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第一座农民城 有一位篮球“教父”

中国第一座农民城 有一位篮球“教父”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20-09-14 09:29:00

  作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温州龙港和其他市很不一样,在浙江省农村男篮界处于领先地位的龙港篮球,随着农民城的不断发展而逐渐达到现在的位置。

  这一次我们通过龙港篮球“教父”的故事,了解一下这座农民城的篮球。

  温州篮球的“教父”

  原来是摔跤出身

  今年8月30日,龙港市迎来“撤镇设市”一周年。作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一直名声在外。改革开放初期,这里是不用国家投资、完全靠农民自身力量建设起来的新城镇,而现在已经有近40万常住人口。

  说起龙港的篮球,有很多可说的话题,比如当地最著名的篮球名人吴前;比如能够容纳3600人、承办国际级赛事的龙港体育馆;比如每年都有二十多支队伍参加、已经举办了20多届的春节保留赛事“迎春杯”。

  但是介绍龙港的篮球,始终绕不开一个人,那就是龙港篮球的带头人陈光银。在龙港市“撤镇设市”后,陈光银的头衔,从龙港镇体育联合会主席,变成了龙港市体育联合会主席,称他为龙港篮球的“教父”一点不夸张。

  郑武、刘玉栋、孙军、吴前……陈光银数起来,这些可不只是篮球明星,“我们都很熟的,都是哥们。”

  要从一众篮球队员中找到1米76的陈光银很容易,无论是和球星合影,还是作为领队教练召集球员开会,他总是海拔凹下去的那一个。

  别看个头矮一点,1966年出生,54岁的陈光银到现在依然身体健壮,一看就是个“练家子”。

  没错,陈光银开始接触体育,最早练的项目是摔跤,1988年,他还曾经代表浙江省参加第一届全国农运会的摔跤比赛,后来一路从选手到教练,又从摔跤教练转战行搞篮球队。

  2004年、2008年、2012年,陈光银在参加了三届全国农运会的时候,身份就成了篮球队的球员、教练和领队了,“我们的成绩不错的,第五届、第六届都打进了前八。”

  爱上篮球,陈光银是从十几岁开始的,当时他和所有篮球少年一样,被乔丹飞翔在空中的优美动作所吸引,从此就迷上了这项运动。

  认识陈光银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无球不欢”的人。陈光银翻出微信给记者看,每次他到一个地方,和当地的朋友联系,他们都会第一时间找场地、约时间,什么都不用说,先打上一场篮球。他也是每次都会带好一身装备出门,这个习惯一直到现在还保留着:“打球第一,请客吃饭倒是其次。”

  为了让龙港更多人爱上篮球

  他为大家提供“免费大餐”

  陈光银自称“对篮球爱得疯狂”。这边经商赚钱,那边搞篮球比赛,陈光银都没落下。联系球员、组织队伍、订酒店行程、张罗场地……和龙港篮球队有关的事情,几乎都是他一个人操办,比赛所需费用也大多由他一个人承担,每年因为组织篮球赛,他所花的费用达到几十万元。

  在陈光银的带动下,这些年龙港的业余篮球队水平提高飞快,成为了温州市篮球联赛的常胜将军,还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第五届、第六届农运会获得前八名,球队还曾远赴美国西雅图参加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

  陈光银一路看着龙港的篮球成长,从最早江滨公园的露天场,到现在能办国家A级赛事的体育馆,“从2005、2006年开始,江滨公园成为龙港篮球的摇篮,龙港资深的篮球爱好者都是在那里成长起来的。”

  十多年后,在2016年龙港体育馆开馆,拥有3800个座位,可举办全国性的篮球比赛。国青、国奥队都在这个场地上打过比赛,不过最热闹的一场比赛是去年10月,浙江稠州银行男篮在这里和美国西郊野狼队进行的一场对抗赛。

  负责体育馆运营的苍南龙港盛博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学勤告诉记者:“那场比赛最后三秒,邓蒙三分绝杀。不过邓蒙还是比不上主场作战的吴前,现场3400多名观众可以说都是来看他的,在他们的眼里,他就是绝对的巨星。”更加难得的是,这样的球赛,都是不收门票的。

  洪学勤介绍,这些高水平比赛的运营费用,大头也都是陈光银负担,“这样的观赏性表演赛,政府给一些补贴,然后通过冠名等形式拉一些赞助,但是自己还是需要出超过100万的运营费用。”就算是这样,陈光银依然决定把这些比赛开放给老百姓,不收门票钱。

  说起这件事儿,陈光银还是那句话,因为喜欢篮球,“我们大家都有篮球情结,所以会有意识地去推广这项运动,这么做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在家门口感受高规格高水平的比赛,从而喜欢上篮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