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金生:回首战“疫”心无悔

温州网 2020-09-07 08:10:00
今年1月份,他作为浙江省第二批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温州队队长,和15名队员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征程。

  温州网讯 欧阳金生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从事临床医疗工作近30年。今年1月份,他作为浙江省第二批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温州队队长,和15名队员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征程。

  9月3日,在温医大附一医的会议室里,记者见到了欧阳金生医师。“回到温州之后,心才放下!”作为温州医疗队队长,欧阳金生既有救治的任务,又承担平安将队员带回家的责任。圆满完成使命,欧阳金生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去武汉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我们都知道很危险,但从来没有后悔过。”欧阳金生回忆武汉抗疫时说,他们刚到武汉的那段时间,武汉正经历最严峻、最危险的疫情。1月28日,欧阳金生所在的医疗队进驻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全盘接管两个重症病房和一个危重症病房,直到结束援助任务离开武汉。52天的时间里,欧阳金生和队员们勇于担当,以极大的热情和专业的医疗水平投入到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中,收获各方赞誉。

  欧阳金生在天佑医院里先后担任隔离病房六病区第一治疗组组长和隔离病房七病区主任。该院定点收治重型及危重型新冠肺炎病例,患者病情都比较重,所有的工作都有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我上午的主要工作是查房以及处理医嘱,下午需与其他医生讨论病情或进行疾病会诊,晚上没值班时在驻地学习和研究新冠肺炎的文献,掌握最新临床进展。”欧阳金生说,援鄂期间,队员们全身心投入医疗救治工作,特别能吃苦。为了全面细致地掌握患者的病情,欧阳金生在隔离病房内工作时穿着密实的防护服,戴着N95口罩,坚持逐一诊查每一个患者,仔细分析每一位病人的临床资料,制定规范有效的诊疗方案。

  为了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欧阳金生和队员们总结临床经验,编写更新了三版实战性很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疗建议》,以及被同行誉为“天佑经验”的医疗队《医疗工作手册》,有效地保障了各项医疗救治工作规范高效地运行。援鄂期间,欧阳金生负责的隔离病区有102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患者死亡率为0。

  “在天佑医院的这些日子里,感人肺腑的事情很多。” 欧阳金生回忆道。援鄂期间,有一位女教师和她的父亲因感染新冠肺炎同时入住天佑医院隔离七病区。住院期间,她写了17篇充满感恩之情的病房日志。日志中写道:“看不到他们的微笑,却能感受到!”这正是欧阳金生和队员们最真实、最贴切的工作写照。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欧阳金生还承担着15名温州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的后勤保障和感染控制的管理工作。他常和队友说:“我是队长,你们每个队员都是我的战友,我必须将所有战友毫发无损地带回温州。”3月18日,欧阳金生和15名队员圆满完成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的各项救治任务,充分彰显了温州人、温州卫健人的精气神,实现了温州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4月3日平安地回到了温州。

  欧阳金生医师的健康提醒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的状态是本土传播基本阻断,境外流行仍然持续,“外防输入”的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疫情常态化时期,个人防护应常态化。在空气流通不好、密闭的地方,如飞机、高铁、公交车等封闭交通工具或者电梯这类通风条件不好的封闭公共场所和医院出入的人员,还是应该戴口罩。平时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公筷制、少聚餐。这些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行为方式不仅能够防控新冠肺炎,也能够防控其他传染病,是非常积极有效的个人防护措施。

  人物名片

  欧阳金生,浙江省第二批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温州队队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项武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