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逃25年终落网!1995年温州市区横河北新村命案告破了

温州网 2020-09-23 15:35:00
这起发生在上世纪的命案成功告破,潜逃长达25年之久的逃犯终于落网,宋某系目前温州抓获的潜逃时间最长的命案逃犯。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9月23日上午,温州鹿城警方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侦破一起1995年发生在温州市区的故意杀人案。这起发生在上世纪的命案成功告破,潜逃长达25年之久的逃犯终于落网,宋某系目前温州抓获的潜逃时间最长的命案逃犯。

  一起午后凶杀案

  1995年6月9日下午,温州市区横河北新村一处住宅内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当天,住户陈某的家人报警,称找不到陈某。接警后,民警上门检查,在卧室的床垫下,发现了女子陈某的尸体。陈某时年43岁。

  经勘查,死者系被凶犯用尖刀、钝器等凶器杀害,随身佩戴的金首饰不见了踪迹,屋内有被翻找的痕迹。

  经警方调查,嫌疑人宋某(男,1965年出生,鹿城区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宋某当年是一名金属装潢工人,平常以安装防盗窗为生。

  案发后,警方随即向各地公安机关发出了协查通报,受当年侦查手段限制,始终没有找到宋某的行踪。

  随着信息化在公安业务中的应用,2004年,宋某被警方刑拘上网追逃。在历年的追逃行动中,宋某始终杳无音讯,逍遥法外。

  “他究竟逃到了哪里?”这是历届重案侦查员心中悬着的石头。

  一张可疑身份证

  25年来,重案侦查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一直没有放弃缉捕宋某。今年“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鹿城警方先后破获命案积案5起,并着手攻坚这起命案。

  今年8月,鹿城警方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嫌疑人宋某很可能藏匿在云南省马关县生活,立即抽调精干警力远赴云南开展侦查。

  侦查人员从一张可疑的一代身份证入手,不断追根溯源,对可疑人员进行深度研判。通过信息比对,侦查人员发现,当地一名姓杜的男子在办理摩托车驾驶证时提供的一代身份证,照片与嫌疑人宋某比较相似,而经过核查杜某对此事并不知情。

  民警大胆推测,嫌疑人宋某很有可能冒用杜某的身份办理了驾驶证。

  通过进一步侦查,警方发现嫌疑人可能藏身在中越边境附近的一个山村。据当地公安机关介绍,这个小山村常住人口不足百人,大多是留守的老人。通过排查,一名多年前由村中外出打工女子带回村的男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通过走访结合视频侦查,历时近一个月,全面掌握了嫌疑人宋某的生活、工作规律,锁定了其落脚点。

  落网时一声长叹

  通过前期侦查民警得知,嫌疑人宋某化名“余某”,早已在当地结婚生子,在村里办了一个养鸡场,还承包了一处建筑工地。养鸡场位于山间,抓捕难度大。为了确保抓捕万无一失,侦查人员悄悄潜入宋某的建筑工地。

  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9月14日下午,民警在宋某承包的建筑工地内将宋某抓获归案。

  “叫什么名字?”民警用温州话问道。

  “哎呀”,宋某听到家乡话随即长叹一声,潜逃了25年终究还是难逃法网。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宋某对当年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宋某交代,当年多次受雇主陈某邀请,到其家中进行五金装修,案发当天因为琐事与住户陈某发生争吵,后使用尖刀、螺丝刀、锤子将陈某杀害,并将尸体藏在床垫下。事后,宋某劫取了陈某佩戴的金饰,连夜逃离了温州,并且在途中将作案工具丢弃在了河道内。

  25年逃亡路

  据宋某供述,案发后他辗转浙江金华、广州等地打零工,并在广州打工时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并随妻子回了云南老家,20多年来他从来没有离开过云南,也从来没跟原来的家人联系。

  在云南安家后,宋某隐姓埋名办起了养鸡场,并干起了装修的老本行,先后育有一儿一女。在云南生活20多年,宋某落网时已经能说一口流利的当地方言,俨然一个土生土长的云南人。如果不是被警方查获,普通人根本不会将他与命案逃犯联系在一起。

  “很后悔,我当年做五金一天能挣好几百块钱,因为冲动杀了人,现在什么都没了”,在押解回温途中,宋某对民警表示,逃了25年,这次落网对他来说是一种解脱。

  目前,犯罪嫌疑人宋某已经被警方依法刑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