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人均期望寿命已达81.7岁 老人易出现“心”问题

温州网 2020-09-02 15:49:02

  温州网讯  前不久,温州市启动了“提升健康素养,乐享银龄生活”为主题的“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据统计,2019年,温州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7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56.19万人,占总人口的18.76%。老龄化问题在我市日益突出,其中“空巢老人”现象尤其引人关注。

  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于明荣介绍,人到了老年,孤独感和寂寞感如期而至。如何让老年人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晚年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热点话题。

  易出现的三种心理问题

  当子女成年后离开家庭,留下独自生活的老人,这样的生活状态常常会让老人觉得精神空虚,无事可做。由此,空巢老人容易出现一些心理问题。于明荣医生介绍,首当其冲是抑郁症状,老年人年龄越大,对被照顾的要求就越高,而空巢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最基本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就容易形成抑郁。其次是焦虑,因为老人总是担心害怕出现不良后果,又缺乏子女关爱, 空巢老人的焦虑发生率颇高。第三是孤独,这是空巢老人在情感上最大的问题,时常会觉得寂寞,生活没意思,这极大影响了老人的身心健康。

  于明荣医生接诊一位老人家,她和老伴没有子女,平时生活都是侄女照顾,老人家身体状况一般,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疾病,每次看病都是侄女陪同,最近侄女身体出现了问题,老人家出现了明显的焦虑症状,心慌,胸闷,头晕,睡眠障碍,无故担心害怕。做了系统检查后,未发现明显的异常,考虑到老人家的症状和目前一些生活中的事件相关,于明荣医生给予老人家心理疏导,同时给予相关的抗焦虑药物,经过二周的用药,患者再来复诊,情况明显好转,心慌,胸闷明显改善,睡眠也好起来了,患者坚持治疗2个月,上述症状基本没有了,每次来门诊复诊都是笑容满面。

  多方助力晚年也快乐

  老年人群抗压能力减弱,生活中哪怕是遇到小小问题都会出现明显心理变化。

  让空巢老人避免孤独、寂寞,首先要做好家庭调节,家庭成员要尽可能帮助老年人,给予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关爱,比如平时多打电话,聊聊天,有空常回家看看,吃个饭,子女尽量克服各种困难陪伴老人;配偶要多关心老伴的心理健康,给予精神上的安慰;建议老少两代人应就近居住,缩短相互之间的空间距离;子女宽容地对待老人的唠叨、固执等情绪。

  还要做好老人自身调节,老人减轻对子女的心理依恋,适当减少对子女的感情投入,降低对子女回报父母的期望值。空闲时间,可翻阅一些休养、保健书籍,听歌曲,学习兴趣爱好,适当看电视。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娱乐活动,多和朋友交流,适度运动,增强体质,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老人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应对自己身体突发不适要有所思想准备,可以事先与子女、亲友、邻居、社区工作者、单位同事打招呼,以便在紧急时及时获得帮助。同时,让老人的时间丰富起来,可以多走动,参加集体外出活动,比如参与老年社区联谊会等活动,填充老人退休后的空余时间,在老人“有事做”的基础上去“做擅长的事”,能体现自我价值也让老人的养老更加有尊严。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付瑛

  通讯员 陈晓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