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新型城市探路,龙港大有可为

温州网 2020-09-27 10:33:27

  温州网讯  昨天,2020中国(温州·龙港)新型城镇化改革发展高峰论坛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们认为,中小城市将是中国城市发展的基本导向。在这一背景下,龙港市一年来的探索,已取得一定成效并在未来大有可为。下一步,希望该市持续深化改革并形成经验,致力成为全国新型城市的标杆。

  此次论坛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温州市政府主办。包括发布龙港撤镇设市评估报告、聘请龙港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专家顾问、主旨演讲、主题对话等环节。参与嘉宾有来自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中科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的专家学者。

  改革实践获嘉宾认同 打造新型城镇化标杆

  论坛上,龙港新型城镇化改革实践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得到嘉宾们的认同。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主席蒋正华指出,龙港是我国新型城镇化改革发展的排头兵、缩影和标杆。住建部总经济师杨保军认为,龙港是“向改革要动力”很好的注解,体现了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

  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布的评估报告,则是对龙港探索和嘉宾总结的进一步阐述。

  报告指出,一年来,龙港按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改革总体要求,形成十项制度性成果,初步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在行政效率、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一定成效。

  借助市本级财政规模大幅增加,龙港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比如,推动建设高水平医院、畅通城区交通路网、新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实现5G信号全覆盖等城市配套设施提升。

  尤其是在社会公共服务方面,该市引进一批高水平机构,提升服务质量。比如,引入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对龙港市人民医院进行托管。这一举措立刻取得成效,使后者手术量增加两成。

  这些举措的成效,也反映在当地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地方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上。截至今年8月,该市落户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个,超过去年总数。助力当地改变大企业数量少的状况,推动产业提质升级。

  正是由于这些成效,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在论坛上表示,龙港前景难以限量,大展宏图可期。

  龙港全景图 池长峰 摄

  以特色经济为立足点 探索基层自治新模式

  对于龙港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和下一步举措,论坛嘉宾也纷纷提出意见建议。新型城市如何首先在经济上立足于未来城市竞争,是各位专家学者关注的重点。

  范恒山说,走特色经济发展之路,是龙港发展的直接支撑。下一步,要在现有印刷包装等产业格局的基础上持续夯实和壮大,形成特色经济的产业链和竞争力,以此聚集人口和资源要素,形成错位发展优势。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认为,龙港这样的新型中小城市,要通过自己的印刷包装、纺织等支柱产业,更多发挥在引进来走出去等方面的作用,将自身打造成国家开放型经济布局中的重要节点。

  宏观经济学家冯海发则提醒,龙港是在农村土地上建起的工业城市,必须依托工业反哺农业。区位和地理条件决定了当地要走现代工农业交相辉映的道路。

  论坛上,嘉宾们也围绕龙港如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打造美好家园开展对话。

  北京大学未来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曹广忠建议,龙港城市空间有限,应当探索突破行政界线,和周边地区开展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协作。致力形成共同决策、多方参与的治理模式,为中国跨区域协商治理做出表率。

  浙江工商大学原校长张仁寿期待,龙港在探索整治道路上,能更好发挥社会中间组织、非营利机构的作用。尤其是发挥温州人团结互助、热爱公益的精神,以基层自治助力维护社会秩序,减轻管理成本。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张睿

  通讯员 薛毓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