过美篇、PPT、视频等形式,分享自己的暑假生活。每一次学生上台分享过后,进行讨论和分享,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黄君翔介绍说,今年开学第一课将安排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防疫知识教育等丰富多彩的课程。“低年级的班级安排了‘爱惜粮食’主题爱国主义班课,倡导同学们在此次疫情中有所感悟,在生活中学会感恩和珍惜。”

  开学第一讲,自然少不了学生培养的话题。籀园小学教务处主任戴小军告诉记者,籀园小学在培养学生上,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在后疫情时代,学校要求各学科老师在开学初期安排了与疫情相关的课程,从中体现“关注世界,关爱生命”校训,让学生“会爱、会学、会玩、会创造”。

  开学第一猜:“灯谜”

  “哇!这里有猜灯谜活动”、“哇!这个3D打印机好酷”......开学第一天,温州翔宇中学初中部迎来了2020级新生,孩子们一进校园便被翔宇场馆文化深深吸引。

  “人皆向善,请打一礼貌用语。”中华灯谜馆副馆长赵轲来到现场指导新同学猜谜。“猜谜对孩子的综合素养要求十分高,很早就听说过翔宇的灯谜文化,没想到一入校就感受到了它的无穷魅力!”许多家长也兴致勃勃地加入到猜谜队伍中。

  “学习3D打印,可以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把书本上一些比较抽象的知识转化成为可见的实际物体。”创意馆馆长金彬圣现场为学生和家长介绍,由他负责的省级精品课程《3D打印入门》,鼓励同学入校后加入创意社团,一起打开造物的快乐之门。

  “翔宇场馆是学校特色之一,让孩子们在开学第一天就能够感受到翔宇与众不同。”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学期将与校园场馆深度合作,将场馆的优秀课程引进课堂,拓展孩子视界,提升翔宇学子走向世界能力。

  开学第一讲:“安全”

  在这个特殊的开学第一讲中,安全和防疫也成了不少学校主题。永嘉城北小学的老师为回到校园的小学生们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班会课上,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图片,让学生们深入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提醒每一位同学“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还现场演示了正确“七步洗手法”。

  与此同时,当地交警大队组织民警走进校园,为孩子们送上一堂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宣传课,展示和讲解了各类交通标志,提升学生交通安全意识。

  伴随着阵阵读书声和欢笑声,我市各大校园又恢复了久违热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