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存取30万元现金以上要预约登记

温州网 2020-09-25 08:22:00
这意味着10月起温州市民在银行存取大额现金会有变化。

  温州网讯 大额现金开始纳入管理。根据人民银行《关于开展大额现金管理试点的通知》,试点在7月份已经率先在河北全省开展,10月在浙江省、深圳市开展试点,这意味着10月起温州市民在银行存取大额现金会有变化。

  据介绍,大额现金管理是人民银行及相关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对通过商业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上的现金存取业务,综合采取预约、登记和分析等管理措施来提高现金流通综合效率、降低现金流通总成本。近年来大额现金交易量持续增长,急需加强管理,以保障合理需求,抑制不合理需求,遏制利用大额现金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对于市民来说,最直观的影响是超过30万元的现金存取需要预约登记。10月正式实施后,市民通过商业银行办理一定金额以上的现金存取业务,需要采取预约登记。根据通知,浙江省对公账户大额现金管理起点金额为50万元,对私账户大额现金管理起点金额为30万元。不过记者从市区多家银行了解到,此前到网点取大额现金也需要提前预约,各家银行需要预约的金额各有不同。“之前客户取钱金额超过20万元,就需要提前预约,存钱并不需要。”市区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注意到,对私账户管理起点中,浙江省为试点省份中最高,河北省为10万元、深圳市为20万元。此前在向社会征求试点意见稿时,对于为何选择这三地作为试点,人民银行曾表示河北的金融设施在管理大额现金的基础较好,而浙江、深圳都是全国现金投放的重点区域,尤其浙江部分行业的大额现金流通情况突出。此外,浙江省批发零售、房地产销售、建筑和汽车销售4个行业大额取现实行特定限额管理,单日累计限额分别为60万元、150万元、300万元和60万元。如果这4个行业的企业超过限额的取现,商业银行会引导客户使用非现金方式。

  “大额现金管理不会影响公众存取自由,对社会公众办理业务的体验也不会影响。”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表示,目前转账、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支付方式多元而广泛,同时大额现金管理的起点金额经反复论证,高于绝大多数公众日常现金使用量。对于企业来说,浙江省采取特殊管理的4个行业外,只要企业主依规履行预约、登记义务,通常情况下大额存取现金并不受限制。“银行也会整合业务信息,尽可能减少客户填报,提高便利度。”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