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温州驰援
法国

意大利

德国

西班牙

比利时

日本

越南

泰国

印度尼西亚

新西兰

美国

巴西

埃塞俄比亚
反向驰援 结束语

  这不是一份普通的世界地图,而是一张在中共温州市委统战部办公室,见证了60多个奋斗日夜的“作战指挥图”。新冠肺炎疫情骤然袭来,68.8万海外温州人挺身而出,千方百计往家乡输送防疫物资。这样一张地图,一来记录海外捐赠,二来研究运输通道。

  这更是一张见证世界温州人血脉相连,守望相助的“全球接力爱心地图”。一颗爱心代表着一个国家或城市,1颗爱心,2颗爱心,3颗爱心……截至4月底,温州共收到来自全球45个国家472个侨团(企业)捐赠的各类防疫物资达1853.058万件。

  2020年7月,这份“世界温州人驰援家乡全球接力图”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收藏,编号:“国博收藏2020第031号”。国博藏品征集与鉴定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地图上红色“爱心”等标记,生动反映了抗疫人员紧张忙碌高效的工作场面,也真实感人地见证海内外华人同呼吸共命运、血脉相连、凝聚一心、共同抗疫的艰辛历程,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

  为了责任和爱,无畏前行,一种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由此凝聚。它绝不仅仅是不等不靠、抱团自救,它更是一种挺身无畏和慨然大义。地图上的爱心坐标,将化作抗疫斗争中最闪亮的精神标识,见证温州这座历经磨难的城市再度创造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