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爽版《倩女幽魂》即将上映 监制、总编剧是位瑞安“80后”才女

温州网 2020-09-08 15:50:27

  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郑爽版电视剧《倩女幽魂》即将在腾讯、优酷、爱奇艺三平台以及江苏卫视、东方卫视等多家卫视播出,这段时间引起不少观众的关注,令瑞安人骄傲的是,这部剧的监制和总编剧是我们瑞安人——凌丽芬,一位“80后”的传奇女子。

  短短几年间,这位时尚圈名媛、企业家,弃商从文,成为一位创作者,完成华丽转身。

  从最初的《梦魔局》,到《女王的战争》、《华年》、《倩女幽魂》,凌丽芬在创作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也走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对书本“痴狂”

  瑞安图书馆的书几乎都看了一遍

  是什么让凌丽芬走了一条创作的道路?凌丽芬提起了自己小时候的一些经历。

  在凌丽芬的少年时期到青年时期,阅读几乎贯穿了她的就学生涯。她用“痴迷”来形容对阅读的兴趣。“我甚至在洗澡的时候,都会把书放在淋浴的三脚架上,一边洗澡一边看书,脑子完全没办法停下来,必须时刻捧着书。”

  对阅读的喜爱,让她从小学起就喜欢上写作,起初是写一些诗和散文,到高中时开始创作短篇小说,后来更是坚定了写作的梦想。其中,张爱玲、王安忆等作家与她们笔下的上海,给凌丽芬的影响比较大。

  “在外人听来似乎很神奇——我几乎把瑞安图书馆的所有书都看了一遍,也打开了我的构思模式。”凌丽芬说,这么大的阅读量,打开了她另外一个世界,让她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这对她以后的人生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偶遇一位重要朋友

  放弃商业重启写作人生

  2003年,凌丽芬写了第一本武侠小说——《梦魔局》,被一家网站封面强推,阅读量直奔前三。但那个时候,凌丽芬觉得写作不能作为一个职业。“当时,家里人也不停地催促我,应该好好读书,在毕业之后找一份‘正经’的工作。后来我在上海创办了企业,并走在了时尚前面,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凌丽芬说。

  2014年的夏天,凌丽芬偶遇了一位曾经非常要好的朋友,因为这次巧遇,重启了她的写作之路。“人生或许就是如此吧,任何事情就是一场缘分,一次偶遇,一句鼓励,就很可能开启全新的人生之路,那时我就认为可能就是我写作的缘分到了。”凌丽芬说。

  凌丽芬十多年的经商经历让她积累了大量的写作素材。2016年,凌丽芬出版了首部长篇都市商战小说《女王的战争》,30万字,入选“亚洲好书榜”等多个畅销榜单,其异于同类女性作家的凌厉“女战”体风格引人关注,同年,根据《女王的战争》改编的《女战》影视版权由《离婚律师》、《兰陵王》、《幻城》等热播剧制片人罗刚签约,罗刚担任影视剧制片。

  大量采访积累素材

  “蹲点”观察他人生活

  《女王的战争》的成功,让凌丽芬更加坚定了创作的决心。2018年,一部描写商业奇女子的心灵成长史《华年》出版,小说女主人公杜华年,从小镇青年到上海寻梦,从入职场到入商战,她的成长经历就是当代年轻人的生活缩影。

  “这两年大部分时间在走访、思考和码字。”两年里,凌丽芬走访了大量国际国内机构投资人(只针对一级市场)、黑马企业创始人、职业经理人、金融律师以及会计师等。“本来许多挺好的朋友,我以为自己很了解他们的生活,但真正几个小时认真聊下来,才发现他们的生活简直精彩得超越我想象。”

  为什么会选择写当下大都市年轻人的生活?凌丽芬说:这就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我写女主人公整日在职场拼搏,因为当代女性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工作状态中。”凌丽芬说,《华年》描写的现实可能最触动20至30岁的女性读者,很多女读者评论都说女主人公的故事“太像自己了”。

  凌丽芬说,其实世界上许多好的文学都是结合经济环境来写的,小情小爱固然值得关注,但大的环境对于个人命运的牵引更吸引她。《华年》就写到了几次金融动荡下的小人物。小说中的大量经典投资案例,都是凌丽芬的采访和投资圈朋友的真实分享。

  《华年》让凌丽芬获得第二届燧石文学奖最佳女作家称号,影视版权也已经被一家著名影视公司签约。

  凌丽芬表示,书中很多细节来源是用最笨的“蹲点”的方式去观察的,比如实地去感觉群租房,和很多人聊天,想尽办法掏出他们的心事。

  《华年》带来的荣誉并没有让凌丽芬停下脚步,面对着电影版《倩女幽魂》珠玉在前,面对徐克、金马奖最佳编剧阮继志等前辈优秀的创作,作为后来者,凌丽芬在创作电视剧《倩女幽魂》剧本的时候,压力巨大。但她把压力化为更多的动力,涌现出更多的创作思路。

  创作痛苦又放松

  撕心裂肺是写作者的常态

  从成功的企业家转型成“孤独的写作者”,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种反差极大的选择,在凌丽芬看来,这既是某种程度上的折磨,也是心灵上的放空与宣泄方式。

  “我选择写作,是内心的选择。”凌丽芬说,因为从2003年就开始写作,所以在写作这个事情上没有什么不适应的。但放弃了企业,有些许落寞。

  创作,不仅要有思路,有时候对创作者来说,也是一个内心磨炼的过程。“彻夜难眠,撕心裂肺,这是一个写作者的常态,哪怕是在写喜剧。”凌丽芬说。

  凌丽芬举例:在《华年》里有一个片段,令她印象最深刻,就是写女主人公杜华年给父亲送葬的那一段。杜华年父亲过世时,因家里没有男孩,根据习俗必须要男孩端骨灰盒,于是,家里提出让表兄弟或者堂兄弟来替她端骨灰盒。但杜华年很倔强,这份倔强也凸显了她对父亲深深的爱,她执意要自己端。在送葬的过程中,那一段路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红绸绑着沉重的骨灰盒,杜华年的脖子被勒出了血,可她牢牢抱着它,走完了最后一段路……

  回想起写作这段内容,凌丽芬的内心至今还有一种说不出的疼痛。

  她说,无论写什么样的剧本,对创作者来说,都是内心不同方式的历练。在创作剧本《倩女幽魂》中,角色之一叶姥姥最后死的时候,她一边写,一边泪流满面。

  “我觉得敏感、多思,感情丰富是所有写作者的一个共性。有的人以流泪的方式表达悲伤、触动,而有的人会以别的方式流露出来。但敏感肯定是共性,所以撕心裂肺是一个写作者的常态。”凌丽芬感慨,“所以总跟身边的朋友调侃,要好好爱护写作者,多给我一些宠爱,因为在构思剧本的时候,很容易有代入感,放大情绪。”

  采访中,凌丽芬谈到一些细节的时候会略显伤感,她说,她曾和一些研究心理学的朋友聊天,发现自己的敏感度比别人高100倍。“有时候痛苦的记忆非常强大,会比快乐更容易让人记住。”凌丽芬说,庆幸的是,可以通过写作,来宣泄内心的一些负面情绪,因为写作本身就是一件让人放松的事。

  眼下,凌丽芬依旧忙碌着,开始创作自己最新的小说,同时在准备音乐剧。忙碌又精彩的人生,让凌丽芬完成了从创业到创作,与庸碌说再见的过程。

  人物名片

  凌丽芬,作家,评论人,时尚撰稿人,时尚品牌代言人,奢侈品鉴定师,企业家。现居上海。

  瑞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苗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