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风雨不倒的海岛玉兰 洞头村干部方健康用生命镌刻党员初心

风雨不倒的海岛玉兰 洞头村干部方健康用生命镌刻党员初心

温州网 2020-09-15 10:08:00

  温州网讯  每天早上,76岁的郑岁兰都会坐到门边,等那咸丝丝的海风中走来他的身影,那就是村里老人们的“好儿子”——洞头区北岙街道大长坑村原村委会主任方健康。

  村里修缮长坑中路时,方健康每天出门头件事就是给村里的困难老人送早餐。送完早餐,去村里的河道巡河。巡完河回办公室,喝口茶、略歇口气,就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今年8月台风“黑格比”过境洞头,方健康在连续转移群众、排查险情、抢险救灾后,倒在风雨中。那是他人生最后一次抗台。从此,郑岁兰再也等不到那个熟悉的身影。

  这几天,一些来访的人告诉郑岁兰,方健康已经被追授为“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老人的眼里蒙上泪花,又一次感慨:“多好的人呐!”

  村里的排洪沟旁,有一株高大的广玉兰,历经风雨,枝繁叶茂,每年夏天花期最盛。方健康倒下了,精神却如同这玉兰树,依旧扎根海岛、高高挺立在群众心中。

村民送别方健康。

  一桶一桶送水上门,

  村民点滴小事都是他心头大事

  在大长坑村当了7年村主任的方健康,走了。

  那几天,很多村民自发到他家里悼念。80多岁的张美爱阿婆也拄着拐杖来了,往屋里瞧了两眼,就流下泪来:“阿康啊,就跟我的亲儿子一样。”

  阿婆家住在鹿坑自然村,地处山头,地势陡峭,多年来没能通上自来水。隔壁的长坑顶自然村也是如此。两村20多户,基本都是老人家,长年累月用着屋头的水井,要是几天不下雨井就枯了,水也不卫生。盛夏,成了最愁人的季节,老人们要绕5里路去取水。

  一通救助电话打到村里,方健康的心被揪了起来。都是七老八十的人呀,怎能不像自己父母一样关心?方健康带头组织村干部,挨家挨户去送水。

方健康开着小皮卡给村民送水。

  小皮卡一车一车地拉水上山,没有直达的路,就得从望海楼边上绕一圈,足足开上20分钟。到了能停车的小空地,方健康又沿着山坡上的小路,一桶一桶拎到村民家里,帮忙倒进水缸。

  就这样,一面年年送水,一面坚持向各方呼吁争取通水供水。终于,今年6月,两个自然村吃上了自来水!村民说,方健康当区人大代表时,为大伙吃水的事跑了三年,通水那天他笑得好开心。

  区里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水务公司的人都笑称方健康就是他们的“编外项目员”。赶进度、盯质量,一天好几次跑到工地,有时工地人手紧缺还亲自上阵,真是“逼”得他们不赶紧完工都不行。

  “哗啦——”长坑顶村民周必荣一拧开水龙头,就忍不住“饮水思源”想起方健康。流泪,痛心,周必荣记得,是方健康背着突发哮喘的他上了车,送到医院,还把住院和治疗一件件安排妥当。是方健康东奔西跑,为他申请到农村危房救助保障金,还叫来泥瓦师傅,给漏水的房子换好屋顶、换上铝合金门框。

  遇到无人照料的老人,就“顺便”打扫屋子;遇到腿脚不便的村民,就“顺手”给搬搬东西……当村主任的这些年,方健康没有周末的概念,没有吃饭的规律,有的是群众一通电话“马上就来”的双腿。

  “点点滴滴都是‘小事’,他自己从来不提做了多少,但每一件都记在了百姓心里。”大长坑村村支书张孚世说。

  一天一天“泡”在猪场,

  为小村蝶变没有啃不下的难题

  海岛洞头最大的淡水水库叫“大长坑水库”,盛夏,水库下方排洪沟旁的玉兰树开花了,高大、洁白、芬芳。瞧见它,住在沟岸的村民总会想起方健康。要不是他,恐怕一到夏天大伙儿还不敢开门开窗。

  这一带曾经有个颇具规模的养猪场。500头猪的排污经过沼气池后流入排洪沟,仍然有很大污染,村民对此反映很强烈。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养猪场得拆,但牵涉那么大的经济利益,太难。村“两委”干部顶着很大的压力,做养殖户思想工作,但对方很抵触。怎么办?方健康说,“我是村级河长,我再去做做工作吧。”

  一天,两天,天天上门,养殖户不配合,他就天天“泡”在猪场。将心比心,苦口婆心,有时候耗上一整天时间。不光是讲政策讲发展,他也帮着养殖户想办法,争取合理补偿。耐心和真诚,渐渐消除了“疙瘩”,养殖户终于同意将养猪场拆除。

到一线开展环境整治。

  排洪沟治理顺利推进,还来潺潺清流。接着,他牵头联合有关部门盘活养猪场腾出的空地,打造多肉生态观光园,为在外大学生回乡创业提供场地。如今,这个观光园不仅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租金收入,还通过承接绿化项目带动了村民就业。每到周末,这里还是亲子游、团建活动的“网红打卡点”。

  为了给村里贫困户增加收入,方健康积极促成全区第一个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落户大长坑村。跑部门、选场地,起早贪黑盯施工,解决政策处理难题……2018年4月,该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行,为20余户低收入农户增收。当方健康将2000元光伏发电项目收益送到低保户老张的手里时,老张紧紧握着他的手说:“真的谢谢你。”

  近两年,洞头区开展“花园村庄建设”,大长坑村也迎来一大批工程项目。村里的老电影院改造成星级文化礼堂,北岙街道第一个村史馆在长坑村落地,排水沟和水井进行原生态修复提升……样样变化背后,一次次破难攻坚都离不开方健康和村“两委”的努力。连续两年,大长坑村被评为洞头区“五四竞赛”现场观摩先进村,还获得了温州市善治示范村、浙江省综合减灾示范村、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国家级森林村庄等诸多荣誉。

  一场一场冲锋作战,

  朴实的初心奉献换来群众口碑

  村民们印象中的方健康总是笑呵呵的,热情、朴素,爱穿一件月白的衬衫。村支书张孚世眼中的方健康为人踏实,干活认真,大事要事跟前是敢打敢冲敢斗争的党员先锋。两种“口碑”都在今年两场“硬仗”中得到生动的验证。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大长坑村的入村卡口一设就是两个来月。方健康每天守在那,对本村出入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对外来人员及车辆做好劝返,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他总是耐心细致地解释。困了累了他就在卡口的帐蓬里休息一会儿。

抗疫期间在村口设卡值守。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外出流动,方健康每天结束值守任务后,当起居家隔离群众和老人们的“红色代办员”。他总是带着一张长长的“代办清单”,细致地列着采购大米、蔬菜、药品等物资和办理临时通行证等需求,专程跑到县城采购、代办,并一一为群众送上门。

  湖北返乡的村民杨大哥清楚地记得,居家隔离期间,方健康每天来嘘寒问暖,“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热心地帮我们送来日用品和食物,有时还开开玩笑,缓解我们的紧张和不安。”看到方健康等村干部日夜奋战,村民们也纷纷聚起一条心,携手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争。

  连续作战,让本来挺敦实的方健康瘦了一圈。别人夸他是“最美逆行者”,他会腼腆地笑着说:“我哪有那么伟大,就是平凡人加上一份责任,坚持做好本份工作,守护好我们必须守护的人。”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正面袭击温州,横扫洞头全境。洞头区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响应后,方健康马不停蹄地奔走在路上。排洪沟清理、避灾安置场所布置、多肉园大棚加固,水库、出租房、联建房、在建工程等安全巡查……大家看他忙得顾不上吃饭,劝他休息一下,他却说“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放心不下”。

  8月3日傍晚,村网格员发现鹿坑自然村10多位老人还没转移出来。刚巡逻回来的方健康得知后,来不及擦把汗,就匆匆赶往山上村民家中。

  4日凌晨4点多,台风登陆。已经连续作战40小时的方健康,因为放心不下村民联建安置房排水问题,就同村支书和驻村干部一起顶着暴雨去疏通下水管道。但这一去,他就再也没能回来,50岁的生命定格在了风雨中。

  “就是这样一个朴实无华的共产党员,一个爱岗敬业的党员,一个倾情为民的党员,群众不会忘记他。”北岙街道宣讲员动情地传递着方健康的故事和精神。

  海风中,玉兰树微微颤动,在肉眼看不见的地方已经把根扎得更深……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姜巽林 翁卿仑

  通讯员 蒋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