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五个一流”金融环境 全方位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温州网 2020-09-07 09:37:41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党组书记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党组书记 章炜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金融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局”的目标要求,在金融抗疫、深化改革、企业上市、防范风险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聚焦抗疫纾困,打造一流政策环境。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全市金融系统众志成城,积极参与制定市委市政府“惠企28条”“稳经济32条”“金融12条”等顶层设计,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有效“滴灌”企业。市级31家银行机构及11家农商行出台相关举措360余条,涉及安排延期、展期,不抽贷、断贷、压贷,并酌情采取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方面。安排专项信贷资金806亿元,为“四类企业”新增授信390亿元,发放贷款230亿元。延长企业贷款期限2.16万笔、涉及金额130亿元。主动对接企业4.5万户,稳定信贷941亿元。金融机构共免收或少收企业贷款利息2.62亿元。以工作的确定性战胜疫情的不确定性,有效助力战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聚焦融资痛点,打造一流融资环境。深入推进“融资畅通工程”,制定7条全省力度最大、服务最优、措施最实的“硬核”举措,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将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向实体经济。坚持规模、结构“两手抓、两手硬”,上半年,全市本外币存、贷款分别新增1596亿元和1273亿元,其中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制造业贷款分别新增569亿元、520亿元和132亿元,均为历史同期最好成绩。深入推进金融创新,推广具有温州特色的小微企业资产评估和授信模式,深化“无还本续贷”举措,帮助3.58万户市场主体节约转贷成本1.12亿元。在全省率先梳理授权、授信和尽职免责“三张清单”,超1/3的银行分行机构企业授信审批权限较此前有所扩大,部分市分行进一步将权限下放至县级支行,整体信贷便利化程度全省排名第一。

  聚焦创新引领,打造一流改革环境。推动各项金改项目创新发展,不断加大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力度,为温州经济企稳回升输送动力。在省内率先建立“首贷培植”名单机制和企业首贷监测分析模型,上半年新增首贷户4631户,推动普惠金融不断下沉。首贷户、企业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等三项具有温州首创元素的金融服务被写入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市信保基金公司化改制,成功入选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批股权投资备选机构。建设市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谋划起草沪温金融融合发展合作框架,设立全省首个地级市金融人才服务中心。

  聚焦经济转型,打造一流上市环境。大力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和“百企上市”三年行动,构建“政府推动+中介支持”新模式,出台风险共担政策,成立上市促进会,坚持“境内+境外”上市两条腿走路,为企业上市提供全周期服务。为重点拟上市企业逐家建立服务专班,疫情期间,4家企业顺利报会;力诺股份、冠盛集团、天正集团、中胤时尚、熊猫集团等“上会”前夕,多次组织模拟发审会现场,指导企业更好地临场发挥,促进企业顺利“过会”。今年以来,已新增上市报会企业9家、过会企业5家,企业上市工作取得历年同期最好成绩,全年力争新增上市公司8家,上市公司总数在全省排名前移一位。

  聚焦扶优扶强,打造一流服务环境。深入开展全市企业债务风险排摸工作,深化帮扶“白名单”困难企业,对帮扶工作实行项目化、清单式管理,确保稳妥有序化解企业债务风险。今年以来,完成帮扶并成功销号“白名单”企业46家,涉及工业产值209.79亿元,稳控贷款余额44.89亿元,销号率67.65%,全年力争销号率超过70%。深入推进金融“三服务”工作,组建金融专家服务团,为企业提供伴随式金融服务。自组建服务团以来,共“坐诊”“出诊”1200余次,累计走访企业1862家,收集授信额度、融资成本、转贷续贷等融资需求问题989项,涉及金额210亿元,为企业解决问题938个,涉及金额110亿元,解决率达到94.8%。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