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这个证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福州日报 2020-09-22 07:56:24

昨日

最后一批

本式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俗称“台胞证”)

到期失效

资料图片:2015年,电子台胞证样证(左)和本式台胞证(右)对比图。(新华社)

1992年正式启用

2015年9月21日停止受理签发

绿皮本式台胞证“服役”28年

5年一换

昨日终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所有持本式台胞证的台湾居民

须换领电子卡式台胞证

或申办一次有效台胞证来往大陆

“服役”28年终“退役”

在诗人余光中的笔下,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数十年来,为台胞一解乡愁的正是一代又一代的台胞来往大陆出入境证件。

自1992年5月启用以来,台胞证经历3次升级改版,证件防伪性能和社会化应用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19年,已累计为1160余万台胞签发2300余万本。目前,台胞证已经在社会生活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为方便台胞来往两岸,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2015年7月1日起全面取消台胞签注政策,台胞持有有效台胞证即可来往大陆并在大陆停居留。为进一步提高证件安全性和口岸查验效率,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于2015年9月26日全面启用卡式电子台胞证。

新版电子台胞证应用成熟的技术工艺设计制作,并借助信息化手段为广大台胞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出入境服务。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达2937万人次,平均每天在大陆旅游、工作、学习、生活的台湾居民接近35万人。

30多年来

台胞来往大陆出入境证件

从一纸证明到一本证件再到一张卡片

承载着共同的历史记忆

实现了台湾同胞的回乡梦

也见证着两岸一家人的血脉亲情

作为第一代来福州发展的台商

陈建男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

上世纪80年代,陈建男首次“登陆”,前往大连、广州等地考察,使用的是一张纸质的《台湾同胞旅行证明》,这也是台胞来往大陆的第一代出入境证件。

1992年5月,本式台胞证正式启用,陈建男很快申领。5年一换,小小的一本绿皮证件见证了他无数次跨越海峡的旅程。

2015年,台胞证进行电子化升级改版,陈建男在第二年申领了电子台胞证,将原来持有的本式台胞证悉心收藏起来。

陈建男

第一代来福州发展的台商

换领了四五次,这本绿皮的证件陪我一起见证了大陆经济的腾飞,在福州生活30多年,我亲眼看着一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的提高。

1992年启用以来

台胞证经历了3次升级改版

证件防伪性能和社会化应用水平

不断提高

但让台胞吕英志感受深刻的

是更加便利的通关体验

吕英志:现在有了卡式电子台胞证,更方便了,自助通关,都不用走人工通道了,大大减少了通关时间,方便台胞来到大陆就业、创业。

资料图片:2015年7月6日,台胞卢月香女士领到了福建公安机关签发的大陆首张电子台胞证。(俞松/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