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触手可及——助企惠企下的温州幸福指数

温州网 2020-09-11 10:25:00

  温州网讯  日前,“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启动,温州继去年荣获十大“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后再次入围候选名单,鹿城区、瓯海区、乐清市和瑞安市入围县(市、区)候选名单。

  经济富裕是宜居幸福城市最重要的基础条件,也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之一。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第一家私营包机公司、第一家股份合作企业……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发地区,温州曾创造了许多的“中国第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在全球疫情影响下,温州如何续写创业创新的新时代篇章,关乎着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杨冰杰 摄

  激发新动能 为企搭建“新跳板”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影响了百姓正常的生活,也让全球出现了贸易萎缩、跨境物流受阻等难题。面对种种困难,温州围绕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不断夯实市场采购贸易优势,同时借势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区联动片区的三区优势特点,促进外贸新业态全面开花,稳定外贸发展基本盘。

  为激发市场采购主体活力,如今贸易主体注册流程已大幅度得到精简,企业只需在“浙里办APP”上开立账户税务信息登记、联网信息平台下载《告知书》“走两步”,便可在2小时内完成电子版营业执照办理全流程,压缩耗时75%。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启动以来,企业备案时间实现从5天压缩到1天、8小时、2小时的“三连跳”。

  随着网上展会的不断推出,如今温州的传统贸易也插上了“云翅膀”,据统计,今年举办的4场市级线上展会、13场与各县(市、区)联合主办的线上展会等,共收获订单1.2亿美元。

  今年1-7月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出口27.4亿美元、同比增长94.7%,拉动全市外贸出口10.70个百分点,为全省外贸出口贡献约1.51个百分点。

  解决困难事 为企提供“新服务”

  为困难企业“雪中送炭”,为吃力企业“减负松绑”,才能让企业获得实打实的幸福感。

  在复工复产阶段,温州将服务送至企业的“家门口”,聚焦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建立重大问题直通、领导领衔化解制度,完善复杂问题联办化解、共性问题打包化解和旧账问题攻坚化解三大制度,精准提升“万名干部进万企”实效。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新增排摸企业问题9004个,已化解8826个,化解率98%。

  为全面落实省、市助力企业共渡难关系列政策举措,温州通过实行“预补助”机制减轻企业智能化改造资金负担、通过创新工业用地出让竞价制度降低用地成本,进一步降低用电、用气、用水等生产经营成本。今年1-7月,已为企业减负289.76亿元,完成全年目前任务的96.3%。

  另外,“帮企云”“企业码”的全面推出,实现了全市百万市场主体助企服务全覆盖,让企业享受到了问题诉求快速提交、后台及时受理、部门限时答复、企业满意度评价的高效服务闭环。

  振兴新活力 为企兑现“实举措”

  在疫情影响下,我市服务业发展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和影响,让市民的幸福感“打了折扣”,如何迅速有效地恢复服务业,是摆在温州面前的实际难题。

  为此,温州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保卫战”的同时,利用政策促发展,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消费升级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一系列促进消费升级、激发消费潜力的细化举措,有力促进疫后消费回补和升级。“温32条”“温28条”“金融12条”的政策兑现,共为158家楼宇企业兑现了291万元补助,有力帮扶企业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经营。

  在全市上下的努力下,我市服务业复苏态势明显,并率先实现正增长,为全市经济发展企稳回升提供重要支撑。上半年,温州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789.9亿元,同比增长2.9%,增幅较一季度提升6.1个百分点,分别高于GDP、第二产业、全省服务业增加值3.1、7.3、0.4个百分点。1-6月,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86.63亿元,增长2.3%,成功实现“二季红、半年正”的工作目标。

  进入问卷方法:

  进入支付宝,

  搜索“幸福城市”进入活动页面,

  点击“我要投票”;

  扫描二维码

  进入活动页面,点击“我要投票”。

  “地级及以上城市”请勾选:

  浙江省/温州市;

  “县级城市/区”请勾选: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瓯海区、

  乐清市、瑞安市(四项选其一);

  在“幸福感评价”中请勾选:

  5分非常认同。

  来源:温州日报全媒体

  记者 杜一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