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扶持政策今年已出台三批 利好频出 小微企业暖意几何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09-08 15:03:43

  温州俊朗电气车间。

  97%,是小微企业占浙江企业总数的比例,更是小微企业在浙江经济中的分量。恰恰也是它们,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为帮助这个庞大群体渡过难关,浙江在全国率先出手,在2月5日、3月6日、7月20日接连出台了三批专门扶持小微企业渡难关的政策。如果说这是素来擅长放水养鱼的浙江的最新举措,那么正置身风浪中的“鱼儿们”得到水了吗?活力恢复了吗?抵御风浪的后劲足吗?带着一连串疑问,9月伊始,记者深入温州、宁波、湖州多地的小微企业中,力图探寻它们真实的生存现状。

  放水养鱼

  鱼得到水了吗

  “截至目前,我们获得政府各类补助补贴、减免资金达100多万元,其中仅社保一项就减免了60多万元。”温州俊郎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志雄谈起今年扶持小微企业渡难关政策,由衷地感叹,“这是我办企业以来,感受到政府给予支持帮助最大的一年。”

  “享受到了呀,太受用了。”正张罗着一批新面料出口的长兴胜越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臧善良,一说起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连珠炮般停不下来,“就说社保,从今年2月每位员工公司加个人只要缴纳500元,之前得交近1100元,少交了一半还不止”,“作为科技型小微企业,300万元的‘科技贷’月利率3厘都不到;资金周转不来还能申请延迟缴纳所得税;水电气价格都下调了……”

  “社保减免42万元、困难企业社保费返还8.7万元、捐赠少缴企业所得税7.5万元……”在宁波天工机械密封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敏的记事本上,详细记录着企业今年来享受到的一笔笔政策优惠。“社保减免、纳税申报期限延长……特殊形势下,这些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切切实实帮我们稳住了‘资金流’。”

  犹记得,今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来浙江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时,曾说过,“浙江是一个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经济体,我来浙江调研,就是把这个问题作为重要内容。”调研过程中,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期待,总书记作了明确回应:“实际上,党中央在研究相关对策时想到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我们已经出台了一套政策组合拳,随着形势变化还会及时进行调整,推出更多针对性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让中小企业受到根本性、伤元气的影响,并能尽快恢复到好的状态且有新的发展。”

  总书记的承诺,在浙江化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前两批政策主要解决的是国内疫情给小微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省经信厅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情况万分紧急,政策中不少条款是临时过渡性质,今年6月30日就到期,属于救急救济类政策。

  宁波天工机械密封有限公司生产场景。

  眼看着前两批政策即将到期,疫情全球蔓延让小微企业面临新的挑战,浙江及早谋划了第三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今年5月,省委、省政府提出研究出台新的小微企业政策,省政府研究室和经信厅在月底就拿出了《意见》第一稿,6月中旬拟定第二稿,之后再根据新情况多次修改,并最终出台。”该负责人解释。

  “在起草过程中,我们在不折不扣、顶格落实国家最新政策的同时,提出了地方权限内更大力度的帮扶政策。”该负责人解释,“换句话来说,就是国家有的政策浙江必须有,而且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国家没有的政策,浙江在省级权限范围内出台更大力度的帮扶政策。”

  比如第三批政策将原本只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才能享受的“25%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扩展覆盖到了小微企业——“在全面执行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市、区)对小微企业再按25%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标准给予奖补,支持小微企业开展研发创新活动。”

  位于瓯海区的温州志途鞋业有限公司,成了这波优惠政策的“幸运儿”。按照研发投入情况,公司预计可以享受到大约10万元的抵扣优惠。温州又在国家和省里出台的政策之上,增加了现金返还条款,对企业的研发投入,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补助。“虽然我们现金返还金额不多,但这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的良苦用心。”志途鞋业负责人陈岳波说。

  直指小微痛点,截至今年6月底,头两批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累计减轻小微企业各类税费负担563.15亿元,办理缓缴税费924.3亿元。同时根据测算,到今年底,第三批小微企业扶持政策预计还可为小微企业减负491.6亿元(不包括奖补资金)。

  税费之外

  还有什么能帮

  在浙江,三批扶持小微企业渡难关政策,除了直接给小微企业减负,更重要的是,带动了全社会各部门齐心合力,形成扶小微的浓郁氛围。

  小微难,最难在资金。瞄准这一点,浙江上下动足了脑筋。

  在3月6日的《浙江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中提到,“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乐清对这一政策进行了落地实施,该市联合国家开发银行浙江分行出台了“制造业资金合作计划”,加大对制造业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日前第一批16家企业组团3年期流动资金贷款正式签约落地,授信总金额4亿元。

  8月30日,俊郎电气与乐清市政府、国开行浙江分行签订了制造业资金合作协议和贷款协议,获得2000万元技改贷款资金授信。李志雄说,身边不少专注制造业的企业家朋友纷纷表示,信贷环境好了很多。

  税务干部在恒通液压件厂介绍税务优惠政策。

  “疫情以来的各项优惠政策中,融资政策最解渴,社保减免最实惠。”鄞州横溪恒通液压件厂总经理朱挺,对当前的扶持小微政策做了精准概括。

  作为一家从事液压管件接头设计、开发、生产的小微企业,疫情停工导致货款回收延后,复工后公司一度资金紧张。由于缺少可抵押物,向银行融资存在难度,而且时间较长。得悉情况后,当地税务部门和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送上“银税互动”金融服务产品,为企业办理信用贷款200万元。“提交申请后,两天就到账,一下子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这么多年,像这样轻松贷到款还是头一回。”朱挺说。

  “银税互动”是税务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联手推出的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服务,银行根据税务部门的纳税信用信息和实际缴纳税款金额为贷款依据,为企业提供无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得益于自身良好的纳税信用,横溪恒通液压件厂成为这一政策的受益者。

  该政策不仅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也让企业有了发展的底气。最近,该公司的芯子车间刚刚申报了技改补贴。“现在政府对技改的扶持力度很大,今年我们打算投入300多万元对芯子车间进行自动化改造,3年内自动化率要从现在的10%提高到60%,并实现产值翻番。”朱挺说。

  为了不让小微企业受到根本性、伤元气的影响,各地接地气的招数不断。如除了落实国家、省里水电气费用下调外,温州还在此基础上,对新上规企业提出可在两年内自主选择是否执行资源要素差别化价格政策。

  说起这事,温州志途鞋业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陈岳波红了脸。去年企业虽然顺利升为规模以上企业,但亩均效益不够理想,在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中被评为C类。“本来今年是难上加难,可特殊时期,政府为了‘留住青山’都帮到了这份上,今年再难我们也要千方百计提高亩产”。他估算,每个月满载荷情况下,电费少支付4000余元,水费可少支付1000余元,“省下的每一分钱都要搞技改,提高效益。”他们痛下决心升级,今年以来公司在订单减半的情况下,产值还实现了小幅增长。

  税务干部在恒通液压件厂介绍税务优惠政策。

  风浪未息

  鱼群后劲可足

  要真正渡过危机,企业自身是关键。外部环境承压,如今浙江小微企业活力恢复得怎么样?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增长后劲足吗?

  位于“中国电器之都”温州乐清的俊郎电气,原本有10%的产品出口,疫情发生后出口订单基本消失,公司干脆全力开拓国内市场。今年前7个月,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2%,而年初定下的2020年目标是全年增长25%。

  “今年电力行业红火,这对我们电力配套企业来说,是一个大好机会。”李志雄认为,公司地处电器之都,产业配套齐全,加上产品线完善,品种丰富。为了抓住国内市场,公司今年专门增加了专业的售后服务人员。

  采访中,记者发现,和李志雄一样,出口受阻让不少小微企业开始重新认识国内市场,找寻机会。

  “你看,这个金属波纹密封,既是密封件,又是弹簧,工作参数达到进口产品同等水平。”拿着一个形似相机镜头的金属件,蒋敏说,这款公司最新研发的密封产品,可以在-196℃到500℃温度环境下工作,而且耐腐蚀,可以应用于化工等特殊领域。目前,这款新产品已经在国内市场实现盈利。

  半年来,这家位于鄞州区姜山镇主营机械密封件的高新技术中小微企业,历经了酸甜苦辣。蒋敏介绍,公司销售份额中出口占比40%,受到疫情等外部环境影响,前7个月,出口销售额骤降67%。“压力是真大!”蒋敏说着皱起了眉头,“但是求人不如求己!我们能做的,就是沉下心来练好内功。”面对挑战公司快速反应,一方面通过技术研发,占据行业细分领域;另一方面,扩大销售团队、开拓线上渠道,拓展国内市场。从4月开始,公司的出货量开始大于订单量。今年前7月,靠着国内市场的崛起,公司销量实现了5.2%的正增长。

  奋力开拓国内市场,绝不意味着放弃国际市场。在契合变化了的国际需求上,浙江小微企业也是各显神通。“外部环境我们无法左右,只有自己主动调整产品策略。”位于镇海区骆驼街道“329”创业社区的宁波美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继龙说,疫情以来公司主动拓展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如奢侈品箱包的毛毡内衬,单价高、重量轻,成为公司重点开拓的产品。“今年我们的小目标是500万元,比去年增长一倍。”在刚刚装修好的仓库内,他和同事正在备货“毛毡类箱包内衬”。

  有活力、有灵性、有一股子劲儿,这就是浙江小微企业。

  【浙江新闻+】

  54条政策扶持小微

  2月5日,浙江省《关于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正式出台,一共17条,在要素成本、财政税收、金融保障、外贸出口等方面为小微企业提供支持,在全国率先出台帮扶小微企业政策。

  3月6日,浙江再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18条措施直指当下小微企业面临的劳动用工难、疫情防控难、矛盾化解难、资金周转难、政策享受难等难题,给处于困局中的小微企业群体带来新的利好。

  7月20日,浙江省《关于加大力度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正式对外公布。一共19条,就小微企业面临稳就业、开拓市场、技改投入、金融扶持等新的困难进行了精准回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