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招贤 全国竞标 “大部制扁平化”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向社会转移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09-23 12:21:46

  龙港全景。池长峰 摄

  “消防设备箱里存放杂物,有安全隐患,得扣分……”9月22日上午,在龙港市云岩养老服务中心,龙港市消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谢作早正对消防器材进行认真检查。查验完所有项目,他下发了一份整改意见书。

  谢作早是非行政人员,哪来的“权力”?原来,龙港市社会事业局最近转移了“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检查”政府职能,谢作早所在的龙港市消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承接方。原先龙港市社会事业局负责全市养老工作的办事员只有一名,根本忙不过来,而消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拥有消防类持证人员8人,成了承接职能的绝佳选择。

  “养老机构消防检查”由社会机构承接,是龙港深入实施“一张清单转职能”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7月,龙港积极探索多元化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发布了特殊的“招贤榜”:首批154项政府职能向社会转移,覆盖商贸、规划、交通运输、民政、文体等众多领域,实现“可转尽转”。承接主体打破属地化限制,全国范围内社会组织皆可“接单”。目前,已有27项重点职能顺利转移。

  “权力”转移出去了,如何监管?对此,龙港通过一整套监管、激励机制破解这两大难题:事前清单化管理,事中全程监管,事后绩效评估。“我们将不定期抽查。”龙港市社会事业局办事员高剑云说,如果承接主体消防检查不到位就要被扣分,“总分100分,如有扣分经费逐级递减,低于60分取消经费。”

  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龙港撤镇立市已有一周年。围绕“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改革要求,龙港不断在机构层级上做减法、在社会服务上做加法,大幅精简机构,组建15个党政机构(党委机构6个、政府工作部门9个)、6个直属事业单位,党政机构数量和人员较同类县(市、区)缩减60%,有效降低人员经费和行政成本。

  “一枚印章管审批”。池长峰 摄

  为破解“大部制”带来的“一人多职”“人少事多”等难题,龙港大力推进包含“一张清单转职能”在内的“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基层治理四化集成”“县域整体智治”“城乡一体化”“民营经济体制”“用人制度”等八大具有龙港特色的高辨识度改革,近期形成“十个一”的制度成果。9月11日,龙港获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省级试点,“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得以全面推广;全面集中行政处罚权,梳理集中执法事项3370项,着力构建“一支队伍管执法”体系;“市管社区”,是龙港扁平化改革的一大标签,龙港市不设乡镇(街道),形成了一条最短的管理指挥链,这是“基层治理四化集成”改革的创新实践;实行干部人才“固定岗位”和“流动岗位”相结合的用人新形式,开展重点项目攻坚“揭榜挂帅”,打破单位界限,逐步化解人少事多的矛盾。

  龙港全景。池长峰 摄

  此外,龙港在实现全域村改社区的基础上,深化全市域人口市民化改革,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推行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彰显温情、开放、包容的城市态度。

  “龙港市顺利开局,已经构建改革的‘四梁八柱’,一定要交出改革高分报表。”龙港市委主要负责人说,他们正在加紧探索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提供“龙港样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