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90后王鹏摘得浙江舞蹈奖 温州舞蹈再获殊荣

90后王鹏摘得浙江舞蹈奖 温州舞蹈再获殊荣

温州网 2020-09-14 07:35:00
第五届“浙江舞蹈奖”近日在杭州举办颁奖典礼,温州本土舞蹈家、温州市文化馆舞蹈编导王鹏捧回奖项。

王鹏等在表演
王鹏和演员们王鹏和演员们

王鹏在颁奖盛典现场

温州网讯 第五届“浙江舞蹈奖”近日在杭州举办颁奖典礼,温州本土舞蹈家、温州市文化馆舞蹈编导王鹏捧回奖项。这是温州市本土第一个舞蹈编导捧回“浙江舞蹈奖”。

“浙江舞蹈奖”由浙江省文联、省舞协主办,是浙江省舞蹈艺术最高的权威奖项。两年一届的浙江舞蹈奖,覆盖了舞蹈各个领域,旨在鼓励近年来在舞蹈编导、表演、理论、教学等各个领域取得突出成就、做出较大贡献的浙江中青年舞蹈艺术家。每届评选8位获奖者,从2012年设立至今已五届,共评出32位“浙江舞蹈奖”得主。此前,我市著名本土舞蹈教育家池禄、余茹茹和青年舞蹈家邵吟筠分获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浙江舞蹈奖”。

本届浙江舞蹈奖于今年3月启动,今年7月集中报送并在杭州举行评审。评审会严格按照舞蹈奖评奖章程进行评审,经浙江省文联审议通过,于8月中旬进行公示,9月11日晚举办了颁奖盛典,除了延续往届的专业化、仪式感,保持其严肃性之外,着重展现浙江舞蹈人在新时代的新风采。“90”后的王鹏何以捧得该奖项?

从小热爱舞蹈,刻苦努力赢得“关照”

翻开王鹏的履历,这位90后小伙子,虽然年纪轻,荣誉却多多:他曾入选温州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人文社科青年拔尖人才”“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浙江省十佳大学生”, 并是国家特别奖学金获得者。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编导专业的王鹏,早在儿时就展露了舞蹈天分。当年是温州市少艺校原校长池渌发现并招录王鹏进少艺校。池渌回忆:“王鹏的身体条件在学舞蹈的孩子中算不上好的,但他热爱舞蹈,小小年纪却很能吃苦,非常努力。”因为努力,王鹏得到了老师们的“关照”,领舞、演出的机会不少。2004年,王鹏考进了浙江省艺校,主攻中国舞。

身体条件的先天不足,让王鹏在强手如云的同学中间并不出众。但是,他的努力和发奋,有目共睹,年年都拿奖学金。当时的省艺校舞蹈系主任韩磊曾感叹:“王鹏个子不高,比较瘦弱,他的身体条件确实不是习舞的好材料。可他没有放弃过,他的力量是从内心发出的,正是他的意志与毅力,把他带向成功。”

百炼成钢,少年一鸣惊人初捧奖

2009年,王鹏带着他的独舞作品《山娃鼓声》参加了全国第九届“桃李杯”舞蹈大赛,获得了中国民族舞B级少年甲组金奖。紧接着,三年一届的舞蹈学子最向往的“桃李杯”舞蹈大赛到来,王鹏毫不意外地被系里推荐参赛。

北京舞蹈学院温籍教授张文海回忆:“王鹏为舞蹈艺术那种豁出去的劲儿令人动容。”,在北京备赛的王鹏,整整三个月就睡在舞蹈学院简陋的地下室里,每天坚持枯燥、高强度的训练,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到晚上,千百次重复,练功服湿得就像从水里刚捞出来一样。

然而,有时成功并不青睐努力付出。就在王鹏日夜苦练备战时,父亲突然病故,王鹏也在一次排练中失误受伤,一连串的打击,王鹏几近崩溃。父亲的离去,催发少年王鹏快速成熟,在老师们的鼓励下,他化悲痛为力量,带伤回到了训练场。一路拼搏,决赛中,王鹏以近乎满分的高分一鸣惊人,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

转型编导,不断实践丰富艺术积累

命运一定不会辜负自强不息的人。2010年,王鹏获得了浙江省特别评选的国家励志奖学金。他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类舞蹈比赛,荣获华东六省一市大学生舞蹈大赛独舞二等奖、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群舞一等奖、浙江省“群星杯”舞蹈大赛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舞蹈比赛一等奖等。2011年,王鹏以第一名的成绩被上海戏剧学院舞蹈编导专业录取,并获得了该专业唯一的新生奖学金一等奖。

王鹏开始把重心转移到编舞编导方面的学习。“舞蹈除了肢体上的技艺,还有更深层次的内心表达,”王鹏说,“编导是舞蹈艺术金字塔顶的部分,需要艺术积累和实践。”他经常会利用暑期参与各种活动磨炼自己:参加云门舞集李静君与张云峰“身体与表现”学习班;回温州做“八一”双拥晚会执行编导……在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现代舞和第十一届节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比赛中,王鹏凭借《心有翎惜》和《也许,仅此而已》两个原创作品,两度捧奖,这也为他坚定地走上编导之路树立了信心。

扎根温州,本土原创舞蹈佳作频出

2015年,王鹏回到温州工作。他充分运用自己的舞蹈编导专业知识,挖掘本土文化,展示家乡温州的魅力。他说:“只有脚踏实地扎根生活,实现对生活的深度挖掘,才能完成对艺术的深刻诠释。”

2018年,王鹏编创了作品:《脚擂鼓》,通过女子脚与鼓的击打,描绘家乡海岛浪花四溢、夜月平潮的景象。“在海岛洞头,我看到一种原生态的‘脚擂鼓’,用最原始的乐器,一边唱一边手脚并用打鼓,觉得很有意思,回来后我就改造了道具,然后不断尝试用自己的脚跟、脚掌、前脚掌、脚背不同的方式击打各个鼓面,这部作品由此诞生。”

《脚擂鼓》准备参加浙江省“群星奖”评奖时,王鹏得了严重的湿疹,脚上起泡流脓,医生要求他静养不能运动,但一到排练厅,他像上了发条一般,挽起裤脚 “脚擂鼓”,为演员们作示范。他对艺术的执着精神感染了所有演员。《脚擂鼓》最终获得2018年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金奖、2019年浙江省“群星奖”,入选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

当电视剧《温州一家人》热播时,王鹏开始思考如何将它改编成舞蹈;他还为越剧《风乍起》、瓯剧《当李月娥遇见李月娥》、实验瓯剧《伤诀》担任舞蹈编导,还为世界文成人大会编创音乐情景剧《世界再大,也要回家》。他积极参与组织群众活动,担任“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文艺展演” “温州市艺术节开、闭幕式”“温州市市民文化节开、闭幕式”“2017—2019年温州市春晚”等大型活动编导。

在辅导教学方面,王鹏多次受邀浙江省文化馆、温州市文联、温州市教师教育学院等开展舞蹈编导讲座,与舞蹈编导分享创作心得,还积极开展省、市公益讲座,下基层服务培训达6000余人次。

来源:温州晚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