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全国首个“镇改市”打造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窗口

学习时报 2020-09-18 09:47:00
有力有序推进37个重点改革项目,加快形成8项具有“窗口”标准、富有龙港特色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全力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窗口。

  《学习时报》2020年9月16日第四版

  全国首个“镇改市”

  打造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窗口

  □郑建忠

  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浙江省龙港市是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国家“试验室”。新龙港市班子组建后,全市始终高举改革大旗,坚决扛起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探路使命,紧扣“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改革要求,深入开展“改革攻坚年”行动,有力有序推进37个重点改革项目,加快形成8项具有“窗口”标准、富有龙港特色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全力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窗口。

  龙港市政务客厅效果图

  探索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争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省级试点,梳理集中许可事项1129项。挂牌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局,统一行使行政审批职能,努力实现全省首个全领域一枚印章管审批,构建“事项最少、流程最佳、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新型县域政务服务模式,打造审批事项最集中的政务服务新标杆。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加快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40天、投资低风险小项目审批最多16天。

  探索实施“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打造综合执法新模式。争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省级试点,全面集中行政处罚权,梳理集中执法事项3370项。按执法事项专业化程度制定执法事项负面清单,清单之外的执法事项和执法人员全部划转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序推进执法监管一体化改革,构建“职责明确、权责统一,力量集中、智慧集成,依法行政、协同高效”的跨领域跨部门执法事项最集中的一体化执法体系,努力实现全国首个县域一支队伍管执法,打造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样板。

  探索实施“一张清单转职能”改革,打造政府瘦身新模式。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府职能转移,是实现小政府、大服务的重要措施。按照“政府可转移、社会力量可承接”的原则,积极探索多元化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建立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清单,实行集中采购,将政府职能转移给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实现可转尽转,打造县域多元共治的龙港模式。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和监管制度,完善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引进和管理力度,提升社会组织承接公共服务能力和参与基层治理能力。深化社会力量办社会事业改革,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社会事业领域。

  龙港市沿江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 李甫仓 摄

  探索实施“四化”集成改革,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没有乡镇(街道),创设基层治理委员会”是龙港扁平化改革的探索路径。坚持以打造高效能治理的“全国标杆”为目标,以基层治理扁平化、社区化、网格化、信息化集成改革为路径,全力做强社区、做实网格,不断完善“市管社区、分片服务、智能高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聚焦治理扁平化,全面启动9大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建设,将职能部门1/3以上力量下沉,构建“部门下沉服务、社会组织参与服务、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对接服务”的集成服务新模式。聚焦农村社区化,完成全域村改社区工作,探索建立社区主职干部由市委直接管理、社区干部职业化、党员干部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制、社区问题直通车制度等新机制,加快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构建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模式。聚焦全域网格化,将全市划分为大网格、全科网格,并按照“一格多元、一员多岗”的管理要求,整编部门下沉力量与社区所有人员入格,形成“三五成群”的基层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实现90%以上事项在网格一线解决。聚焦管理信息化,推进全域智慧社区建设,建立龙网、龙港码、网格信息会商平台等智防智控体系,积极探索通过大网格机制和智能化手段实现对社区直管。

  探索实施县域“整体智治”改革,打造数字赋能新模式。打造全域整体智治现代政府,是龙港在“大部制、扁平化”客观条件下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重要路径。积极创建全国首个全域整体智治示范城市,开展“大部制+扁平化+整体智治”县域集成改革省级试点,以整体智治实现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率先实现5G网络全域覆盖,加快城市大脑打造,构建部门、片区平台、社区、网格“四位一体”的数字驾驶舱。加快实施智慧交通、智慧应急、智慧城管、智慧社区等一批智慧应用工程,推动系统互通、数据协同、平台共建,形成“一个大脑管治理”的运行模式,努力建设成为县域智慧城市的样板。提升数字化整体政府建设水平,大力推进政务服务2.0省级试点和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掌上办公办事之城”,实现政府决策更加科学、管控更加精准、服务更加高效。

  探索实施城乡一体化改革,打造城乡融合新模式。按照一体规划、同等标准、全域覆盖的要求,加大民生设施补短板力度,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加速实现全域城市化、农村社区化、就地市民化。探索融资建设新路径,全力打造市场化建城引领区。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全域创建未来社区,积极打造智慧型、生态型的未来城市。积极推动宅基地(农房)市域流转改革试点,探索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交易的具体路径和办法。开展全市域人口市民化改革,以“龙港没有外地人”为导向,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推行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造最具温情、开放、包容的城市。实施全市域土地综合整治改革,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实现农田集中连片,促进建设用地集中集聚,构建土地高效利用的体制机制。

  龙港市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实践中心

  探索实施民营经济体制改革,打造小微企业发展新模式。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实践基地创建为契机,推出引领性、突破性、创新性举措,突破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努力把龙港建设成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推进经济领域商会协会改革,创新行业协会服务发展模式,加快建设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和信息交流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集成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商会协会组建小微企业联盟,开展统一服务,实现共建共享。推行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化营商环境“10+N”行动,完善降本减负长效机制,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建设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好、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

  探索实施用人制度改革,打造“干部赛马”新模式。人才紧缺是龙港设市后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牢固树立“全省示范、全国领先”工作标准,建立市领导“1+5”责任捆绑挂钩联系工作机制,市领导兼任片区党工委第一书记,与片区、村社实行责任捆绑,以“一竿子插到底、一个人管到底、一道令落到底”的有效机制,形成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大抓落实的强劲合力。大力弘扬“敢闯敢试、创新创业、重理重义、开明开放”的新时代龙港精神,探索干部人才固定岗位和流动岗位相结合的用人新形式,开展重点项目攻坚揭榜挂帅,打破片区、部门、科室界限,模块化整合各方力量,实行“任务清单+项目小组”模式,打造业务强、善攻坚的金牌团队,努力锻造一支与“重要窗口”相适应、与“大部制、扁平化”相匹配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探索开展统筹使用编制资源改革,创新统筹盘活各类行政事业编制资源,试行从身份管理转为岗位管理。推进公务员聘任制、政府雇员制、报备员额制改革,解决高精尖专业人才紧缺问题。

  (作者系浙江省龙港市委书记)

  来源:学习时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