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人社系统取消136项证明材料!大家办事更加省时省力

温州网 2020-09-16 16:29:42

  温州网讯  9月16日,记者从温州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我市人社部门今年通过实施“无证明人社”改革,已取消136项证明材料事项。其中,涉及企业事项的共有61项,大幅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办事更加省时省力。

  人社部门是涉民服务事项最多、办件量最大的服务“大户”之一,以此次取消136项证明材料来计算,我市每年可精简办事材料预计达20多万件。记者留意到,取消证明的事项分为四类,即直接取消证明、通过网络核验完成证明、通过跨部门信息共享实现证明、用告知承诺制替代证明。例如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资格审核时,以当事人签订承诺书的方式,取代提交学历证书证明、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证明。

  毕业于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小伍,在申领大学生就业补贴时,就享受到了“无证明人社”改革带来的便利。“以前申报就业补贴需要自己上传学历证明,这次整个申请过程只填写了基本信息,不用提交任何证明材料,在电脑前点点鼠标就完成了。”他欣喜地说。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是此次人社“无证明”清单中的一项,以网络验证方式自动完成申请人的毕业证书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等证明程序,极大提高办事效率,扩大政策惠及面。

  在大量取消证明材料的同时,我市人社部门通过内部或部门间检查、大数据核验、接受举报等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结合信用惩戒等配套措施,实现“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目前,“无证明人社”改革已在市本级全面推行,并有序向各县(市、区)人社部门推广,争取在今年10月底前实现全市覆盖。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记者 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