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宅” 不断“跨”出风景

温州网 2020-09-11 09:57:26
他不断地跨界,从建筑、到空间,从瓯窑、到器皿,再到餐饮、到服装、到教育,万变不离其宗的是,朱小杰始终将文化和他的温州情缘融合在了他的作品中。

瓯窑产品:瓯江水鸟系列

温州大宅外墙景观

  温州网讯  在温州文创界,朱小杰被尊为前辈。朱小杰设计打造的“澳珀温州大宅”成为温州网红打卡地,还因为《安邸》杂志的传播,成为国内文旅不可多得的一道风景,“来温州,一定要去看看温州大宅”,早已成为业界及游客的默契。今天的“澳珀温州大宅”,不仅是朱小杰一座完整的设计殿堂,更是温州文化的缩影;而朱小杰早已跨越家具设计师的定位,他不断地跨界,从建筑、到空间,从瓯窑、到器皿,再到餐饮、到服装、到教育,万变不离其宗的是,朱小杰始终将文化和他的温州情缘融合在了他的作品中。

  建筑看旧瓶装新酒

  2013年的《安邸AD》介绍了一组“世界上最美丽的家”,其中有希腊大海的殿堂,中国香港的海景艳阳,意大利的科莫湖畔别墅,悉尼的天堂居所……朱小杰设计的澳珀大楼也被收录其中,称为“温州大宅”。“温州大宅”原是澳珀家具的生产车间,停产后,实施了“退二进三”政策,朱小杰将原本普通、冰冷的厂房进行了设计、改造:楠溪江“卵石滩林”的自然景象被“搬”进了庭院;流动的水在“大宅”循环贯穿,反复使用,是精心设计的景观,更提倡了环保和节能的理念;大量的爬山虎和植被将水泥大楼层层覆盖,装点成了“会呼吸的绿色城堡”;老城拆迁中被废弃的石块、石条经朱小杰的“妙手”成为“大宅”建筑中重要的承重部位和艺术点缀……“爬爬山岭,啃啃麦饼,山水冰冰,蚊虫叮叮……”这是温州本土乡谣,唱出了一方山水,也成了温州大宅的主旋律。

  走遍全世界诸多发达国家的朱小杰,凭他今天的“江湖地位”,本来可以挑选世界上不少繁华的城市安家,但他坚定地选择栖居温州。“温州大宅”一楼是餐厅,二楼和三楼是工作和展示区域,顶部的五楼和六楼是他的居家和接待所。“温州大宅”就像一个巨大的“旧瓶”,近年来,朱小杰不断地往里面装“新酒”,大宅外部的风景随着季节更替,大宅里面,是朱小杰不断跨界推出的新“作品”,沉淀的,是深厚的温州文化。来过“温州大宅”的人,无不赞叹这个“美丽的家”,感慨相见恨晚!朱小杰说:“大家喜欢的其实不是我的手艺有多精巧,我的设计有多精致,而是这些设计源于温州自己的文化。”

  瓯窑承载老温州记忆

  众所周知,朱小杰首先是一位家具设计师。朱小杰出生在动荡的年代,他的父亲是一位美术老师。“文革”期间,朱小杰失去了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从底层的石匠、木匠、钳工到会计,直至远赴澳大利亚留学,归国后创立了温州澳珀家具有限公司,又因设计“乌金木”家具声名鹊起,从而奠定了朱小杰中国原创家具设计界“大佬” 的地位。

  在“温州大宅”里面,“乌金木”家具展示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而与家具相映成趣的,是朱小杰设计的系列瓯窑。朱小杰为什么会把目光从家具转到瓷器?朱小杰说,在人类历史中,房子、家具与生活是紧密关联的,瓷器则是生活水准的体现。为此,他几次跑到龙泉,考察青瓷作坊,感觉那里的工艺美极了,只是设计过于传统。与当地工匠交流中,他才知道:青瓷的祖先是竟然温州的瓯窑!这让朱小杰感到自豪,同时也激起了他的责任感:“我要把瓯窑做成温州文化特征的商品带到全世界各地!”

  说干就干,“瓯窑儿女”这个品牌很快上马。设计的最高理想就是作品的使用价值,“瓯窑儿女”最有代表性的产品莫过于“瓯江水鸟”系列:既有家用调料罐,也有可拆分成为手电筒和水培瓶的台灯。瓯江边成群结队的水鸟和温州男人钟爱的佳酿老酒汗,这两个承载了老温州记忆典型的元素在朱小杰的设计中,被发挥得淋漓尽致。朱小杰在“大宅”的一段走廊,用“乌金木”和瓯窑设计了“八百里瓯江图”景:千年的参天大树,自然的纹理就是“八百里故乡路”,成群的鱼儿顺着清澈的水流缓经“八百里水域”,最终汇入“瓯江”……相信去过“温州大宅”的人,都对这震撼人心的“八百里瓯江图”景难以忘怀。

  餐饮从“一湾涟漪”到“一湾墨水”

  “温州大宅”建成后,一楼餐厅原只是澳珀设计团队工作室的内部餐厅,随着“大宅”的知名度不断提高,慕名前来的访客不断。好客的朱小杰,就想着设计一款特色菜,接待好访客。“瓯窑儿女”的产品中,有一款笔洗很特别。有一天,中央美院的吕越教授来访,拿着笔洗端详说:“做西餐的色拉碗不错。”朱小杰顺口迎合:“还可以做面碗、花盆”。突然间,朱小杰灵感闪现,就有了大大小小五个套装笔洗做盛具,去装五道温州家常菜的尝试。

  “香港的赵广超老师来时,即兴而富有诗意的一句:‘一汪涟漪一桌菜’,不经意间真的成了我们食堂的一桌好菜。”既然是好菜,能否开发上市呢?当时,朱小杰请了很多餐饮界的大咖来“研讨”,得出的结论是:“不出三个月就关门。”今天,五六年过去了,澳珀食堂的“一汪涟漪”外来订餐热度不减。食客们在网络上这样评价:“澳珀食堂吃的不仅是温州味,更是‘吃’文化”“这样的吃法从来没有过!”“设计精妙、环保,不浪费不留垃圾”……

  “我们测算一下餐厅的投入,两年就回了本。”朱小杰浅笑着说。不满足于现状的朱小杰,最近又设计了一款新菜:“一汪墨水”,灵感源于老温州的文化地标墨池坊。朱小杰透露:“‘一汪墨水’是由‘一汪涟漪’延伸出来的,但餐具是黑的,汤是黑的,菜也是黑的。大家都说温州人会做生意,却很少去了解生意的背后是肚子里要有墨水,劝人多喝点‘墨水’也是温州人的诙谐。”

  服饰浓缩温州“景”“情”

  “这是我和北京一位设计师合作的项目。”在“温州大宅”的展示区域中,朱小杰还跨界到了服饰。展区的背景设计成了蓝天白云,蓝,白,是朱小杰记忆里家乡温州天空的永恒色,也是服饰的主色调。“最自然的,就是最好看的。”朱小杰如是说。服装的款式是偏唐风的,休闲不失庄重。蓦然回首,笔者的目光落在朱小杰身上,他穿的、正是早已成为他经典标配的中式长衫,原来就是他自己的“作品”。

  而与服装配套的饰品,如笔架、水培瓶,都被设计成了江心双塔的形状。无论走到哪里,朱小杰总是携带着浓缩了的“温州景”与“情”。

  教育“设计是有想法的模仿”

  这一路风霜走来,朱小杰深知教育的重要性。除了担任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家具学院院长外,朱小杰还担任了中央美院客座教授。他说,他收学生的标准有三个:有想法,懂得感恩,有哲学思维。“设计是有想法的模仿。”朱小杰始终认为:模仿的前提是踏踏实实地传承,“没有传承的创新是没有根基的。”学生入门,朱小杰亲自设计教材,《老子》是他要求学生反复研读的课程。老子思想的核心是朴素的辩证法,万物的规律是自然法则和规律。“只有自然界的万物才是原创。我们只是发现,并把已有的东西拆散,再用自己的语言重新组合,这才是设计的本义。”

  从事高校教学,引发了朱小杰对于教育的更多思考:如何保护孩子最初的自然天性、发现孩子的禀赋,如何因材而施行不言之教让孩子更自然而快乐地成长?在思考中实践是朱小杰一贯的行事作风,于是,在“温州大宅”的基础上,前不久,“一起橙长幼儿园”孕育而生。不仅整个幼儿园的环境、设施,包括教材也是朱小杰亲自领衔设计的,“我希望我们培养的孩子一定是与众不同的,自信、懂得美学,生活技能、习惯好。”朱小杰如是说。

  来源:温州晚报

  江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