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落一户、主动救助 泰顺村村都有社会救助“盯梢员”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09-21 09:01:18

  “有了你们的关心,我现在在家安心多哩。”9月20日下午,泰顺县东溪乡秀溪村村民季女士招呼着村社会救助监测员周柳霞进家门,又收到上门问候,她心里倍感温暖。今年58岁的季女士是村里的低边户,近期患上重症,家中丈夫又没劳动能力,周柳霞走访了解情况后,立即将其信息录入浙江省社会救助平台,还帮她办理了临时救助,最终顺利让其拿到一笔救助金。

  不落一户,开展救助,这得益于泰顺县今年创新推出的“一村一人一监测点”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为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短板、严防困难群体因病因灾致贫返贫,泰顺县整合县乡村及民政、人力社保等工作力量,在全县289个村社分别设立监测点,每村挑选至少一名乡贤、志愿者或村干部担任社会救助“监测员”,负责定期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主动发现困难群体,一人一策精准施救帮扶,实现山区困难群众全过程动态跟踪监测。

  “走近村民才知道突发变故多样。”陈丽华是泰顺县龟湖镇龟湖村的志愿者,她告诉记者,原本村里只有组织开展公益活动时她才走村入户“送温暖”,当起村里的社会救助监测员后,她像是把办公桌“安”在了村民家门口,没事就到村民家中拉家常,“尤其是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的边缘家庭,纳入救助保障但因特殊原因又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更需要我们关心。”此前,陈丽华就主动发现了需要救助的魏女士一家,由于丈夫意外去世,魏女士不得不独自照顾两个孩子,其中一个还患有心脏病。得知情况后,陈丽华马上帮助其申请低保救助。

  关口前移,救助服务也一站式推进。据泰顺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救助监测员每次排查村户,需按要求详细记录,一旦发现新的可帮扶对象,录入民政系统信息后,第一时间将其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借由镇村、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联动,相关救助信息申报、审批快速通过,后续定期上门回访,教育培训、就业岗位、产业增收等多元化帮扶政策也持续落实。

  主动救助、长效帮扶。为提升泰顺县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一村一人一监测点”机制还将逐步探索智慧化,依托大数据强化困难群体的动态监管、救助和帮扶。该机制推出以来,截至目前,泰顺县已主动发现排查困难群众1211人,实现百分百落实帮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