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走进中越口岸 诉说中国铁路最美担当

环球网 2020-09-26 20:38:49

  广西地处中国南疆,与越南接壤,陆地边界线有1335公里,是中越贸易往来、实现国家外交战略、国防安全的重要前沿阵地,而横穿中越两国的湘桂铁路南凭段也成为了链接两国的重要纽带。若能沿着这条铁路走一遭,定能感受其独特的地理占位,细细观赏还能窥见时间的沉淀与情怀。

  看不尽的铁路风景,感受67载时空变化。湘桂铁路南凭段起于南宁,经崇左、凭祥到达友谊关,与越南铁路相接,1953年开通至今已然成为我国面向东南亚国家最便捷的门户通道,虽说该条线路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但沿线车站情怀却始终如一。如渠旧火车站,是南凭铁路线上的一个四等小站,全站仅有8名职工,却日复一日的坚守小站,服务家乡人民,镇民对这座全镇唯一的车站有着深厚的情感;如凭祥站,作为中国南大门的“门面担当”,几十年来早已旧貌换新颜,但凭祥站一代代铁路人守好祖国南大门的使命却从未敢忘却……这些风景和故事,生动串联起中越铁路口岸的“前世今生”,时空虽不停变化,但这条线路的担当与情怀却始终如一。

  听不完的铁路故事,停不下来的深深感动。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铸就伟大,这句话就是对边境铁路人的真实概况。51岁的甘强是土生土长的渠旧人,也是目前渠旧镇唯一的火车站渠旧火车站的站长,已经在这座车站坚守了30余载,从扳道员、调车员、值班员等一路干到站长,变的是职务,不变的是为人热情、好客友善;凭祥站90后越南语翻译官李智慧,在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岗位,当人们都尽量避免外出时,她最多一日出境3次到越南同登进行交接工作。这些平凡而伟大的铁路人,只是万里铁道线上的一个小小缩影,却令人感动不已。

  发现最美铁路,感受最美精神。没人能够想象,湘桂铁路南凭段上的“希望”列车,一开就是六十余载,途经偏僻、落后的村镇,虽说220公里的路程要跑4个多小时,但每当逢年过节,这趟车总是坐得满满当当,已然经成为沿线壮乡村民与山外大千世界沟通、脱贫的重要交通工具。据规划,2025年南崇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湘桂铁路南凭段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迎来属于它的“高铁时代”,但慢火车的公益与情怀对于沿线村民来说是无法用“快”与“慢”来平衡的,“便宜”“站站停”是这趟慢火车对旅客最长情的承诺。

  中越边境口岸,肩负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任,拉动沿线“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发展,也正如中国铁路,肩负交通强国使命,却不忘胸怀扶贫攻坚大志,用责任与担当载着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滚滚向前。(黄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