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了7000多万元大单却迟迟不开工

浙江法制报 2020-09-09 11:04:34
工程造价过亿,项目负责人来自知名建筑公司,各种图纸、手续一应俱全……本以为遇上了大生意,结果竟是个空手套白狼的骗局。

工程造价过亿,项目负责人来自知名建筑公司,各种图纸、手续一应俱全……本以为遇上了大生意,结果竟是个空手套白狼的骗局。2年前,一直从事建筑行业的刘某金栽了一个从业以来最大的跟头,一起遭殃的还有来自各地的30余名建筑行业“老江湖”。

近日,被害人们终于等来了审判结果。经海宁市检察院提起公诉,作局者王某强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经朋友引荐拿到大项目

2018年9月,在上海做建筑生意的刘某金从朋友那得到了一个“惊喜”。朋友告诉他,自己在海宁联系到了一个安置房建造工程,项目大、利润高,等时机成熟了就介绍给他。没过几天,在这位朋友的引荐下,刘某金就在海宁许村镇见到了安置房项目负责人王某强。

王某强说,自己是安徽省某建筑公司在海宁的负责人。他负责的这个安置房项目地点在海宁市许村镇,土地已经规划给了杭州市余杭区。现场,王某强给刘某金看了项目的土地原图、工程机构图、建设施工图、水电安装图以及这块土地的建设许可证等等。从图纸上看,项目占地28万平方米,造价上亿是个大工程。

想着工程利润客观,刘某金当天就与王某强签订了标的为7800万的《水电消防安装内部承包协议》和《钢木瓦劳务合同协议》,并支付王某强13万元押金。

逼真的开工动土仪式

之后的接触中,刘某金得知这个项目的门窗等都还没有人做,便主动提出承揽这些项目。他多次从上海赶到许村与王某强签协议,并又先后转了40多万元作为押金。

2018年12月5日,刘某金受邀参加了安置房工程的开工动土仪式。除了刘某金外,还有其余30多名承包商参加。他们有承包食堂的,承包工地小卖部的,还有承揽清包工程的……都与王某强签订了工程合同并给付了押金,加上刘某金的,共计有112多万元。

东窗事发后,这些承包商们才知道,那场所谓的“仪式”,只是王某强自导自演的一场戏,就是为了让骗局看上去更加逼真而已。

仪式结束后,王某强陆续向刘某金展示了由安徽某建筑公司署名,向各相关单位发放的开工令、进场通知书、建设施工合同等。这些文件格式正规,条款专业、明晰,让刘某金深信不疑。

开工遥遥无期

万事俱备,只等开工。然而,交了钱之后,事情却不再像之前那样顺利。项目迟迟没有按照计划开工。几个月来,王某强一直以施工图纸需要更改、施工许可证暂时未拿到等理由拖延开工时间。

2019年4月10日,刘某金突然收到消息,王某强因酒驾在杭州被抓。但他想着一个这么大的工程,安徽的建设公司肯定会安排人来接手。然而等了近一个月,依然没有任何消息。

心中的疑虑越来越多,其中一个承包商张某炉按耐不住跑去安徽某建筑公司询问,结果被告知,这家公司根本就没有王某强这个人,也没有这个安置房工程项目,合同上的公司印章都是伪造的。

得知消息,刘某金和其他30多名承包商彻底傻眼了。

虚构“老王”意欲抵赖

王某强酒驾被拘役1个月20天后,刚获释就被海宁警方带走。

原来,王某强本是做建筑工程生意的,但经营不善一直没赚到钱,便动了歪心思。他假借安徽省某建筑公司名义,虚构了一项安置房工程,又编造工程图纸、私刻印意图行骗。因王某强有从业经验,伪造的资料非常真实,成功骗取了刘某金等人的信任。

在审查过程中,王某强拒不认罪,声称自己也是被害人。王某强说,项目是一个叫“老王”的人介绍给他的,他不知道“老王”的全名,也不知道“老王”的真实身份。那些图纸、合同等均是“老王”寄来的,拿来的押金也给了“老王”一部分。

面对这番狡辩,海宁检察院检察官对全案证据进行分析认为,“老王”的存在并不符合常理。在完整的证据链面前,王某强最终认罪认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