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特殊“体检师”:一年要钻进1000多个“高压锅”

温州网 2020-09-24 16:54:10

  直播回顾:液化石油气储罐怎么“体检” 看记者体验压力容器检验员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摄影 黄卫东)有这样一群“体检师”,他们专门对储罐、槽罐等压力容器进行定期检验,以确保这些存放液化石油气、危险化工品的大号“高压锅”能够安全稳定运行。他们,就是压力容器检验员。

  9月25日上午,温州新闻网《在场》栏目跟随市特种设备检测科学研究院压力容器检验所(下简称“检验所”)的工作人员,走进储罐“内部”,当了一回压力容器检验员。

  初入储罐:储罐里粉尘飞扬 检验环境恶劣

  这次需要检验的压力容器,是乐清市华泰能源有限公司内一只100立方米的储罐。该储罐运行已满5年,按照规定,需要进行定期“体检”。据介绍,该罐体平时主要用于存放液化石油气。

  穿好工作服,戴好过滤面罩,记者顿时感觉呼吸不太顺畅。检验员杨建波告诉记者,一般在存放液化石油气的罐体内进行检验工作,佩戴过滤面罩主要是为了防粉尘,“如果是对一些存放有毒介质的储罐,则需要佩戴防毒面具,穿着专业防护服才能进入罐体。”

  进入到储罐内部,因为光线不足、空间密闭,让人顿感一阵眩晕。即便戴着过滤面罩,依然能感受到一阵阵“铁粉味”粉尘,源源不断地扑来。

  像这样一只储罐,“体检”项目有哪些?杨建波介绍,可以分为“内科”和“外科”项目。“内科”,主要有焊缝检验,钢板硬度、厚度检测;“外科”,则涉及部件功能检查、外观查验等。

  检验环节:罐壁焊缝层层检测 深层还要“做B超”

  储罐“体检”,不仅项目多,用到检测设备也不少。第一个正式检验环节,叫“表面磁粉检验”,需要组合运用磁粉液和磁探仪。

  检验员程同介绍,磁粉液主要成分为带磁性的铁粉和荧光活性剂,在焊缝检测过程中,首先要喷洒磁粉液,再用一个“把手状”的磁探仪进行检查,“依据电磁感应原理,如果磁粉液未按照一定规律聚集,则表明该焊缝处存在缺损。”

  记者粗略估计,像这样一个100立方米的储罐,内部大约有10多组圆圈型或横向的焊缝,检验人员需要反复多次进行“表面磁粉检验”,确保其没有出现缺损、裂缝等问题。

  记者也注意到,除了壁面上的焊缝,储罐内还有部分钢筋连接部位,这些角落该如何检测?

  程同表示,对于这些磁探仪不便操作的区域,将采取渗透液渗透显形的方法进行检验,“检验必须做到无死角。”

  对于更深层的检验,检验人员还会对罐体“做B超”——使用超声波检测仪进行检测。在进行超声波检测时,同样要对罐体涂上一层透明胶,以达成清晰成像的目的。

  一套“体检”流程下来,该只储罐通过了初步检测。该检验所检验师杨晓武表示,接下来还要告知企业更换储罐老旧的法兰、螺栓、阀门等紧固件,再进行一轮整体的气密性检测,通过后将出具《压力容器定期检验报告》,表明该压力容器可正常使用。

  检验员:一年要检验1000多台压力容器

  压力容器的检验,不仅是一项技术活,更是一项体力活。工作期间,还充满了危险性。

  在压力容器临近检验期时,检验员要提前联系企业,但往往在检验时间上,需要多次协调。检验员周诚说,因为大部分企业都是不间断运行,为了不影响企业生产,检验组一般都在节假日期间,前往企业进行检测,“对我们来说,基本没有节假日概念。”

  除了工作时间不固定,压力容器检验员还要面临恶劣的工作环境和巨大的工作量。

  在对储存有毒化工品储罐检验时,检验人员要十分小心。如对存放化工原料环氧乙烷的储罐进行检测时,检验人员需要穿着专业防护服,佩戴防毒面具进行检验工作,因为环氧乙烷不仅含剧毒,还是一种高度致癌物质。另外,遇上7000立方米的超大型球罐时,需要出动全所之力,连续工作三天才能完成。

  当被问到对这项工作是否会感觉疲惫和厌倦时,几位检验员纷纷笑着说,“干一行爱一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检验所共有12个检验员,2人为一组。要承担全市所有的压力容器检验工作。平均每周要检查30余个压力容器,全年检验量为1000多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