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气满满 驾游龟湖”文化旅游节开幕

温州网 2020-09-22 07:56:24
9月19日上午,2020“走走泰顺 一切都顺”旅游季——“神气满满 驾游龟湖”文化旅游节在泰顺县龟湖镇禳神广场拉开帷幕。

温州网讯 随着禳神鼓舞台上的13名男女表演者雄壮的鼓声敲响,9月19日上午,2020“走走泰顺 一切都顺”旅游季——“神气满满 驾游龟湖”文化旅游节在泰顺县龟湖镇禳神广场拉开帷幕。

自驾游南方基地签约仪式。 翁卿仑 摄

本次文化旅游节的主题为“神气满满 驾游龟湖”,顾名思义,自驾游车队成为该节庆的主角,共有50辆来自全国各地的越野车共100多位车友参与了此次节庆。此外,还有特色市集、非遗馆赏石玩石、章荣村研学游、闽浙边合作发展联盟乡镇的闽浙边合作发展交流会等分会场活动同时展开。

龟湖镇,位于温州最南端,毗邻泰顺仕阳和福建的福安和柘荣,是闽浙两省三县五乡镇之中心的边贸集镇。这里因盛产泰顺石而知名。

近年来,龟湖镇依托丰厚的自然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及泰顺石产业,每年举办禳神节、泰顺石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并于今年年初获评浙江省第一批4A级景区镇。

车队出发仪式。 翁卿仑 摄

禳神鼓开场

浙闽边特产市集受欢迎

禳神节,是龟湖当地最具特色的传统节日,可上溯至明景泰元年,由此发展而来的禳神鼓表演,也是龟湖最具特色的地方非遗项目。

今年的龟湖文化旅游节主会场,延续去年,选址依旧是龟湖镇中心的禳神广场。与往年都是男性登台表演不同的是,今年的节庆,女性表演者第一次登上了龟湖文化旅游节的禳神鼓舞台,与男性一起完成了禳神鼓演出。

龟湖禳神鼓开场。 刘伟 摄

有着“世界蜡都”之称的龟湖,是泰顺石的主要产地。当日现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泰顺县石雕研究所所长潘成松也应邀登台,用随机拿到的泰顺石原石,仅用5分钟时间,即时雕刻出了惟妙惟肖的“石翁”造型雕刻作品。

当日的主会场,最吸引游客的地方,无疑是从禳神广场延伸至龟湖廊桥广场沿路的市集摊位。贵妃鸡蛋、铁皮石斛、助民茶叶、蜂蜜、百香果、泰顺石等特产,应接不暇。

其中,泰顺石公盘,是龟湖近几年定期举办的活动,在众多的泰顺石摊位上,看中哪块石头,当场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只要游客眼光够好,就能淘到好宝贝;铁皮石斛、百香果都是近些年龟湖引进的特色助农产业,目前已经形成较大规模。此外,来自福建柘荣和福安等浙闽边的白茶、李子干等特产,也第一次登陆了龟湖文化旅游节市集,这些来自外省的新鲜产品,更受到现场游客和当地百姓的欢迎。

旅游节市集上琳琅满目的特色商品。 翁卿仑 摄

体旅相融合

溪滩越野赛看美丽龟湖

当日上午,旅游节开幕式结束后,汽车轰鸣响彻龟湖镇禳神广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越野车、自驾车友组团前往新湖村南岭尾参加T2溪滩障碍赛。赛道穿越当地特色的石滩路、古船渡,途经风光旖旎的山林、村落,融自然山水、竞技魅力于一体。

本次旅游节越野车赛,经驻龟湖镇省科技特派员黄新民牵桥搭线,通过举办自驾越野赛事,将龟湖镇旅游、体育、美食特产与非遗文化资源串点成线,打响龟湖自驾旅游目的地品牌。

越野车队途经的雨后龟湖风光。 刘伟 摄

高速疾驰的越野车,一路风驰电掣,随着路面起伏高高跃起、冲击水面水花四溅,上演一场又一场越野车精彩大片。在体验过程中,车队遭遇了不可预估的“困难”。由于溪滩道路狭窄,偶遇一片泥土松软的卵石区,部分车辆陷入石坑,不过专业的车手都是有备而来,迅速摆平困境,跟上了大部队。“每条路都有不同的风景,在龟湖,怎么开都很美,而且空气好。”四驱军团俱乐部成员周强介绍,此次越野赛共吸引了50辆越野车、100多人前来参加,主要来自江浙沪地区,其中不乏Jeep牧马人、三菱帕杰罗等热门车型,赛事前后,选手们还组织了龟湖自驾、星空露营等,深入感知这座世外桃源般的浙闽边小镇。

行驶在溪滩上的车队。 刘伟 摄

章荣研学游

探秘“最美乡愁村”

“最美乡愁村”——合兴村章荣自然村作为龟湖旅游节三个分会场之一,当天全天开展亲子研学体验活动。章荣村位于龟湖镇的东北部,村内风光秀丽、人文深厚,2019年被评为浙江省2A级景区村庄。

当天的亲子研学内容包括探索中草药文化、结合农耕特色的耕读体验和红色传承教育三个环节。据村民介绍,“章荣无杂草、认得皆是宝”,村里土生土长的中草药约有六十多种,如金樱子、鱼腥草、黄精、兰花、杭白菊等。此次来参加活动的研学团队来自龟湖镇中心学校,在占地约50亩的百草园内,学生及家长在导师的带领下,从看、种、采、闻、捣、听六个方面探索中草药文化的科学知识。之后,学生又前往耕读体验馆了解农耕文化。

章荣村研学体验。 雪梅 摄

“章荣茶坪坑革命历史悠久,茶坪坑中共霞鼎泰县泰南区茶坪坑党支部为泰顺境内较早成立的党支部和红色政权,山顶上至今还留有炮台和战壕遗址。”村支书陈承汉在茶坪坑党支部旧址为学生讲解红色历史时,介绍道。

丰富多样的研学活动令孩子们深有感触,龟湖镇中心学校四(2)班的王涵说:“在革命根据地的展览室里,重温了红军当年的战斗和生活情景。听着龟湖镇的红军革命故事,我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泰顺石非遗馆

听大师讲述石头的故事

龟湖就像深山里的聚宝盆,值得说道的地方太多了。其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要属泰顺石。当日上午,在本次活动的分会场,泰顺石非遗体验馆内的泰顺石文化作品参观展示、印章篆刻体验、印章篆刻技艺交流更是别具特色。

泰顺石非遗体验馆四周的围墙,均由泰顺石堆砌而成,每一块石头的大小、色彩和纹路都不相同。

潘成松现场表演泰顺石雕刻。 翁卿仑 摄

泰顺石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王永贵告诉记者,泰顺石的学名为叶蜡石,历史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20世纪80年代探明,龟湖储有叶蜡石资源亿吨以上,为世界第二、亚洲第一。

前几年,泰顺县建成泰顺石文化创意园并启动泰顺籍石雕大师返乡工程,潘成松就是报名响应的第一人。当天,他在泰顺石非遗馆内通过温州日报官微直播平台展示泰顺石速雕,用5分钟时间完成作品,收到很多网友的点赞。

泰顺石从深藏大山走到聚光灯前,成为造福一方的瑰宝,以其独有的魅力,正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翁卿仑 冉梦蝶 金珏 严雪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