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 为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贡献力量

温州日报 2020-09-03 15:38:00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常态,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全力营造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发展环境,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为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积累了丰富的市监元素。

  优化营商环境是新时代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常态,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全力营造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发展环境,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为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积累了丰富的市监元素。

  一、致力便利化改革,激发最强双创活力。围绕“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优”目标,在全省独创推出“易企办”改革,创建以“有限度自由经营”为核心内容的“双定三减”经营区,开通涉企证照嘉定—温州“两地通办”,统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迭代升级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省率先推出药品零售行业“一业一证”改革,获批“跨地区迁移‘零跑次’改革”全省唯一试点,打造“快准入、宽准营、优服务”商事制度改革样板,成为继杭州之后全省第二个市场主体总量破百万的地区。目前,我市企业开办已实现“零费用、当日结”,网办率达到98.5%,每年为企业减免费用3000余万元。同时助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打造25个“双定三减”经营区,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疫”情大考下,截至7月底,全市新设企业3.93万家,同比增幅24.12%,增速居全省第一,全市在册企业突破30万,市场主体展现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二、致力法治化护航,营造最优发展环境。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在重点领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监管,一次性完成对同一市场主体的所有检查项目,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做到“阳光执法、无事不扰”。采取“通用+专业”融合模式创新“双随机”工作,推动我市掌上执法应用率达99.95%。完善综合执法保护体系,以转供电清理、烟票整治、打假维权、涉企收费检查等为重点,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有效净化市场环境。上半年共查办各类案件2277起、移送司法机关43起,查明涉违收费4018.43万元。全面升级“双百工程+商业秘密保护”行动,聚焦维权、打违、护航三大诉求,进一步加大“双百联络站”助企力度,建成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108家、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园区(特色小镇、行业协会指导站)7家、综合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平台1家,有力推动我市商业秘密保护再上新台阶。

  三、致力市场化配置,提供最实惠企服务。滚动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不断破解空间、资金、资源、平台等共性发展制约瓶颈。目前全市小微企业超26.7万家,新设小微活力指数等过半考评指数位居全省前三。打好“降本、输血、纾困、强链”组合拳,狠抓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工作,连续作战为全市37227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补助“两直”资金5.73亿元,兑现率100%,精准帮扶企业纾困解困、增强活力。疫情期间,出台一揽子为企减负政策,为全市相关企业减免国有资产房租4.52亿元、减免检验检测收费2740万元,全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强化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打造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温州知识产权大港湾、国家大学科技园“一区多园”平台,集聚百余家高质量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实现“最多跑一地”。

  四、致力新型化合作,构建最佳政商关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不断深化“政治纪律过硬、服务质量过硬、执法能力过硬、队伍素质过硬”的铁军队伍建设,全面构建市场监管干部与服务监管对象“清”“亲”新型政商关系。创新“2+1”营商环境效能监督,借力“营商环境联络工作室(行风监督员工作室)”和“市政协委员工作室”,搭建与企业家沟通桥梁,不断完善政企互动机制。同时强化内外部双向监督,以“巡查组”形式开展系统效能督查。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和“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推行“5+X”服务机制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为企业提供“有求必应、随叫随应”的“店小二式”服务。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邱华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