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治疗有奇招 癌细胞也怕“冻”和“饿”

浙江老年报 2020-09-15 10:51:00

在肿瘤治疗中,医生们用巧妙而科学的方式将奇思妙想变为现实,成为抗击肿瘤的有效武器。比如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放射介入中心,为67岁的宁波人汪大妈开展了该院首例肿瘤冷冻消融术。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用一把“冰刀”冻死了肿瘤。

6年前,汪大妈被确诊为直肠癌,在当地医院接受直肠癌根治术并切除肿瘤。术后半年她被告知,肿瘤细胞肝转移了。为此,她的右半肝被切除。又过了两年,汪大妈两肺出现多发转移瘤,先后接受口服靶向药、射频消融、粒子植入、放疗等治疗,基本控制住了病情。然而最近一次复查发现,其左肺上原先一个小肿瘤明显变大。

“当地医院说这个肿瘤位置生得不好,有点危险,建议我们到杭州看一下。”汪大妈说。

“肿瘤不仅大,且靠近肺门,治疗起来确实有难度,风险大。”浙大一院放射介入中心彭志毅主任医师说,如采取射频消融、放疗或常规手术,容易损伤肿瘤周围结构,破坏大血管,引起大出血,造成致命后果。由此他提出,可使用肺部肿瘤冷冻消融术,也叫氩氦刀冷冻消融术,是一种纯物理的微创治疗。

彭志毅介绍,氩氦刀需在CT或超声引导下进行操作,先向肿瘤内注入氩气,制造零下130℃至零下150℃(相当于月球晚上温度)的超低温,快速冷冻肿瘤组织,再启动氦气,使病变组织从超低温上升至10℃至40℃,通过冷冻—复温—冷冻—复温多个循环,彻底破坏肿瘤组织。

手术持续两个小时,病灶被完全冻结。经过一晚住院观察,汪大妈术后第二天就出院了。术后半月复查,病灶明显减小,活性消失。

肿瘤不仅能被“冻”死,还能被“饿”死。82岁的海盐人王大爷体检中被查出肝脏左叶长了一个六七厘米大小的肿瘤,幸运的是,没有发现扩散转移。手术切除病灶,无疑是最佳选择。但王大爷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本人手术意愿也不强烈,医生陷入两难境地。

检查中,医生发现王大爷的血小板数值非常低,这意味着如果做外科手术,很可能出现大出血,危及生命。短时间内,大爷的血小板无法恢复到正常范围,又面临癌症扩散的风险,怎么办?对此,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放射科、介入科主任郑家平结合肝胆MDT专家团队的意见认为,最优方式是采用血管介入治疗。

“通俗地讲,就是切断给肝癌供应养分的通道,癌组织得不到养分补充,时间一长,病灶就失去活性,最后自己死掉。”郑家平解释,癌组织和正常组织一样,需要养分供养才会生长。术后一个月,肿瘤被“饿”死了,同时进行靶向药物治疗,王大爷的肿块缩小了。

郑家平表示,肝癌介入治疗在国内外已得到广泛应用。因创伤小、恢复快,适合外科手术没法做或拒绝手术的患者。通过介入治疗,医生还可以给肿瘤病灶直接灌注化疗药,在不伤害正常组织的情况下,对肿瘤实施精准杀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