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经济发展困境的破局之箭

泰顺县 张静诺 2020-09-09 16:26:57
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成为近期经济领域的最大热词。

  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成为近期经济领域的最大热词。

  “内循环”算不上一个新东西。早在2009年,金融危机汹涌袭来之时,我们就在外部环境剧烈恶化的背景下,开启了我国转向内循环模式为主的漫漫长路。与短时通过内需增长拉动经济不同,“内循环”意味着长期依赖内需消耗产能来保证经济持续增长。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都是出口导向经济,承担着国际上各类高中低端商品需求,一直雄踞世界贸易总额榜第一。近些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严重依赖外部市场的我国经济暴露出了脆弱一面。“出口”这架马车已然受阻,要实现良性可持续的自我发展、自主发展,我们必须扩大内需,稳定优化产业链供给链,加快技术转化,刺激投资,释放消费市场活力,用另外两架马车拉动国内大循环支撑我国经济。

  “内循环”绝不意味着闭门造车。国内大循环的概念提出后,舆论立即有了这样的声音——“既然要搞内循环,我们还谈什么对外开放?”这种说法是对两个循环的一种割裂。事实上,“双循环”意味着中国的对外开放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即利用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吸引外资,推动产业链和供给链水平进一步提升,加深对外开放。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就释放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明确信号。内循环与外循环的相互联通,是要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活力,并让外部市场深度融合,以此来保证经济的良性发展,合力破解我国经济发展的困局。长远来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大势,各国还需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我们依旧会坚定地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摆在“双循环”面前的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如何扩大内需?如何实现中低端制造业的产能出清?消费说到底是一个被动项,外贸订单增加或者城镇化加速,企业盈利增加,扩张并提高工资,这才能有效地刺激消费。而现实是,CPI指数不高而房价却在暴涨,相当一部分的钱没有流入一般的商品市场,而是一股脑儿地扎进了房地产市场中。也就是说居民的财富大部分是以房地产的形式显现,这些资产不能进入经济内循环,达不到消耗产能的目的。分配问题短期内也是无法改变的,没有足够的报酬流入消费的主体人群,没有橄榄型社会,依赖消费增长的内循环就转动无力。总而言之,“双循环”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科技攻关、内需潜力都是政府需要为市场主体解决的。

  危机也意味着转机,越艰难越接近突破。虽然险阻在前,可在仰面长叹之时,不妨环顾四周。今天全球经济的众生像之中,我们仍是首屈一指、独具优势的经济增长极。从新冠肺炎疫情披荆斩棘、破风而来的我们,终将以打不倒的韧劲和更加昂扬的姿态,立定潮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