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文学讲座的意外收获

温州网 2020-09-09 09:42:38

  1984年,洞头文学讲座期间的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 吴天林、 马骅、金江、本文作者、吕人俊。 由本文作者提供 

  洞头“观音训狮”景点。

  这是一张36年前的照片,每次看到它,我的心头就会荡起一阵涟漪。

  照片是在洞头的东岙海滩上拍的,背景是仙叠岩的海浪、礁石,我与特邀前来参加洞头文学讲座活动的马骅、金江、吕人俊、吴天林诸位先生,兴致勃勃地合影。如今相片虽然发黄,场景仍历历在目。而文学讲座活动得到的诸多收获,至今还在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一

  1984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35周年。这一年的4月,洞头县文化广播电视局刚刚从县文教局析出,新机构、新领导,自然要有“三把火”的新作为。局领导面对当时县文联尚未成立,洞头文学创作人才短缺的现状,决定在全县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征文活动,以期团结业余作者,发现文学新苗子,推出一批好作品,向国庆献礼,繁荣海岛的文学艺术事业。成立县征文办公室时,我是县文化馆的文学辅导干部,责无旁贷成了征文办成员。

  征文工作开始,发了征文公告,开了座谈会,向各乡镇布置了任务,一系列该做的工作都做了,收效却不大。这也难怪,洞头县小人口少,文学作者屈指可数,当时全县连一个省级作家协会会员都没有。眼看到了8月中旬,来稿寥寥无几,如不能突破窘境,征文活动的任务难以完成。于是我向领导建议,有必要到温州请几位文学名家前来助阵,举办文学讲座,一来传授创作经验,二来给征文活动添添火,给作者们鼓鼓劲。当时在市文联负责组联部工作的吕人俊先生,在部队服役时,曾驻守过洞头鹿西岛,与洞头自是十分投缘;他自己又是创作散文诗的高手。由他帮忙联系,很快邀请到了马骅、金江、吴天林,连同他自己,冒着酷热来到了洞头。

  文学讲座活动的时间安排在8月29日至9月1日,前后4天,是那些年洞头举办文学活动时间最长、邀请来的名家最多的一次,用破天荒来形容也毫不为过。县征文办连续举办四场文学讲座,马骅先生讲散文,金江先生讲寓言,吕人俊先生讲散文诗,吴天林先生讲小说。他们谈各种文体的特点和写作要诀,谈自己的写作经历和感悟,说是讲座,更像是谈心交流。吴天林先生在市文联《文学青年》编小说,经手的作品多,接触的名家也多,加上口才好,侃侃而谈,很是生动。吕人俊先生发表了许多散文诗,洞头不少作者读过。他以自己作品为例,谈观察,讲构思,娓娓道来,细致入微。而马骅和金江先生,他们在文学创作道路上虽遭遇坎坷却矢志不渝终获不俗成就的经历和感悟,更令人动容。这种接地气的讲座,受到文学爱好者的欢迎。那几天,能容纳八九十人的文化馆二楼多功能活动室挤满了听众,有时连外走廊也加了椅子。

  二

  讲座之余,我陪几位先生散心,当时洞头的滨海旅游尚未开启,没有什么景区可供游览观赏,只是陪他们走海滩,听海浪,看海礁,权当作歇息。

  我们来到仙叠岩下海边的红石滩,这一带礁石密布,造型各异,其中一块赤红色的巨大礁石,在礁石群中拔地兀立,十分壮观。我们几个人驻足观赏良久,记不得是谁,首先喊了一声:“嗨,真像是埃及的人面狮身!”大家左看右看,是有点像。再看这块狮身礁石的前方,有一块黛青色岩石,上窄下宽,酷似人的坐像。一阵阵浪过来,在岩石周边卷起白色涟漪,“哈,多像是观音坐莲花!”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凑出个“观音训狮”的名称。我心里一激灵,想起五年前搜集民间故事时,有老人讲到观音曾经要把仙叠岩选为静修地,仙叠岩顶上本来就留有一个观音足印。现在经诸位先生启发,把观音和赤红狮子联系起来,就有故事啦!

  大家谈兴正浓,又从狮子礁岩看到远处一堵礁岩,像一只硕大的蛤蟆,正费力往仙叠岩方向攀爬,便又议论开了:有说是蛤蟆上山,有说是蛤蟆望月,也有说是蛤蟆登天。顺着这个思路,有谁提议说,还是取名“蛤蟆欲仙”为好,有深意。就这样一路看,一边议,也没正式当一回事,又兴致勃勃留了影。回来后还是照样讲课、辅导,直到活动结束。

  三

  这次文学讲座活动的效果十分明显。活动过后,征文稿件明显增多,来稿作者面扩大,作品体裁多样。诗歌、散文诗、散文不用说了,以往很少见的小说稿,陆续来了10余篇;同样罕见的寓言,也有8位作者寄来10多篇,其中难得的是一位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因从事文学创作蒙受冤屈、平反昭雪后一直封笔的老同志,也寄来寓言新作。在稿源充足的基础上,文学讲座结束后的一个月,一部10余万字的《洞头县庆祝国庆35周年征文作品选》顺利编成,收入 47位作者的58件文学作品。加上20幅美术、书法、摄影作品,专集倒也像模像样。

  意料不到的成果在后头。第二年元旦刚过,洞头县委、县政府在温州召开“振兴洞头经济恳谈会”,酝酿发展洞头旅游。到了初夏,配合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县委宣传部和文化广电局邀请温州电视台前来拍摄洞头电视风光片,我作为供稿作者,向摄制组推荐了一批可供拍摄的景点,其中就有 “观音训狮”和“蛤蟆欲仙”。摄制组人员在踏勘这两个景点后惊叹:“像,真像!谁起的名,神韵十足啊!”我报出马骅、金江几位先生的大名,说是文人名家的集体创作,引来一片赞叹声。那时,洞头的一些景点还没有固定而又有雅意的名称,电视风光片编辑时,大家斟酌来修改去的,只有“观音训狮”和“蛤蟆欲仙”,谁也没有异议。这两处景点名称,一直沿用到现在。

  一次看似平常的文学讲座活动,不但推进了洞头的征文工作,还为洞头的旅游景点增添了光彩,真是始料未及,也应了“无意插柳柳成荫”的古语了。

  如今,洞头的文艺事业和滨海旅游日新月异,感恩所有曾经为之做过贡献的有心人,感恩马骅、金江、吕人俊、吴天林四位先生。

  来源:温州日报

  邱国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