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男生乳房竟然增大了!背后的原因是……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2020-09-22 16:21:46

  不少人可能以为男性乳腺不发达,就不会出现乳腺问题。事实上,临床上男性因为乳腺问题就诊的并不少见。

  近两年,青少年的就诊量更是明显增多,这一年龄段发病主要跟学业压力引起情绪紧张相关,不良生活、饮食习惯则是导致中年男性发病的主因。

  医生提醒,男性一旦出现乳房疼痛应及时就诊,别因为不好意思而延误病情。

  乳腺问题 青少年患者增1倍

  14岁的小杨(化名)今年读初二,前段时间,他不好意思地告诉妈妈,说他的胸部疼痛挺长时间了,摸起来好像有个东西。

  妈妈一听吓了一跳,赶紧查看了小杨的胸部,发现左侧乳房比右侧的明显增大,一摸果真如同小杨说的,有个桂圆大小的肿块。妈妈这下慌了,忙带小杨前往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乳腺科就诊。

  接诊的该科主治中医师蔡皎皓在为小杨进行了查体之后,开出了B超检查单,B超结果显示,小杨左侧乳房出现发育,并且有乳腺增生。

  小杨的妈妈不知道为什么男孩子会得乳腺疾病。蔡皎皓了解到,小杨一直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但是在升入初中之后,他渐渐地觉得学习有些吃力,每次考试,如果成绩不理想,小杨就会十分焦虑,拼命赶超。上学期期末考试,小杨的名次有所下降,他便把整个暑假排得满满的,每天基本上学习到半夜十一二点,有时甚至到凌晨。

  蔡皎皓在给小杨把脉时发现,他的脉象紧绷得如同琴弦一样,正是中医里典型的“弦脉”,而这样的脉象如同一个三四十岁成人紧张情绪之下的脉象。难怪小杨会出现乳腺问题了。

  蔡皎皓告诉小杨的妈妈,发病原因主要是因为学业压力过大,让小杨情绪紧张,出现肝气郁滞,导致内分泌失调,进而出现乳腺问题

  蔡皎皓告诉记者,像小杨这种情况的,在临床上并不是个案。而且近两年明显增多,估算一下,青少年的就诊量增了1倍。

  别拖,一定要及时就诊

  不少人会觉得男性的乳腺不发达,因此不会出现乳腺问题,其实,临床上,男性患者并不少见。

  “从门诊量来看,男性的比例占到了1成,也不算少了。而且各个年龄段都有。”

  蔡皎皓表示,各个年龄段的男性患者发病原因各不相同。

  •   老年患者通常是在服用一些抗肿瘤等药物之后引起的乳腺问题。

  •   中年男性多跟不良生活、饮食习惯有关,比如抽烟、喝酒,喜吃辛辣食物等。

  •   至于青少年,则多因学业压力引起情绪紧张所致。

  “其实不仅是男生,不少青春期的女孩子也会出现乳腺问题,多见于慢性乳腺炎、纤维瘤等。因此,提醒青春期的孩子,胸部出现疼痛,要及时跟家长沟通,别因为害羞而延误病情。家长也要多关注孩子的发育情况,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就诊。”

  蔡皎皓说,虽然小杨就诊有些晚,但中药治疗情绪失调造成的胸部疼痛,效果还是不错的。可是对于出现的乳房发育情况,可能就没那么明显了。所以家长后续还要配合小杨的情绪解压以及饮食调理等方面的治疗,可能会对乳房缩小有帮助。

  “不少过来就诊的男性患者,都是问题已经有点严重的了,有的甚至已经出现了化脓或发展为慢性乳腺炎,只能通过手术解决。”蔡皎皓提醒,男性也会出现乳腺癌,切莫掉以轻心,出现胸痛就要及时就诊,拖不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