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雕艺人傅国焕:与石头“对话”的人

温州网 2020-09-18 10:16:00

  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一块形态各异看似不起眼的石头,经过工艺大师一番巧妙的构思和精雕细琢,摇身一变成了一件美轮美奂的艺术珍品。在塘下,提起58岁的石雕工艺大师傅国焕,大家都为他精深的石雕手艺竖起大拇指。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塘下场桥的“惜石阁”石雕艺术创作室,“对话”石雕艺人傅国焕,与石雕艺术进行一次“亲密接触”。

  从小耳濡目染,专注石雕艺术41年

  在塘下镇场桥西街路上,傅国焕的“惜石阁”石雕艺术创作室就创办于此。小小的工作室虽不起眼,却藏着他近年来创作的大大小小上百件石雕作品。走进工作区,一盏台灯、一副眼镜、一把卷尺和不同种类的雕刻工具,一直与他相伴。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小心翼翼地擦拭着最新创作的石雕作品。

  傅国焕出生于1962年,从事石雕创作已经40多年,如今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瑞安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傅国焕出生于石雕世家,其外婆、舅舅、母亲都是青田石雕发源地山口村石雕艺人。据他回忆,小的时候,常坐在母亲身旁,看着母亲将一块块石头雕刻、打磨成烟嘴、口哨等精致的小玩意儿,不由心生着迷。

  17岁高中毕业后,傅国焕到青田县石雕二厂,拜舅父即当时已然很有名气的青田石雕艺人倪东方为师,接受青田石雕技艺的专业训练。

  “石雕十分考验耐心和毅力,许多刚刚接触这个行业的年轻人,往往因为心浮气躁而无法坚持下来。”深受家庭氛围影响,傅国焕从小耳濡目染,热爱石雕艺术。经过3年刻苦耐劳的学习,傅国焕出师了。

  20岁时,傅国焕在梅头(现龙湾区海城街道)一家石雕厂担任石雕老师,当时带了数十个学生,一个月能挣上百元钱,这对当时年纪轻轻的傅国焕来说,是对其技术莫大的肯定。半年后,傅国焕被金华龙蟠石雕厂请去做技师,带5个学生,后因石雕技术高超,被提升为雕刻厂总技师,常常外出参加博览会等学习活动。“见识广了,接触的大师多了,也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经过反复思考,傅国焕决定再回到倪东方那里重新学习。从了解石材的质地、色泽及特性,到石雕的工艺流程、立体造型构建,再到如何依石取色、依色施艺来表现创作主题等。经过几年的学习,傅国焕得到了倪东方的真传。

  1986年,傅国焕回到场桥,创办“惜石阁”石雕艺术创作室,开始独立从事石雕设计。从17岁到58岁,傅国焕的石头艺术生涯已走过了41个年头。

  灵感源于生活,石头好比粮食

  陆游诗云:“花如解语应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石不能言,却能传神;石为静态,却唤起人们对艺术的无限探求。

  “石雕是门耗时的技术活,要完成一件作品至少需要好几个月。”说着,傅国焕向记者介绍了月底将参加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的最新作品——《无声胜有声》。在青翠的扁豆藤蔓环抱之下,两只八哥侧着脑袋望向同一处,底下的蝉仿佛正发出声声蝉鸣……整个作品构思巧妙,别有一番风味。

  “当一件需要雕刻的原石摆在眼前时,首先要做的就是构思作品的整体布局,想象怎样才能把主体完美体现出来,没有十足的经验和技巧是完不成的。”傅国焕说,为了获取创作灵感,使自己的作品更富有神韵,他需要从生活中汲取精华,仔细观察,才能巧妙借用石料中的固有色泽,创作出形神酷肖的艺术作品。他常常去山间、到田野里采风,静静观察生物生长的自然状态,回来后再翻阅各类书籍。“看花草看虫鸟,有静态的,也有动态的,都用手机一一记录下来,作为日后的一个创作题材。”

  “石头的天然质地和色彩也是令我着迷的。”傅国焕告诉记者,要创作一件石雕佳作,拥有一件好料是非常重要的。

  说起石头,傅国焕兴致极高,为了使讲解更形象更细致,傅国焕带着记者参观了起来。“这是竹楼,这是‘十二生肖’,这是披发的少女……你看,这是鲁迅先生的头像。”傅国焕激动地说,有些天然石材石质细腻,纹理清晰,简单打磨就是一件很好的作品,但是有些石头,想要一眼便看出它神似什么,需要大量丰富的经验以及想象力。有时获得一些精美的石头,他往往会将它放在枕边,看着它入睡。“没有石头就像没有粮食。”傅国焕说,于他而言,这些石头是他的生计,是他的爱好,甚至就是他的一切。

  守望传统技艺,弘扬非遗文化

  “如果实在找不到灵感,宁愿把石头存放在地下室里,也不愿把好的原石毁了。”傅国焕说,有些石头往往一放就是十来年,石雕作品《守望》便是经过10余年的“沉睡”才再次被傅国焕赋予了全新的生命。

  据悉,该件作品雕刻的是一只鸟儿在树梢上啄食枇杷,底座一孩童手拿弹弓,做驱赶鸟儿之状,曾于2007年获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百花杯”金奖,并入选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精品馆。

  这件得意之作,傅国焕将它摆在了家中最显眼的位置。“孩童守望枇杷,我守望石雕。”傅国焕说,守望更是他的心境,守望梦想成真,守望成功的喜悦,这样的人生是最精彩的。

  傅国焕在石雕艺术上倾注满腔热血,他说,石雕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不能让这样美好的艺术随岁月流逝,他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梦想,就是把石雕这门传统技艺在瑞安本土发扬光大,让石雕技艺走进博物馆、校园,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后起之秀”,传承和发扬本土优秀非遗文化,使之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人物名片】

  傅国焕,1962年生于塘下场桥。现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瑞安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瑞安市惜石阁石雕研究所所长,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石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曾获国家级、省级等各类奖项30多项,入选2018年度瑞安市“云江英才”培育对象等。记者 吴戌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