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社会信用状况调查出炉 超七成受访者给出好评

温州网 2020-09-17 08:10:00
据悉,我市已连续四年开展社会信用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全市信用状况正持续好转。

  温州网讯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多年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给老百姓带来了怎样的获得感?日前,由市信用办牵头开展的调查报告显示,老百姓对我市社会诚信状况的满意度为81分,比上年提升0.8分,其中超七成的受访者给出了“好”或“较好”的评价。据悉,我市已连续四年开展社会信用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全市信用状况正持续好转。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温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了解市民对当前社会信用状况的评价,市信用办委托市统计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温州市社会信用状况调查,调查采取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共访问1000个样本,其中政府工作人员100个、企业代表200个、市民代表700个。

  对于目前温州的社会信用状况,72.9%的受访者评价“好”或“较好”,25.4%的受访者评价“一般”,1.7%的受访者评价“较差”或“差”,折合满意度评价为81分。从四大领域看,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的满意度评价分别为83.6分、82.7分、83.5分和84.6分,均较上年有不同程度提升。

  调查显示,部分市民认为当前社会信用缺失的情况依然存在,对于信用缺失的原因,39.3%的受访者选择“商家唯利是图,缺乏职业道德”;35.8%的受访者选择“政府部门执法不严,监管不力”;33.3%的受访者选择“守信激励不足,失信成本不高”。此外还有受访者认为是“公民素质不高,诚信意识淡薄”“诚信的社会风气尚未形成”和“学校诚信教育不够”。

  调查中,不少市民还期待建立守信激励机制。对于具体的受惠领域,50.3%的受访者选择“医疗卫生”,守信主体挂号预约更方便,享受医疗服务更优质;46.3%的受访者选择“金融贷款”,守信主体在贷款担保、利率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40.9%的受访者选择“行政审批”,守信主体审批更便捷。另外,受访者还希望能在“交通出行”“创业扶持”“旅游服务”等方面享受到因守信带来的便利和优惠。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