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生活 鹿城6.5万个家庭与学校联手上阵

温州网 2020-09-16 07:36:00
记者走进温州市建设小学、温州市马鞍池小学,不少学生表示正在参与绿色生活。

  温州网讯 “夏天,我们要少开空调多通风;平时,我们要节约用水,一水多用;我们还要参与垃圾分类,减少垃圾排放……”昨天上午,记者走进温州市建设小学、温州市马鞍池小学,不少学生表示正在参与绿色生活。

  绿色生活正在成为新风尚。这离不开学校的教育,也离不开生态环境部门的努力。为了更好地宣传绿色生活,近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在鹿城区57所绿色学校、共79个校(园)开展“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助力美丽浙江建设”活动,共6.5万个家庭参与活动。活动包括倡导使用环保购物袋,家庭承诺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加入鹿城绿色生活联盟等。

  “家”“校”联动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参与绿色生活

  “我承诺与家人共同参与鹿城区美丽浙江建设,积极践行绿色出行、光盘行动、节约水电等环保行为,为‘大美鹿城’建设出自己的一份力!”这是活动期间,温州市建设小学学生和家长共同签名的一份承诺书。

  “我们提倡绿色生活,我想从我做起,拒绝一次性碗筷,带上自己的餐具,卫生又环保。”对于绿色生活,学生陈芊卉说,她以前去快餐店,总是用一次性快餐盒打包,用完就扔掉,在参与活动以及老师的教导后,她认识到绿色生活的重要性;学生陈羿绮承诺,积极参与绿色生活;学生林枫说,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废旧的矿泉水瓶他会制作成笔筒;学生林辰逸则说,拒绝使用一次性碗筷就是参与绿色生活。

  温州市建设小学德育处主任张瑜说,学校在践行教书育人的同时,还会将绿色跟劳动结合,让学生有参与感有获得感。教育好一个孩子的绿色理念,让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参与绿色生活。

  “校”“园”联动 课堂进公园,综合实践参与绿色生活

  马鞍池小学位于市区山前街,跟马鞍池公园一墙之隔,校园内处处是景。在校园的某个角落,还能看出学校对绿色环保理念的用心——用旧水管制作的“花盆”、精心打造的星花园等。

  马鞍池小学的学生黄麦琪、郑歆然均表示,参与绿色生活,就是要亲身实践。如同学们没有种过郁金香,老师会带着学生们到马鞍池公园亲手种植。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们有参与感,在实践中学习知识,从而树立环保理念。

  “我们可以从学校直接进到马鞍池公园,为了打破传统教育的壁垒,并让学生深入了解绿色生活,我们联系了马鞍池公园,进行了校、园联动教学。”马鞍池小学校长沈捷说,希望通过联动教学,将课堂搬进公园,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式的项目化综合实践学习,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蒋文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