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6.75本

温州网 2020-09-19 15:58:00
天凉好个秋,正是读书时。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书香温州 全民阅读”2020温州市金秋读书季9月19日启动。

  温州网9月19日讯(记者 邓欢欢)天凉好个秋,正是读书时。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书香温州 全民阅读”2020温州市金秋读书季9月19日启动。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建设,全民阅读蔚然成风。2019温州的全民阅读情况如何?会上发布《2019年温州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给出了答案。

  《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温州居民综合阅读率90.8%,领先全国平均水平9.7个百分点;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6.75本,位居全国领先水平;近六成成年人上网主要从事“阅读新闻”,九成家庭有亲子共读习惯;阅读推广活动、城市书房数量及资金投入等多项阅读指数领跑全省、领先全国。

  金秋读书季即日启动,有哪些精彩值得期待?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接下来,温州城市书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小康年 读书乐”读书征文活动等主题活动和读书好声音、“爱阅读”校园读好书等20余项特色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开展,各县(市、区)还将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活动。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2020年温州市优秀特色书店授牌仪式和中国寓言文学馆建设三方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数说2019温州全民阅读报告

  居民综合阅读率90.8%

  温州市2019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0.8%,比浙江省平均水平88.7%高2.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81.1%高9.7个百分点,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传统纸质书报刊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方式的阅读接触率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6.75本

  温州市阅读氛围浓郁,2019年温州市全年龄段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6.75本,位居浙江和全国领先水平。

  数字化阅读 接触率 86.9%

  2019年温州市居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86.9%,较浙江省平均水平85.4%高1.5个百分点,较全国平均水平79.3%高7.6个百分点。近三成(26.5%)的成年居民在过去一年增加了数字内容的阅读。

  手机阅读比例超3成

  手机阅读是温州市居民最倾向的阅读方式,选择比例超过三成。电子阅读器阅读、听书、网络在线阅读等数字化阅读方式也是较多成年居民的选择。

  上网“阅读新闻”占58.8%

  温州市成年网民上网从事的最主要活动是“阅读新闻”,占了近六成(58.8%),这与全国、全省绝大多数地区成年网民上网从事的最主要活动是“网上聊天、交友”不同;同时,四成以上的温州市成年网民上网从事“阅读网络书籍、报刊”等阅读活动(42.6%),可见温州网民更为关心时事、热爱阅读。

  居民对全民阅读服务满意度80.6%

  2019年温州市33.1%的居民参加过温州市全民阅读节相关活动,高于浙江省居民参加同规模活动平均水平26.6%6.5个百分点。全市64.2%的成年居民希望举办阅读活动,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61.8%2.4个百分点。对于打通阅读“最后一公里”的城市书房、农家书屋、实体书店、社区阅览室的使用满意度为80.6%,在全省满意度较高。

  家长陪孩子阅读平均每天23.97分钟

  温州市九成(90.0%)家庭有亲子共读习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0.0%20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8.8%1.2个百分点。家长平均每天花费23.97分钟陪孩子阅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