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囤东西?小心老年痴呆

健康中国 2020-09-22 11:20:51

去趟菜市场,除了拎回两兜青菜,总要带点意外的惊喜,比如别人废弃的空饮料瓶。为何陈年旧物扔不掉,街头空瓶才是心头好?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也称为“阿尔茨海默病日”。目前,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人数在1000万左右,预计到2050年将达4000万。而囤积旧物,就可能跟老年痴呆症有关。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疾病高创中心秦琪:要看囤积的是什么。如儿孙辈小时候穿过的鞋、老伴生前留下物品等,这种囤是为了满足心理需要,通过这个过程释放情感,找到安稳的感觉。或物品在一般人看来是有一定实用价值的,囤积是以备日后需要。

但如果囤的是垃圾、破烂,或一味囤积,不加分类和整理,那就有可能是患上了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患者在疾病早期到中期阶段,对外界判断、认知能力就已出问题。他们会把儿女觉得没用的东西捡回家,是因为他们认定这些东西是维持生活的必备物品。换句话说,他们会囤积大量废品,其实是出于“我要生存”的本能,而这种本能则是由于认知障碍所致。

老年痴呆症是老年期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临床上表现为记忆障碍、抽象思维和计算力损害、失语、视空间能力损害、人格和行为改变等。目前病因不明,常常起病隐匿,且随年龄增长患病率显著提高。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患者改善症状、预防并发症极其重要。

除了无用的囤积,出现以下症状家属也要注意。

情感异常。如紧张、恐惧、焦虑、抑郁等,少数老人可有情绪不稳、易怒、欣快。痴呆较重时,则情感日趋平淡或淡漠。

幻觉妄想。常见是视幻觉,如看见死去的亲人、看见窃贼等。物品被窃或被藏匿,确信有人入室偷窃,并倾听或与偷窃者对话,是常见的妄想。少数病人认为配偶不忠,认为自己仍然没有退休等。

行为异常。因认知功能下降,可出现多种无目的或重复的活动,例如反复搬移物品,反复收拾衣物,将贵重物品藏在不恰当的地方。典型的,收集垃圾或废物。不少病人整天不停地漫步,或跟随照料人员,或晚间要求外出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