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泰顺石产业激发新活力

温州网 2020-09-27 09:44:27

温州网讯 成语说的点石成金,那只是比喻人们对财富的一种美好愿望。但是这不可能的事在泰顺发生了:叶蜡石,这种出产在泰顺县龟湖的矿石,原来被磨成石粉出售一吨才几十元。后来,当地政府大力发展石雕文创产业,在廉价的叶蜡石中挖掘出用于雕刻的上好材料,让原来白菜价的叶蜡石顿时身价倍增。从此,中国的雕刻名石行列里增加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泰顺石!

曾经藏在深闺人未识

素有“世界蜡都”之美誉泰顺县叶蜡石主要分布于龟湖、仕阳和三魁叶瑞旸一带,其中,龟湖现为叶蜡石最集中,品质最好的矿区。该矿脉长5580米,矿区面积3.6平方公里,已探明储量5000万吨,远景储量达1亿吨以上。龟湖叶蜡石开采利用历史久远,但规模开采利用始于1985年。泰顺石自大规模开发以来,一直被充当青田石、福建寿山石等地的石头品牌使用,且主要以工业开采为主,未实施工业、工艺分离有序开采,精深加工至今空白,资源利用附加值不高,开采均采用中深孔爆破的粗犷方式,技术和设备投入有限。

叶蜡石是大自然赋予泰顺人民的宝库,绝不能如此低价地挥霍。为了物尽其用,为了为推进泰顺石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工作,加大泰顺石资源的保护和有序开发利用,2011年8月,经市编办批准成立了泰顺县泰顺石产业管理委员会,同年,泰顺石管委会正式将叶蜡石中的工艺级石材命名为“泰顺石”,有了自己的身份,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就此开启。

泰顺叶蜡石工艺品。

一朝闻名出山露峥嵘

如何将石头转化为经济效益,这就需要大量石雕人才。泰顺县为培育高级技能石雕人才队伍,建起了泰顺石雕艺术学校,培养出一大批石雕能手。经积极努力争取,2018年7月,省经信委将泰顺县同青田、东阳、龙泉列为浙江省四大工艺美术重点发展区域,获得省级以上工艺美术荣誉称号和职称评定申报单列县,可自行评价推荐,直接上报,为培养高质量石雕人才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12月,石雕大师潘成松成功获评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成为温州市首位石雕界国家级大师和泰顺县首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实现了泰顺零的突破。同时,陈小甫作为泰顺县“引进人才”也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目前,全县从事石雕技艺人才达1500多人,其中国大师2人、省大师14人、市大师35人、助理工艺美术师170人、学徒500多人。

依托这支雕刻队伍,泰顺县通过积极组织泰顺石雕作品,参加国内外各级平台参展参评活动40余场次,共获得国际级工艺美术“艾琳奖”、国家级工艺美术“百花杯”、国家级宝玉石“天工奖”、国家级民协“山花奖”、浙江省民协“映山红”等各类奖项1600余项。特别是2017年至2018年,精心组织泰顺石雕作品赴老挝、越南、泰国等国际性平台展览,展示了泰顺石雕精湛的艺术水平和雕刻技能,受到国内外业界人士的高度赞誉。同时在省内外设置展销馆110多家,年销售总额达9000余万元。

平台建设助推产业发展

产业的发展需要强大的平台支撑,在培育人才队伍的同时,泰顺县抓好产业平台的建设。9月17日,在泰顺石文化创意园的二楼里,一场石雕作品线上拍卖会正在激烈地进行着。共有吴狄新、庄孝通等4位艺术雕刻大师的作品参与竞拍,价格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受到了各地石雕艺术作品收藏者的欢迎。吴狄新告诉记者,他上次参加线上拍卖会销售额达到50多万元。这个泰顺石文化创意园于2016年7月投入使用,是一个集艺术设计、工艺创作、作品展示、服务保障于一体的产业园区,现入住石雕工作室42家,汇集国大师2人,省大师9人,市大师23人,学徒120多人。

2017年,泰顺县又建成泰顺石文化创意街区,集聚文化企业5家、工作室47家、经营商铺超过40家,是集泰顺石创作、传播、展示、科普、体验为一体的主题文化创意街区,被省、市委宣传部列为重点文化创意街区。2019年11月,立足泗溪地域文化和旅游特色优势,建设落成了泰顺石雕廊桥创作基地。同时开工建设总投资1500万元、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的泰顺石文化展示中心(龟湖)一期工程。新泰顺石文化创意园暨泰顺石文化创意基地也在建设之中。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扶持。2016年,该县出台了《扶持泰顺石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鼓励和扶持泰顺石产业发展。去年又修订完善并实施了新一轮泰顺石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加大提升扶持范围和力度。2018年,启动并完成编制了《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全面规划布局泰顺石产业近中远期发展目标(2018-2050年)。

泰顺石产业研究院院长林泉介绍,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是以资源为主导的特色产业、朝阳产业,也是一项带动作用强,极具发展潜力的支柱性产业。近年来,泰顺石产业研究院秉承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围绕泰顺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大好机遇,有序加快推进泰顺石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大力实施品牌打造、人才培养、项目建设、市场培育等工作,不断激发泰顺石产业发展新活力,努力打造“中国名石”目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周汉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