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注意 10月起个人存取30万元现金以上要预约登记

温州网 2020-09-24 07:57:00
这意味着,广大温州市民10月份开始在银行存取30万元以上现金时,需要预约并存取登记。

  温州网讯 今年,中国人民银行下发了《关于开展大额现金管理试点的通知》,决定自2020年7月起陆续在河北省、浙江省和深圳市试点开展大额现金管理工作,试点期为2年。记者昨天从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获悉,浙江省的试点开始时间为2020年10月,浙江省对公账户大额现金管理起点金额为50万元、对私账户大额现金管理起点金额为30万元。这意味着,广大温州市民10月份开始在银行存取30万元以上现金时,需要预约并存取登记。

  针对市民关心的大额现金管理业务相关政策,记者也咨询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进行解答。

  什么是大额现金管理?

  大额现金管理是人民银行及相关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对通过商业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上的现金存取业务,综合采取预约、登记和分析等管理措施来提高现金流通综合效率、降低现金流通总成本。

  为何要开展大额现金管理?

  近年来大额现金交易量持续增长,急需加强管理,以保障合理需求,抑制不合理需求,遏制利用大额现金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一些发达国家都普遍将其作为国家治理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

  大额现金管理的对象是什么?

  管理对象为商业银行柜面或大额高速自助存取款设备发生的、起点金额以上、有现金实物交接的存取业务。

  浙江省大额现金管理的标准是什么?

  浙江省对公账户大额现金管理起点金额为50万元,对私账户大额现金管理起点金额为30万元。

  大额现金管理是否会影响公众存取自由?

  不会。一是目前转账、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支付方式多元而广泛;二是大额现金管理的起点金额经反复论证,高于绝大多数公众日常现金使用量;三是除浙江省采取特殊管理的4个行业外,只要客户依规履行预约、登记义务,通常情况下大额存取现金并不受限制。

  大额现金管理是否会影响社会公众办理业务的体验?

  不会。管理起点金额高于绝大多数公众日常现金使用量,单个网点日均量低,而且人民银行已部署商业银行整合业务信息,尽可能减少客户填报,提高便利度。

  大额现金管理如何保障个人信息安全?

  在合法的前提下,居民的个人隐私及企业的相关商业秘密受严格保护。人民银行将督促商业银行严格按照《反洗钱法》等规定,切实保护公众个人隐私。

  浙江省试点有哪些特定措施?

  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对浙江省批发零售、房地产销售、建筑和汽车销售4个行业大额取现实行特定限额管理,单日累计限额分别为60万元、150万元、300万元和60万元。上述4个行业超过限额的取现,商业银行应引导客户使用非现金方式,并在预约环节加强管理提示,在取现环节加强用途真实性审核。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瑶瑶

  通讯员 冯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