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提升“鸟巢计划”营造的良好氛围 凝聚力量奋战奋进助推温州高质量发展

2020-09-03 15:38:05
温州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

  温州市投资促进局

  党组书记、局长 吴松海

  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将“鸟巢计划”促进行动列为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之首。市投促局将充分利用“鸟巢计划”营造的良好氛围,大力实施“鸟巢计划”促进行动,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温商回归、外资引进、央企合作、民资激活,让更多具有引领性、标杆性的高大上项目、高能级企业集聚温州、发展温州,全面凝聚助推温州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精准出击,开展项目招引行动。依托商会平台和温商资源,深度收集“鸟巢计划”实施以来温商回归和项目投资信息,重点招引在外温商上市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和重大总部回归项目。瞄准重点区域和重点商会开展招商推介活动,针对知名温商和重点温企进行点对点上门招引。进一步更新完善招商地图,围绕传统制造业重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5+5”主导产业,深入实施“152”“251”工程,重点招引一批“大好高”制造业项目。紧盯央企国企、国内外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等战略投资动向,争取在温州重大生产力布局,尤其是要大力招引50亿元重大制造业项目、百亿级制造业项目,奋力实现标杆性项目大突破。全面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外商投资环境,借助中介机构的全球资源开展外资精准招商,争取引进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和纯外资先进制造业项目。

  强化统筹,开展项目落地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完善全市投资促进统筹指导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建立健全市级统筹、有分有合的谋大招强工作机制。对在谈项目由市县两级投促部门联合组建工作专班合力推进,对市县两级签约项目要进行全程挂钩服务。加强对重大项目的联合评审,对不符合我市招引导向或落地条件不成熟的项目,及时中止并反馈告知。按照全市投资促进统筹指导机制要求,引导重大项目科学合理布局,将在首谈地区无法落户的好项目流转至市内其他承接地。对符合我市招引导向且企地双方合作意向明确的项目,尽快谈妥合作条件并进行签约。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分级分层分类抓好协调解决,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开工。

  优化服务,开展项目护航行动。改变以往“落地后不管”的工作惯例,打通服务投资“最后一公里”,为落地项目建设过程提供服务保障。对新开工纳统的重大产业项目和总部回归项目,自落地开工起设置2-3年的“服务续航期”。“服务续航期”内,工作专班不撤、服务力度不减、服务质量不降,对双方协议履约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前期合作承诺真正兑现、项目建设按计划顺利推进。畅通投资项目诉求反映渠道,对投资项目的正常诉求实行首问负责制,认真倾听投资商的心声,按事权归属分级分类梳理汇总,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处理,做到诉求准确传达、问题有效化解、情况及时反馈。确保项目顺利建成达产,真正实现对招商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健全机制,实行项目全程管理。建立初审会商机制,加强对投资项目的预审研判,提高项目的对接效率和流转速度。建立专班跟盯机制,一对一成立工作专班,全程跟盯服务到底。建立责任督办机制,制定投资项目推进的责任书、线路图、时间表,对项目进度进行实地督查和跟踪督办。建立落地销号机制,明确所有招引项目都要有始有终,按照“落地一个、销号一个”的原则推进。建立项目闭环管理机制,在项目建成投产并移交属地其他相关部门后,仍要定期对项目进行回访,评估项目招引绩效,掌握企业扩大再生产和战略投资动向,挖掘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机会,实现项目招引-落地-建成-再招引的全程闭环管理。

  “鸟巢计划”既指鸟儿归巢、游子还乡,亦是广栽梧桐、筑巢引凤。其出发点是年会回归、情感回归、精神回归,而最终的落脚点是引进项目、促进投资、推动发展。实施“鸟巢计划”促进行动,必须坚持对温籍非温籍项目、本地外地投资均“一视同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襟向全世界发出投资温州的诚意号召,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确保投资项目进得来、落得下、留得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