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出台全国首个村委会选举“地方标准”

温州网 2020-09-13 09:43:28

  温州网讯 9月10日,《村民委员会选举操作规程》温州市地方标准正式实施。此前,在其指导下,温州140个试点村圆满完成了村委会换届选举,换届过程平稳有序,全部一次性当选成功,这也意味着,全国首个村委会选举地方标准在换届试点中得到实践的检验。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历来走在全省前列,但因温州村社体量大、村情选情复杂,目前村委会选举操作无统一标准,且县乡选举工作机构人员流动性大,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各有不同,导致各村在法定程序、规定步骤上都有所不同,执行力也不到位。因此,统一制定村委会标准的操作流程显得尤为迫切。

  据悉,早在今年年初,《村民委员会选举操作规程》编制工作就已启动。来自温州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乐清市民政局等部门的7位专家先后赴各地调研并听取意见建议,对不同地区选举操作进行分组比较,制定了温州市统一的选举操作流程,该标准明确了选前、选中、选后16个步骤的操作指示。9月1日,《村民委员会选举操作规程》温州市地方标准由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发布。

  记者了解到,《村民委员会选举操作规程》温州地方标准较现行法律法规增加了选委会和村民代表推选规定,确定自荐人(候选人)条件,细化选举程序、时间节点、场地布置等要求,明确选举无效处理方式,填补现行法律法规空白,有效提高村委会选举一次性成功率,也解决在选举实际操作中出现随意简化流程、选举有效性难以保障等问题。

  此外,标准不仅明确选举流程的各个细节,而且提供全部选举公告、表格等样本,对整个村委会选举的各个环节和细节力争事无巨细、面面俱到。标准的制定,为推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现代化、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奠定坚实基础。

  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唐鸣认为,温州制定和出台的《村民委员会选举操作规程》是全国首部村民委员会选举的地方标准,是一部规定具体、细致的村民委员会选举操作指南。“这一操作规程既方便选举指导和主持机构遵循选举指南,依法依规组织选举,也方便广大村民了解和熟悉选举规则,依法依规参加选举。”唐鸣指出,“‘村委会选举’温州地方标准值得全国各地参考借鉴。”

  接下来,《村民委员会选举操作规程》将在温州市未换届的2812个行政村中全面实施。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