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观察 :从一场峰会,窥见温州创新突围的决心

天目新闻 2020-09-22 14:07:13

  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 图片来自 新华社

  如果把浙江温州比作一个人,那么他一定是个脸上写满了故事的汉子。

  他少时勇闯天涯,敢打敢拼,靠双手承包了国人的纽扣、皮带、打火机,积累出深厚家底。半路上偶遇挫折,经历过企业倒闭潮、GDP省内倒数,但他仍然乐观、不屈,积极寻找新出路。

  有人说,在新兴技术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产业链低端的温州盛况难再。温州却说:我不信,我不理,我要继续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2019年温州迎来了一场大会——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峰会现场,院士济济,才俊云集。

  外人看到了热闹,温州则看见了机遇。峰会结束后不到一年,温州迅速落地了孵化器、产业园、风投基金,专门扶持因峰会而聚的新兴产业项目和人才。

  这些,体现了怎样的温州范?又会如何改变温州?

  温州经济重新崛起了吗?

  位于浙江南端,三面环山,东面向海,温州自古交通闭塞。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形,使得温州物产匮乏。

  生活在这里的人知道,想要富起来,唯有勇敢闯。他们放手一搏,从制造一个打火机、一双鞋开始,搏出了中国民营经济的蓬勃先发。

  就像如今世界离不开中国制造一样,八九十年代的中国,离不开温州制造。人们脚上穿的皮鞋,腰上缠的皮带,身上穿的衣服,手上拿的打火机,脸上架的眼镜……总有一样产自温州。

  凭借发达的民营经济和敢闯敢拼的精神,没有人会忽视温州的存在。

  但温州的发展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2002年至2011年间,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大环境下,温州经济出现了停滞徘徊的状态。其中,2003年,温州经济增速滑落到浙江省倒数第二,2004年温州经济出现负增长,增速为-1.1%。

  在一段停滞不前的时间内,温州出现了企业倒闭的状况,神曲《江南皮革厂》在全国大街小巷播放,“‘温州模式’落后了”的声音不绝于耳……

  著名宏观经济学家向松祚在接受采访时,曾将温州经济遭遇的挫折归因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滞后,缺乏核心技术和研发力。向松祚说:“温州产业结构以低端制造业为主,附加价值低,平均利润只有5%左右,所生产的皮革制品、服装、塑料制品和打火机等产品缺乏核心技术和研发力,趋同现象非常严重。”

  近年来,温州积极寻找突围机会,从创新、金融、温商回归等方面入手,积极振兴实体经济,温州经济慢慢“企稳回升”。

  2019年,温州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3位。同时,GDP排名跃升至全国第30位,比2018年提升了5位,排名超过沈阳、长春、石家庄等省会城市。

  温州夜景 图片来自 新华社

  一场峰会能给一座城市带来什么?

  经历过风雨的温州,2019年迎来了一个大机遇——10月26日至10月27日,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举行。

  短短两天,峰会给温州带来了海量人才的短暂集聚。他们中,有2006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有2016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邓肯·霍尔丹、有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两天时间,海内外院士专家、著名青年科学家代表、国际科技组织负责人等约800人出席峰会。

  善用机会者为智。峰会结束后,温州主动对接科研院所、科创平台及科技专家,积极推进平台、人才、项目落地。其中,最突出的成效是立足峰会成立的“一器一园一基金”(即青科孵化加速器、青科产业园、总规模20亿元的青科基金)快速落地。

  以今年8月才投入使用的青科孵化器为例,截至目前已注册入驻了28家企业,其中不乏科技含量高、技术力量强的新兴技术企业,它们的诞生或将对温州产业升级产生重要影响。

  入驻孵化器的温州数智芯科技有限公司起源于福建厦门,企业看中的是温州“鞋业之都”的地位,专门定位于传统制鞋企业的数字化改造。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企业研发了数智芯鞋业数字化智造平台,能帮鞋业工厂实现生产全流程的数字化管控。

  公司CEO沈凡星认为,只有依靠技术创新,才能实现产业升级,温州作为鞋业之都,数字化前景广阔,“经过实践证明,我们的平台可帮企业降低40%的生产成本。”对于未来,沈凡星满怀信心。

  不要小瞧了一粒火种的力量。今年10月,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再次落地温州。峰会执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正谋划招引更高能级创新平台和高端人才项目,“有16个创新平台有望在今年峰会期间落地。”

  温州北斗信息产业基地 资料图

  温州能成为创新高地吗?

  峰会的落地,体现的是温州对创新的渴求。这背后早已有迹可循。

  遭遇过“低谷”的温州,更加懂得自身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也下定了决心将它补上。

  2016年8月19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释放出“科技创新是温州转型升级必由之路”的信号。

  同年7月,温州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新十条”政策(试行)》,“新十条”政策紧紧围绕温州市经济竞争力提升的核心关键和社会发展的紧迫需求,从十大方面加大发展力度。

  也是这一年,浙南科技城建设全面启动。建设动员大会上,温州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上下把科技创新摆在温州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举全市之力建设浙南科技城,以创新发展推动转型发展。

  经过近几年的开发建设,浙南科技城建成投用了温州市海洋科技创业园、浙南·云谷、中国眼谷等公共科创园区,目前已集聚双创企业上百家。

  浙南科技城内,高端产业正在迅速集聚。去年9月,北斗信息产业基地正式落地,将重点招引培育北斗芯片、电子地图、定位导航及设备、卫星遥感等产业化项目。目前,已有10余个项目签约入驻。

  此外,2018年2月,国务院还正式批复同意宁波、温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1月,温州市出台人才新政40条、自创区特殊政策12条等系列配套政策,为温州创新发展注入科技新动能。

  凤凰择良木而栖,温州为创新发展作出的努力正显现实效。不仅许多青年人才向这里集聚,今年9月上旬,中科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金振民回温州参加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重点活动时还透露:“我已经在瓯江畔买了房子,这次回来就不走了,要在温州‘干’到底,为温州人民作贡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