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手游馆遇冷!生意难以为继,多家店闭门歇业

温州网 2020-09-17 10:22:00

  温州网讯  三年前,伴随着手机游戏市场的逐渐壮大,催生出网咖后的新业态——手游电竞馆。据不完全统计,最辉煌时期温州开出了超过20家手游馆。然而,从去年起,我市多家手游馆先后闭门歇业,能营业到今年的已经寥寥无几。

  从红火入局到冷清退场

  2018年,一群热爱手游的小伙伴,入股众筹开出了温州第一家专业手游馆——“聚玩咖”,刚营业时,曾吸引了一批手游爱好者一起“开黑”。

  “那时候基本上每天的晚上高峰期都是满座的,周末甚至需要预约。”温州聚玩咖投资人之一林合健说,手游馆的红火确实出乎了大家的预料,为了给玩家更好的体验环境,聚玩咖甚至配备了当时最好的电竞椅、USB座充、茶几甜点等配套设施。他介绍,开业前半年,接了不少线下手游竞技赛,包括当时十分火的竞技类游戏《QQ飞车》。

  “我们一直在摸索能长期赢利的模式,后期甚至在超支维持,希望能够坚持自己的梦想。”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林合健多少有些无奈,“玩家很多,但叫好不叫座,加上疫情影响,我们也无法承受长期亏本,只能把门店转手。”

  如今,我市仅剩孤岛手游馆、八爪鱼手游厅、ONE PIECE手游吧等几家手游馆还在勉强支撑。

  赢利模式不明,致手游馆难以为继

  有人、有市场、有需求,但手游馆却开不下去;从风口热度,到降温关门,短短3年时间,我市手游馆就遭遇困境。

  说起手游馆为何会难以长期走下去,在林合健看来,赢利模式不明,定位不清晰,以及缺少核心竞争力等原因伴随着手游馆风口热度的下降而逐渐暴露。“和传统网咖不同,手游馆不提供像电脑这样的游戏设备,这就天然导致了按时间计费的困难。”他说,价格高了玩家不愿意来,价格低了无法分摊掉设备折旧、人力成本和场租费用。他举例,如果是为了团队游戏氛围,玩家可以约上好友去家中游玩,这一点上就和传统网咖有天然劣势。

  “无法利用时间计费来长期赢利,后期我们增设了餐饮、活动策划等方式。”天羽手网咖vs手游馆负责人曾一度想依靠周边服务和线下活动来持续手游馆经营,“那时候推出了很多减免优惠券茶点和轻食,但热度也是寥寥。”他介绍,玩家就是来玩游戏的,甚至顾不上吃东西。另外,手游馆老板们还逐渐发现,游戏厂商对非职业电竞手游赛事和活动需求并不高,很难形成固定承接电竞活动来维持经营。

  手游馆目前的服务不具备核心竞争力

  手游馆的赢利方式主要有小时计费、餐饮、会员制、活动策划、代练等模式,但目前看来,这些模式并不成功。

  “之所以叫手游馆,其核心竞争力仍然是提供玩家群体的游戏氛围。”浙江创科信息研究部刘伟表示,比如餐饮只能作为手游馆的增值服务,如果把它作为主要赢利点,那餐饮行业就能取代手游馆;代练和会员制都需要靠前期手游馆有强大的资源和热度作支撑,否则也只能是空中楼阁。在他看来,手游馆所能提供的服务,现在没有一项具备核心竞争力,很难吸引玩家长时间进店消费。

  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 李一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