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为了这件大事,总书记开了第六场座谈会

新华网 2020-09-20 09:33:45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主题是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农民工、快递小哥、网店店主……同习近平总书记坐到了一起。

  这是继企业家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之后,总书记为“十四五”而召开的第六场问计会。

  与之前不同,这场座谈会召开的地点,选在考察调研的湖南长沙,参会人员既有来自农村、社区、企业等方面,也有来自教育、科技、卫生、政法等战线的,还有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扶贫干部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

  无论地点还是人物都更加体现出“面向基层”的特点。

  基层代表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近平总书记直言,“大家都处在改革发展和生产一线,参与经济社会生活最直接,同群众联系最经常,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感知最真切,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够更加贴近基层实际、反映群众心声。”

  一番话,激发出座谈现场那些亲历国家发展变迁的真情实感与真知灼见。

  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这让人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在长春同企业职工座谈时朴实坦诚的话语:“最希望同广大工人、农民和各方面的群众直接接触,听听你们的意见和建议,这对我们决策很有帮助。”“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请大家开门见山,把真实想法一吐为快。”

  解题破题,办法就在群众中,这个朴素的道理,习近平总书记了然于心、付之于行。“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都应该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科学家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前不久,“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了网上意见征求活动。

  与时俱进汇集民意、畅通渠道广开言路,也看出党中央对构筑最大“同心圆”的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那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

  意见“上网”,就是用好互联网这一新平台、新途径、新渠道的表现,也是对总书记提出的“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的切实举措。

  网上有关意见建议将汇总整理后提供给中央决策参考。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中直接表示,“广大干部群众关注度、参与度都很高,很多意见和建议还反馈到了我这里”。这与“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一脉相承。

  在湖南考察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不管是相继主持召开一系列座谈会,还是频繁到地方考察调研,总书记就是要广纳人民智慧,“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今年以来,总书记已进行11次国内考察调研。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他先后到了一些地方进行调研,带头垂范“身入”方能“心至”的工作方针。

  在安徽,总书记指出,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十四五”时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不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在湖南,总书记来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强调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

  目光定睛一地一情,把实际调研与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勾勒出能操作、可落地、见实效的五年蓝图。

  在安徽考察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语:“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认为调查研究的方法“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第二是开调查会”。

  从中央到地方,从专家到基层代表,从经济、科技到基层治理,总书记为“十四五”汇聚众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是深入调查研究的典范。

  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必须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把人民的所思所盼、所急所难写入五年规划,才能翻开又一个壮丽五年的发展新篇章。

  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

  制定 “十四五”规划,党中央开门问策、问计于民,同时总书记一再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取得胜利都是人民的胜利,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党和人民、人民与党永远在一起,这在理论、实践和成果上,是高度统一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