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办对学校开展文明督察:人生第一颗“扣子”扣得还不错

温州网 2020-09-07 08:10:00
为进一步巩固校园文明创建工作,营造安定有序、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9月3日上午,温州市文明办与媒体一道,对我市校园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文明督察。

  温州网讯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巩固校园文明创建工作,营造安定有序、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9月3日上午,温州市文明办与媒体一道,对我市校园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文明督察。

  督察组走进位于鹿城、瓯海、龙湾、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等地的多所学校,发现对于学生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大多数学校都执行得相当到位,针对存在的个别问题,市文明办根据各学校不同的特点,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校园文化各具特色

  在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惠民路分校,刚入校门,一排文明校园宣传展板和中学生守则就映入眼帘,教学楼旁数十米的宣传墙上,展示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民国防教育日等主题的海报,包括最新的“厉行节约 光盘行动”的海报也已上墙,时刻提醒学生入心入行。作为农民工子弟学校,温州滨海学校开设足球和德育特色课,并利用学校墙体对相关的文化进行宣传。虽然龙湾区永中中学校园硬件不足,但利用学校的围墙,对文明校园、学生品德教育等主题进行了展示。

  每个学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都很有特色,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惠民路分校每个教室墙外,都粘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学生守则海报;温州滨海学校和龙湾区永中中学在墙上做成了红色的立体浮雕;温州市第六十一中学环绕进校的圆形水池,做了一圈环形的标语;温州护士学校则直接打在了进校抬头可见的大屏幕上。

  除了温州护士学校食堂门口的宣传长廊部分字体因为雨水冲刷褪色,还没来得及更新,各家学校的文化宣传工作已经相当到位。

  学校食堂整洁卫生

  食堂用餐安全和用餐文化方面,每个学校都严格按照要求操作,卫生状况良好,并且都在餐桌、餐具回收处等醒目位置放置了“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宣传语。

  来到温州护士学校食堂,记者发现厨房场地划分明确,原料间、粗加工间、切配间、细加工间、烹饪间等场所功能分区明确。厨房的监控摄像头直接与卫生监管部门对接。

  温州市第六十一中学食堂依旧保留一人一桌的进餐模式,用淘汰的课桌代替多人餐桌,可供一个段在食堂就餐,其他年级配送到教室。

  温州市龙湾区永中中学由于场地有限,学生中餐统一配送到教室,在教师食堂,记者发现配备了学生食餐的留样冰箱,以便食品追溯。不过在食堂门口,一处施工场所仅竖着一块“施工现场禁止入内”的告示牌,缺乏安全围挡,学生可随意进出,存在安全隐患。

  学生行为入心入行

  记者随机采访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熟知度进行了抽查,除了个别学生需要回忆一下,大多数都能非常流利地回答出来。

  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惠民路分校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每天跑操的时候都要背诵,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他们已经非常深刻了。

  针对文明校园创建,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惠民路分校、温州滨海学校、温州市第六十一中学的学生表示学校会开展学生仪容仪表、文明礼仪、学习校训等活动。其他学校学生反映不一。

  不过,各个学校开展的文明实践志愿活动丰富多彩。送伏茶、敬老院做义工、打扫社区卫生等等。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