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九曲巷流光

2020-09-03 15:45:21
一个夏日午后,信步来到九曲巷。九曲巷,东自大沙堤,西至小沙巷,长约110米,宽约1.3米,碎石路面,中间形成一个口子,巷有九曲,故名。

  沉厚流光,隐在窄巷。

  一个夏日午后,信步来到九曲巷。九曲巷,东自大沙堤,西至小沙巷,长约110米,宽约1.3米,碎石路面,中间形成一个口子,巷有九曲,故名。

  小巷深处有真生活

  从大沙堤菜市场拐进九曲巷,一街烟火随即抛在了身后,咫尺距离,便是喧嚣和宁静的两个世界。在这里,心,松弛舒展开来,如同一片茶叶冲泡进温润水杯,款款地、徐徐地打开自己,渐渐与水融为一体。因为窄仄,巷子里的太阳一明一暗,亮的时候,陡然洒下清澈金光;暗的时候,让人感受夏日小巷难得清凉。两旁墙壁往上伸展,小巷微敞开一个狭窄怀抱往前延伸。顺着小巷左拐右拐,行走忽的有了种摇摆情趣,带你悟得九曲巷之趣:曲折蜿蜒,不能一眼望穿前路,却总有曲径通幽的臆想。这里的楼房参差不齐,有的改建粉墙,装上铝合金门窗,还有不锈钢窗罩;有的老旧如故,两扇陈旧木门歪扭关闭,门上的对联黯淡有痕,挂上锈迹斑斑锁头,让我想起“门环亦惹铜绿”一句。踅转于九曲巷,偶见墙角石缝小草探问,旮旯空地灌木闲散,门台石板小狗打滚,或者谁家碧绿丝瓜藤凌空架过小巷两侧两户人家外墙面,谁家在某个开阔地,墙根处,种下一丛不知名的花,花下,还有一小畦碧绿的葱……

  徜徉于九曲巷,老百姓生活百态全呈现于眼前:这边踩着大脚盆洗被单,那厢打着被子晒太阳;三两个小孩在石阶上撒野嬉闹,一位中年男子在悉心给父亲喂饭;两个老爷子坐在门口下象棋,一个老太太提着茶壶,搬条凳子,闲坐饮茶。还有那巷里人家吱呀开门的对话:“喔呦,隔壁阿姆,长远不见诶……”摇曳出九曲巷人烟弥散、家常温馨的袅袅气息。更有那断断续续、咿咿呀呀的《桃红扇》小曲儿从老屋子里传来,隐约听到:“这青苔碧瓦堆,俺曾睡风流觉,将五十年兴亡看饱。那乌衣巷不姓王,莫愁湖鬼夜哭,凤凰台栖枭鸟…….”

  寻常巷陌里细水长流的生活,都镌刻在这缄默不语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中。虽然居住条件不怎么样,但生活在九曲巷的人们自得其乐。这里的风是真实的,阳光是真实的,笑脸是真实的,柴米油盐、嬉笑怒骂都是真实的……锅碗瓢盆碰撞到一块儿,交织出普通人的命运交响。弯弯九曲巷是瑞城的脉管之一,里面蠕动着质朴本真的生命,这里的一切都是最市井、最地道、最生气勃发的存在。这样的小巷,是不是让你忆起“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小巷深处有大名人

  七转八弯,于九曲巷14号见一古迹:晚清大臣、诗人黄绍箕故居。黄绍箕故居由照壁、台门、正屋、偏房组成,南侧3间读书楼,占地面积约820平方米,建筑面积595平方米。正屋、偏房均砖木结构,二层三开间。照壁明间堆塑“福禄寿”三字连笔图案,建筑格调朴素无华。2003年,黄绍箕故居被列为市级文保单位,其主楼、读书楼、照壁等建筑结构已修缮一新,于2007年12月4日重新对外开放。其故居原为蔘绥阁藏书楼,与孙氏玉海楼、项氏水山亭统称为“瑞安藏书三大家”。黄氏父子兄弟叔侄博深才学,以“一门三代翰林”而成为翰林世家,为瑞安历史上所罕见,让黄门后世引以为豪,也由此可见黄门当年的显赫声势。黄绍箕是黄体芳之子,青出于蓝胜于蓝,他一生从政,而终生好学。史书上的黄绍箕政绩、才学更是胜出,有名家评论他:爱国的士大夫、进步的教育家、卓越的学者。黄绍箕一生不遗余力改革旧教育,办新学,把儒家教育理论与西方教育理念相结合,力主革新,对我国教育事业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主持撰写我国第一部《中国教育史》5卷,书中提到了德知体全面发展,其“知”字通后来的“智”,他还提出了“胎教”这个先进词。身为瑞安人,黄绍箕对地方教育非常关心。1902年瑞安学计馆与方言馆合并为瑞安普通学堂(即今瑞安中学前身),他担任瑞安中学首任校长。他与孙诒让志趣相投,情同手足,人称“二仲先生”。他是康有为的救命恩人,是朝中重臣张之洞的侄女婿,其政治才能深得张之洞欣赏。他多才多艺,学术上兼综汉宋,精于考据、词章、金石文字、书画……

  阳光,从夹缝中挤下来,给流年故事染上明媚。行走一段小巷,抚摸一段记忆,穿越一段历史。在繁华街市毗邻处,在寻常陌巷里,深藏着黄绍箕的故事,这个故事绵延百年。那光影下一代名人最初的生活模样,虽几经沧海桑田,早已失去了当日的辉煌,但门里门外,依然透露着不朽的气质。难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陈志华教授说:“瑞安市积极抢救文化遗产,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九曲巷之“九”,是个耐人寻味的数字,那皇帝不是称“九五至尊”吗?“九”,代表高度、兴旺、大吉大利……踽踽穿行于九曲巷,感受一份宁静,徜徉一次历史。时光冉冉,岁月流淌,弯弯九曲巷,阅尽众生无数,它是瑞城隐在岁月里的年轮,是流光留下的印记。走出这里,大街上依然熙攘繁华。大路直通,小巷曲达。人生在世,曲意抵达岂不别有诗意?一个过程若以诗意点缀其间,就如同给生命安装上慢镜头,流溢滴滴馥郁芬芳质感。

  九曲巷,让你领略九曲回肠风趣,令你一睹历史名人风采。

  来源:温州日报

  胡晓霞 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