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走前列作示范 奋力跑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温州网 2020-09-03 15:38:23
乐清市委书记

  中共乐清市委书记 方晖

  优化营商环境是新时代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举措。乐清作为“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和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始终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保护市场主体、筑牢产业根基和应对外部压力的主抓手,坚定扛起温州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顶梁柱的使命担当,努力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走前列、作示范,奋力跑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是关键,必须倍加呵护、强基固本。在“战疫情、促发展”中,乐清坚持以一流环境、一流效率、一流服务稳固市场信心、激发企业活力,派驻1359名助企服务员靠前服务、出台“惠企32条”等政策精准帮扶,助力企业高效复产,解决涉企问题2121个,上半年累计为企业减负33.14亿元。如,在“五色图”红色转黄色阶段就提前“抢跑”接回企业高管、技术骨干4800余人;通过厂房预验收方式让一批科技型企业提前三个月搬进新厂房入驻生产;创新推出“技改贷”“科技贷”“云电技改贷”,特别是与国开行合作设立50亿元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信用贷,多途径解决高成长型、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企业信心回暖有力带动经济高质量回升,今年上半年GDP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特别是二季度当季增值税开票额增长26%,工业用电量当季增长21%、高于全省平均14.7个百分点,6月份以来用电负荷已连续七次刷新历史新高,经济发展呈现强劲复苏态势。下步,要依托支持卡脖子技术攻关等四大产业新政,撬动企业数字化改造、逆周期布局,助力产业变局中寻机、逆势中突围,促进创业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市场主体的活力竞相迸发。

  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政务环境是焦点,必须改革引领、提质增效。从“最多100天”到“最多90天”再到“最多80天”,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今年的长三角88个区县城市营商环境大比拼中,乐清“营商环境便捷度”指标入围前十。如,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通过政策的精准扶持、高效兑现,企业上市工作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天正电气成功上市,新亚电子顺利过会,合兴汽电即将上会,八达光电、东南电子等报辅导备案,上市企业总数实现“破十”的新跨越;企业智能化技改呈现井喷增长态势,新增企业智能化技改立项253个,其中纯设备投资3000万元、5000万元以上项目分别是去年全年的1.3倍和2.7倍,19个项目列入省级“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一。下步,将聚焦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表通、当日结、零成本”,努力实现服务效率最高、流程最少、收费最低。

  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宜居宜业是基础,必须生态优先、品质为上。上半年,成功获评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成功入选20个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榜单、列入首批国家级研究院培育名单,乐清湾铁路建成通车、港区口岸临时开放成功获批,生活品质、创新生态、开放格局、城市能级得到有力提升。当前,正全力实施“全域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对标全省顶尖、全国一流,高标准打造盐盆山清和公园一体化开发的绿芯综合体、城市新地标,高品质建设一批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精品示范,实现“局部美”向“全域美”拓展深化,全力塑造“雁荡云起、清湾风扬、双塔宁望、百溪镜流”的独特气质;攻坚创新生态大提升,规划建设乐清湾科创走廊,高水平建成智能电气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引进国家泰尔实验室,全力打造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金北翼”。

  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干部作风是底色,必须实干担当、真情服务。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从铁腕治水到抗台救灾,一场场大战大考成为了磨砺干部作风的最佳磨刀石,实干担当、奋发有为、真情服务成为乐清干部的最生动注解。上半年,新增省“152”工程项目8个、开工4个,世界500强企业、上市企业的“大好高”项目正竞相落地。下步,将持续深化“拼干劲、勇担当、创新局”作风建设,市四套班子齐上一线、合力攻坚,深入实施“三清单一承诺”行动、“万人双评议”活动,持续开展镇街部门季度比拼擂台赛、评选“骏马奖”“蜗牛奖”、举办干部“勇担当善作为”培训班,全力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构建清亲政商关系,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