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城中村改造挖出一块大岩石 去还是留?文保人士争起来了

城中村改造挖出一块大岩石 去还是留?文保人士争起来了

温州网 2020-09-15 07:54:00
文保爱好者称,这块大岩石有着乡愁,呼吁当地政府予以关注保护;有不少市民直言,岩石保留价值相当有限,应考虑用最经济的方式处理。

  温州网讯 前不久,平阳县昆阳镇南门片区城中村改造,在原大岩下路附近挖出一块硕大的岩石。一时间,关于这块岩石“去”和“留”的问题,成了不少当地文保爱好者热议的话题。

  文保爱好者连发数文称,这块大岩石承载着数代人的记忆,有着乡愁,呼吁当地政府予以关注保护;同时,有不少市民直言,岩石的外观和形状与普通山岩石并无两样,保留价值相当有限,应考虑用最经济的方式处理。

  近日,昆阳镇组织有关人员召开商讨会,目前已制定初步方案。

  这块“大岩”是一块怎么样的岩石,背后都有哪些故事?对当地村民而言,包含了哪些岁月记忆?记者对此进行了解。

  安置房建设土地平整,露出“大岩”全貌

  在平阳县政府的斜对面,广电大楼边上,有条路叫“大岩下路”。关于它的名字,《浙江省平阳县地名志》记载,大岩下路在九凰山北麓大岩下,故名。它南接西坑路,西连大井街,全长120米,宽2米,属块石路面。而大岩下路的中段有块“大岩石”横卧路边,呈不规则长方形,长径12米余、宽径有6米。

  在平阳县昆阳镇南门片区E-15、E-16地块安置房项目施工,一块硕大的石头摆放在山坡旁,周围的坡土已经被挖开。据记者目测,大岩长有10米左右,宽有5米左右,呈不规则形状,整体情况与《浙江省平阳县地名志》记载内容相似。岩石表面附着泥土,其周边没有发现相同类型的岩石

  “原来大岩并不是山体,而是一块独立的岩石,这倒是没想到。”平阳县历史建筑保护协会副会长戈新华说,大岩原本嵌在山坡内面,只有一个面裸露在外,包括他在内,大多数人都以为这块岩石是与后面的九凰山北麓相连。

  关于大岩的故事,村民感慨满是童年记忆

  说起有关大岩的故事,平阳县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孔繁永满是回忆。

  “我就住在大岩下路,房子出入的朝向大门正对着‘大岩石’,在生活体验上,会比其他人更加丰富些。”孔繁永说,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年少时,大岩下路房子新建,他与亲戚一起在大岩下值班看管建筑材料和工地的日子。“前段时间听到有关大岩的事情,我的思绪一下子被拉到在‘大岩石’下的工棚住着,还有蟋蟀、蚊子和毛毛虫陪伴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夜晚。”

  除了大岩下,大岩上也住着村民,这块岩石不经意间成了周边村民的指向牌。

  在安置房拆迁前,戈新华住在距离大岩下路不到200米的大井街。他说,当时过往行人咨询住所地址时,村民基本上都是靠大岩所在的位置指认方向。“大岩上面有5间住宅,如果有人问这几户人家的位置时,我们会直接说住在大岩上。”

  其中,也不乏与“大岩石”有关的逸闻趣事:“大岩石”有岩根,直连九凰山;“大岩石”周围都是岩脚,其中有一支岩脚延伸到龙河的河床底部……据介绍,在平阳县城民间还流传着一句谶语——“离山脚断,青紫两岸。”平阳文学爱好者猜想,土落石出的这块“大岩”成为孤单的存在,与原先的“九凰山脚”已经脱离,似对了‘离山脚断’,希望能给予保留,给后人以遐想。

  大岩石“去”与“留”,牵动着不少人的心

  平阳县古建筑历史保护协会会长刘荣锋在得知大岩被挖出来的消息时,第一时间跟进了解。

  “我询问了工地的施工人员,他们说石头要砸掉清运,不然会影响工程建设。”刘荣锋认为此举过于简单粗暴,“在当地村民眼里,这块岩石不仅是地名石,还是块风水石(镇龙湖)。应该充分考虑其现实意义,再进行合理利用。”

  刘荣锋的观点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支持,记者梳理了部分建议:

  一、老旧房子变更交替,是人民群众生活不断提升的表现之一。现在大岩下路连同旁边的旧的、老的房子都被征用安置了,有可能数代人的记忆也随之消失。倘若大岩影响了安置房的施工建设,能否将其移至一旁改建成绿化景观石,再在小区内或附近的无名道路命名为大岩下路,让人们记住乡愁,延续美好记忆。

  二、如因物理条件,大岩无法进行有效的拖移,可以将其改造成小件石材,用于新建小区内部道路铺设或信息指示,以保留其原本“用途”。

  其间,也有不同的声音称:“大岩”外观和形成与其他普通的山岩并不两样,保留的现实意义不高;从乡愁角度来看,“大岩”具体价值如何还有待商榷;此外,“大岩”发现的位置属于住宅建设区域,不具备保留条件和经济基础,且影响整体使用进度。

  据昆阳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协调会初步设想的建议方案是,先请地质专家对“大岩”进行勘察,看能否移动,同时委托他们按“大岩”整体纹理进行设计,原本裸露面一侧刻写“千年古县”,后面记录有关“大岩”的故事。“初步设想的建议方案,将于近期上报县政府。”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恩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