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园社区垃圾分类的“温州经验”!“四个力量”助推养成好习惯

温州网 2020-09-17 10:17:00

  温州网讯  垃圾分类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绿色发展大事。

  市区滨江街道新田园社区是我市垃圾分类的试点之一,下辖8个小区,居民6400余户,在这里打造了温州市第一批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第一批全智能投放试点小区和第一个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试点小区。目前,已经创成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3个,垃圾分类宣传片被中央级媒体、学习强国平台发布,经验做法被13家市级以上媒体转发。

  这份成绩单如何取得?且看新田园社区垃圾分类中的“四个力量”。

  “管家”力量>>>

  垃圾分类理念内化于心

  新田园社区有个“管家”。这个“管家”是在滨江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联动的“红色管家”。

  垃圾分类推行之初,不少居民说:“我扔了几十年垃圾了,没见过这么折腾的。”小区微信群里,每天都有上百条@社区工作人员的信息。面对质疑,“红色管家”迅速统筹各部门,提出“宣传全覆盖、沟通一对一、入户百分百”的工作目标,开辟“幸福邻里”APP垃圾分类自由讨论区,让社区居民畅所欲言。同时,党员们还带头错时入户宣传,各部门联动发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还专门增设了居民废弃口罩分类投放桶,实施专车收运……

  在“管家”力量的推动下,垃圾分类的理念,慢慢被居民接受且认同。

  “队伍”力量>>>

  榜样力量引领新风尚

  数据显示,新田园社区常住人口1.6万余人,仅仅依靠几个工作人员,很可能落入“社区一通忙、百姓一阵风”的窘境,要想把好事办好,必须依靠群众。

  在垃圾分类“大作战”中,社区发出了“红色召集令”,退休老党员主动请缨,成立督导“先锋队”,分班定点值守、检查。同时,成立“巾帼志愿者先锋岗”,她们以身作则,为社区居民树立了榜样。

  这些敢说敢干的大姐、大妈们,身穿亮丽的黄马甲,在各投放点巡视检查、积分打卡……目前,社区督导员已扩充至88名,他们为社区居民树立了榜样的力量,更成为滨江街道一道靓丽的风景。

  “理念”力量>>>

  变废为宝坚定分类信心

  当生活垃圾分类的成效被社区居民看在眼里之后,分类的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

  为了“分类有好处”的理念生根发芽,街道通过实施“禾苗计划”,培养孩子们参与垃圾分类的兴趣,在小区里购置堆肥设备、提供种子,建成了6个“亲子一米菜园”,厨余垃圾可以给小菜园施肥,也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另一方面,街道通过邀请专业人员,义务为居民讲解如何把易腐垃圾变成“生态肥”,培养了大家对于易腐垃圾生态化利用的环保理念。目前,社区内易腐垃圾的分出率已经从一开始的40%提高到现在的99%,日均收运量也从800公斤增加到2400公斤,分类成效尤为明显。

  “榜单”力量>>>

  奖罚分明彰显执行力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

  街道联合就近超市建立“绿色积分”换购的同时,在“立规矩”上也动了不少脑筋。通过二维码和视频监控对垃圾分类情况追根溯源,在小区电子显示屏设置垃圾分类“红黑榜”,坚持规范分类的居民上红榜,表扬奖励;对分类不到位的住户,第一次上门提醒规劝,第二次黄色警示,第三次黑色通告;对拒不执行的住户,社区联合执法部门介入,开具了温州市首张针对个人的罚单。

  同时,街道还将生活垃圾中转站提升改造为分类中转站,实行“不分不收”“不分不运”,加大督导处罚力度,确保垃圾分类制度刚性落地。

  市民有话说>>>

  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

  苏秀丽(市民代表):

  如今,随着文化水平的提高,大家也越来越注意垃圾分类对于生活的重要性。

  我认为,可以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教活动。从娃娃抓起,从小教育孩子养成垃圾分类的文明习惯。建议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参观垃圾转运站等活动,从而让垃圾分类的理念入脑入心。

  争当文明市民,从践行文明行为做起!希望大家把垃圾及时分类好,为文明温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庄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