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联动力促“双循环”健康发展

永嘉县 胡程炜 2020-09-11 11:12:20

  在危机中找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在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首次提出了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格局。“双循环”是我国针对外部形势不利、内部发展趋缓的情境下提出的重要论断。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双循环是中国螺旋式上升的心发展方向,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改革开放和经济现代化的新版本。

  双循环是对外部压力的有力回应,更是中国经济体系建设上的一次重大超越。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中美贸易博弈中,甚嚣尘上的反全球化思潮中,中国经济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震荡,当前和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形式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但是我们仍要看到,中国的经济不是小池塘,而是一片汪洋大海。危机并不能冲垮我国长期向好的经济形式,要充分认识到中国经济的潜力。我们不能决定外部环境的变化,但是我们可以在外部约束下,尽量做到最好,更要借此机会促进经济发展改革,跨上新台阶。

  循环是生生不息的,是不断的革新与再生。双循环绝对不是也绝对不应该是所谓的自我封闭,自给自足,而是要打通任督二脉,加强内外融通,内外促进。尤其是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不断加深,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纠缠形成互相需要的态势。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世界命运共同体在时代洪流的推动下逐步构建。从总体形势上来说,中国难以与世界脱轨,只有更大的挂钩。在这样的现实情境下,双循环是释放经济的新形势,新需要,当需依此来挖掘内外活力,推动创新发展,促使我国经济再上新高。

  在大格局上来说,“双循环”是我们向世界传递扩大开放的关键信号。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世界瞩目,对于世界各国经济的反哺也备受好评。我们有着最完备的加工体系,最具潜力的庞大市场,没有国家能够拒绝中国市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经济格局早已经是内中有外,内外交融,内外一体。“双循环”就是要将这种交融贯彻到底,变得更深更广。尤其是要让这种循环开放流动,公平流动。同各个国家加大合作力度,更大力度的开放市场和行业准入标准,更好的包容国际经济流入中国,扎根中国,从而提高我国经济的竞争水平。

  从小细节上来说,“双循环”也是促进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首先是直面外部环境的变化,将经济重心转为内循环,就是加强了资源配置的市场化,加快构建完整内需体系,孕育巨大潜力和活力,以此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其次是要加强供给侧深化改革,做好营商环境建设,深化放管服,鼓励创新建设,促进各行各业高效发展,以此壮大自身,提高市场竞争力。而从核心论点上来说,还是要加强自身消费环境的建设。尤其是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从性价比到质价比的推动以及出口转内需,洋货到国货,加强个体消费行为的主动变革。

  机会总是和危机并存,关键在于如何透彻理解,改善。在多年的建设中,我们早已明白打开大门做生意的重要性,“双循环”将是中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新起点,新方向,这也是我国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新优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