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沙洋:“按户连片耕种”促农业提效

新华网 2020-09-27 12:33:33

  新华社武汉9月26日电  题:湖北沙洋:“按户连片耕种”促农业提效

  新华社记者黎昌政、李伟

  “‘按户连片耕种’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方便耕作、管理,收割费用也大幅下降。”刚收割完水稻的湖北省沙洋县拾回桥镇刘店村村民李造权说。

  李造权家有6口人,过去23亩耕地有14个田块,大的田块有两三亩,小的才几分。“按户连片耕种”后,村里农户的田地大多数都在两块左右。他家因为人多田多,连成了六块,大田块有七八亩,小的也有一两亩。

  “以前田块太散、太小,收割机不去小田收割,只能请人帮忙,人难请、费用高、耗时长。”李造权说,“连片前大中田块收割费用每亩近100元,连成大田块后每亩下降到50元以下,23亩稻田仅收割费用就节省八九百元。”

  沙洋县位于江汉平原西北腹地,过去由于按照距离远近、土质肥瘦、水源好坏等因素平均分配土地,农户田地普遍小而分散。全县耕地块数达107.7万块,户均8.7块。

  沙洋县农村经营管理局局长王家平说,随着农村生产力水平逐步提高,土地“分散化”“碎片化”弊端日益凸显。近年来,沙洋整县推进“按户连片耕种”,在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家庭承包权的前提下,通过村民小组内部经营权流转、承包权互换和承包地重分等方法,力争使多数农户耕种土地连成一片、最多不超过两片且不“插花”。

  “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从实际出发,一村一策、一组一策,不搞一刀切。”沙洋县县长陈威说,“采取以水源、住房、最大田块、集中田块等为主要参照路径实行‘按户连片耕种’。全县承包耕地面积141万亩,其中129.98万亩已实现‘按户连片耕种’,连片耕种率达92%。”

  连片耕种有利于化解种田劳动强度大、综合成本高的困境。据了解,连片耕种前,田块太散太小,农业生产费工费时,成本居高不下。有些面积太小的田块收割机无法进场,只能靠人工收割。连片耕种后,用水用电集约节约,抗旱排涝开支减少,农业生产成本大幅降低。

  毛李镇三坪村67岁村民肖加兴,连片前种了9.85亩耕地,26块田分散在不同地方,从夏收到中稻插秧要忙活一个多月。连片后,他不仅种自家的承包耕地,还流转了弟弟和其他农户的耕地合计100多亩,农活半个月就可以忙完,家里添置了两台用于翻整土地的大型拖拉机和两台插秧机,快速完成自家农活后还能帮别人翻整土地和插秧,每年农机服务收入近5万元。

  “过去农民种田不算人工,现在人工贵了,成为农业生产最大的成本。”肖加兴算了一笔账,“按户连片耕种”前,全年种水稻和油菜等需要75个工日。连片耕种后,耕田、播种及收割可全部机械操作,全年只需12.7个工日,按每个工日100元计算,可节约成本6000多元。

  连片耕种还有利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规模化种植养殖产业。2013年,湖北襄阳农民左久胜看中了马良镇童沙村的沙地,拟流转200亩种植山药,但忙活4个多月,才从20多个农户手中成功流转100亩。2014年,童沙村在沙洋县率先试点实行了“按户连片耕种”后,他一周内就与7个农户签订了100多亩的土地流转合同。

  “按户连片耕种”也提高了土地利用价值。据调查,沙洋县分散土地流转价格仅为每亩300多元,流转时关联对象多、成本高。而连片土地流转价格达每亩700元,大户还抢着要。

  沙洋楚稻香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袁伟说,土地连片后,种植规模扩大,合作社可与粮食加工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发展订单农业,发展优质粮油,创立品牌,更有利于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技术,提升农业效益。

  “尊重群众意愿,充分发动群众智慧,是推进‘按户连片耕种’工作的法宝。”沙洋县委书记刘克雄表示,基层农民群众大胆创新,政府主动作为因势利导,“按户连片耕种”推进效果好,能实现多个农业主体共赢,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