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画艺人章志高: 一瓢浇出甜甜的画

温州网 2020-09-11 09:59:57
糖画,以糖为材料进行造型,亦糖亦画,相传系唐代的大诗人陈子昂所创,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糖画逐渐成为一项颇具特色的街市艺术。

糖画:一树花开

糖画:玫瑰花

  温州网讯  上周,在市区杨府山月光码头,温州糖画非遗传承人章志高正在摊前埋头作画:只见他用小汤瓢从锅里舀起黏稠的糖稀,在白色的大理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转眼间,一只栩栩如生的老鹰已一气呵成。

  糖画,以糖为材料进行造型,亦糖亦画,相传系唐代的大诗人陈子昂所创,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糖画逐渐成为一项颇具特色的街市艺术。在市“大建大美”领导小组办公室、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的“夏夜嗨翻天·幸福乐不停”2020温州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上,章志高还成了“明星”,一瓢糖稀、一幅画,他的糖画吸引不少孩子的目光。

  诚心学艺

  从卖水果到卖糖画

  章志高今年66岁,平阳麻步人,说起他与糖画的结缘,纯属偶然。28岁那年,章志高在温州水心开水果店,夫妻俩辛苦一整天收入不到10元。那年11月,来了四川籍的糖画师傅,小摊子就摆在水果店旁,每天仅中午和晚上忙一阵子,收入就超过20元,章志高非常羡慕。想着糖画师傅过阵子要离开,章志高寻思着要拜师学艺,见师傅中午忙得顾不上吃饭,他主动替买午饭,店里进了新鲜的水果,送一个给师傅品尝。如此持续了一个多月,糖画师傅终究过意不去,答应收章志高为徒。每天晚上收摊后,他做一个动物糖画样品,教章志高拿着瓢一次次临摹,教了二十来天后师傅便离开了温州。

  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经过不断练习琢磨,章志高掌握了基本糖画技能。没多久,他关了水果店,与妻子一起开始四处漂泊卖糖画。“初到一个地方,大人小孩乍一看到糖画,都会觉得很稀奇,忍不住买上一个。随着新鲜劲过了,一段时间后生意也会渐渐淡去,所以我们只能不停地换地方。”之后十多里年,到瑞安、塘下、梅头,再北上台州、宁波、杭州,章志高的足迹几乎遍及整个浙江。由于糖画以糖为料,存放受制于天气状况,干冷秋冬季节放置十天半月都没问题,潮湿炎热的春夏,不出半天就化成水。一般情况,每年农历八月过后章志高才出门卖糖画,直到次年的雨水季节到来前返回老家,余下几个月里只能赋闲在家。上世纪九十年代,黄龙服装商贸城建成,为了谋生,章志高还曾转行做起服装生意,到宁波开过服装超市。

  重操旧业

  糖画技艺日臻成熟

  本世纪初,年过五旬的章志高回到平阳老家,闲来无事开始重操旧业卖起糖画。“以前家里苦啊,出门做糖画为了养家糊口。现在国家政策好,老家村里的人都是不愁吃喝,像我的两个儿子都在广州做生意,有房有车,衣食无忧。我们出门做糖画纯粹是兴趣所然,消磨时光。”

  糖画的题材相当广泛,有龙虎凤凰、花鸟鱼虫,其中以动物的造型最为有趣,糖画艺人的手上功夫便是造型的关键。与其他绘画艺术一样,用糖作画也需要天赋。章志高对一些自己喜欢的动物图画几乎过目不忘。一次,他在青田一户人家的大堂匾额上看到一只老鹰,那鹰嘴如钩,眼珠晶亮,活灵活现,看着非常威猛。章志高很喜欢,他把图案记在脑里,回家后试着用糖稀画老鹰,画了几回便颇有几分神似了。章志高瓢下的很多糖画动物造型创意都是这样自我琢磨和演练出来的。

  如今,章志高拿手的糖画已不下数十种,如十二生肖等。章志高做糖画没有底稿,画稿全在头脑里,他可以拿着一瓢糖稀从头画到尾。章志高说,像他瓢下的猴子,就很有特色。说着他拿起瓢,随着缕缕糖丝的飘洒,不出两分钟,一幅大猴背小猴的图,便栩栩如生地呈现在面前,造型饱满、线条匀称,细看两只猴子外貌神态也各异。像看着复杂的凤凰、龙、鱼,在他画来只要三五分钟。

  除了最常见平面糖画,手艺好的章志高还会做立体糖画,摇钱树、金龟子,只需六七分钟。最费工夫要数立体玫瑰花,“一朵玫瑰花前后要做大大小小十多片花瓣,还有叶片,所以一个小时只能做两朵”。为了让我们看得仔细,他先在大理石板上做出一个个平面花瓣、叶片“零件”,然后一点一点拼接……这样的立体糖画拿在手里,像极一件装饰品,令人不忍吃掉。在糖画技艺日臻成熟的同时,让章志高高兴的是,他还发现了一个保存糖画的好方法。他看到一些人用袋子包装糖果防潮,于是也买了透明塑料袋包装糖画,以此隔热、防潮、防灰尘,如此他的糖画保存时间大大延长,即使在阴雨天气放上十天半月也不成问题,而且更加卫生了。

  传承艺术

  精益求精不断创新

  近年来,随着年会、集市活动的蓬勃发展,最早源自四川的糖画在温州也逐渐成为一项颇具特色的街市艺术,一种备受儿童喜爱的工艺食品。

  在温州,糖画艺人不多,除了章志高,永嘉、文成还各有一位,都拥有糖画非遗传人证书。大家偶尔也会在一些活动中相遇。“前年国庆,我参加江心屿活动时,听人说五马街五味和商场也有一位糖画艺人在卖糖画,生意很火,后来得知是永嘉那位。”

  章志高觉得,糖画,孩子们买的是糖,更是画。做个糖画,速度最快也要两三分钟。为了保证质量,这些天章志高早上7点起来在旅馆做到下午3点,然到瓯江码头接着做。这么多的糖画卖到晚上8点就没了。最夸张的是,去年元旦章志高参加乐清政府部门组织的一项活动,那天从早上9时到晚上9时,摊前都是排着长长的队伍,章志高一直不停地做,顾不上吃中饭、晚饭,收摊时一算账收了3000多元,按照10元一个,那天他竟然做了300多个糖画……

  今年8月中旬在温州月光经济生活周活动结束,回家休整一天后,又来接到通知来杨府山月光码头参加活动。“这回出门我带了五大块熬好的糖,现在只剩一块不到了,今晚收摊后回去,明天在家熬一天的糖,准备参加月底龙湾永强的活动。”章志高说,熬糖也是一个技术活,每次大概准备两百斤糖料,放在大锅里慢慢熬上一整天。糖熬好后冷却凝固、切块包装,每块大约10多斤,出门带上几块。师傅以前教章志高做糖画用的材料是白糖加柠檬酸等,2014年章志高获评糖画传承人后,试着将糖画材料进行改良,变成麦芽、冰糖、加上薄荷等,甜度降低一半,且没有任何食品添加剂,更适合儿童食用。而且这样熬制出的糖透明度较高,非常脆,不粘手,在常温下半个月都不会溶化。在绘制糖画之前,首先要化糖,就是把准备好的糖块敲碎一些放在糖锅内溶化。溶化糖要用小火,火大了糖就会焦。章志高以前出门带煤油炉,后来参加商场活动,不能用明火,就买了电磁炉,这样也就解决了火候问题。用温火将糖慢慢溶解后就可以绘画了。

  这些年来,为了延长糖画保存时间,让百姓随时可欣赏糖画艺术,章志高没少寻找合适的糖画材料。去年,他从网上搜寻到一种进口的糖,初步试验做出来的糖画吸水性差,保存效果好,如果长期试验结果理想,他打算精做一批彩色糖画,让百姓在平常时光也能品味到糖画的艺术魅力。

  来源:温州晚报

  □赵小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