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节约粮食 要借助“风雨石”之力

瓯海区 叶露露 2020-09-16 17:05:13

  人间烟火气,最抚世人心。柴米油盐、一日三餐,无不印证着“民以食为天”的谆谆告诫。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条件的改善,我国人民从之前的“吃得饱”转变到“吃得好”,但在这过程中,有部分人似乎也忘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据有关数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可供3.5亿人吃1年。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目前,“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仍需居安思危,借助“风”、“雨”、“石”之力,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兴“子帅以正”之风,把牢“光盘行动”总舵。尚俭戒奢、朴素节俭一直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周恩来同志陪外宾参观应城红旗人民公社,吃饭时强调只准四菜一汤,往自己碗里夹豆芽、菠菜,把鱼肉不停地夹给社员们。陈云同志在延安时期做报告,提出了“吃饭要照镜子”,即不仅把饭菜吃完,还要端起盘子,用馒头擦干盘子里的油,做到能照见自己的脸。杰出人物的伟绩背后都由点滴有德行为筑之。因此,“光盘行动”要由党员干部带头先行,把牢总舵。正如孔子曰:“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各级党委、政府应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并付之以行动,党员干部应主动当好“光盘行动”等活动的组织者、实践者、和参与者,以身作则,率先开展,同时做好日常监督,坚决不听之看之任之,真正以清正的党风政风家风引领社风家风民风。

  起“宣传教育”之雨,滋润“习惯养成”长路。“国家欲安黎庶,莫先于厚风俗;厚风俗,莫要于崇节俭。”节约粮食还需要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让广大群众特别是餐饮经营者、年轻一代等了解我国粮食生产方面的紧缺和不足,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针对餐饮经营者,政府应宣传引导其采用个性定制或推行“N-1”点餐模式,变“大盘”为“小盘”,同时在餐厅内部宣传浪费可耻,鼓励适度点菜和打包 。针对学生群体,学校应细化教育评价机制,制定可行计划并提出明确要求,从小开始抓起,引导他们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发挥育人育才作用。此外,针对大胃王吃播浪费粮食乱象,应发挥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

  用“制度建设”之石,可攻“浪费粮食”瑕玉。法律制度是解决浪费问题的关键点,我国《宪法》未雨绸缪,明确规定了“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但还缺少具体的配套措施和制度细则。制度建设要走在问题的前面,现今阶段要从规范制度、执行制度、监督制度入手,拿出有指导性、针对性、可行性的措施,不断完善,形成长效制度体系。于党员干部而言,一方面是制度的起草者、制定者,可适当借鉴韩国的针对餐饮企业节约行为实施减税的政策;法国专门制定的全球首个禁止食物浪费法律,规定禁止超市扔掉或销毁未出售的食物,必须将其捐赠给慈善机构或食物银行等,制定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的制度。另一方面要严守纪律“红线”,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做到“舌尖上”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于群众而言,整个法治环境日渐清朗了,将更加有所不为了。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水稻杂交之父袁隆平院士的梦想“禾下乘凉、覆盖全球”还在持续努力中,我们不能因为个人的行为影响整个国家的粮食大局。“风”、“雨”、“石”之力是从党员先行、宣传教育、制度建设三方面助力节约粮食,但这仅仅是一部分。希望后疫情时代在国家的三令五申、多措并举之下,能够喊醒那些仍然在浪费粮食的人:学会节约粮食,不再暴饮暴食,做到“光盘行动”,杜绝粮食浪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